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钓鱼岛形势发生根本变化 中方持续加强海外宣介

2012年11月01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外交部:钓鱼岛形势已发生根本性变化  来源:江西卫视

  中新网11月1日电 综合消息,日本“购岛”闹剧发生已近两个月,通过系列反制措施,中国已逐渐掌握主动,不少媒体称日本疲于应对。中国外交部近日表示,钓鱼岛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日方不要再抱有霸占钓鱼岛的幻想。与此同时,中国各驻外使领馆官员近期频频在国际主流媒体刊文,用历史、地理和法理依据驳斥日方非法主张,阐明中方立场。

  中国海监编队驱离日船只 东海攻守明显变化

  自钓鱼岛局势升级以来,中国公务船只频繁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巡航执法,以实际行动宣示主权。

  根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消息,10月30日上午10时许,中国海监50、15、26、27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进行例行维权巡航,并对进入中国领海非法活动的日方船只进行监视取证,同时严正声明中国主权立场,并对日船实施了驱离措施。

  有媒体分析指出,中国“驱离”日本船只是阶段性胜利,是钓鱼岛危机升级以来,日方对钓鱼岛所谓“实际控制”不断遭瓦解的里程碑式进展。

  与两年前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被扣,以及两个多月前香港保钓船船员登钓鱼岛被抓相比,今天钓鱼岛的中日主权争议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执法力量已在钓鱼岛海域立住脚,并在逐步扩展维护主权的内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驱离日方船只一事表示,中国海监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进行例行巡航执法,这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无可厚非。日方应正视钓鱼岛形势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的现实。

  分析指出,日本政府与石原慎太郎唱双簧戏,对钓鱼岛搞所谓“国有化”,已陷入完全被动。中方借这一轮反击实现了中国海监力量在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巡逻,并持续进入钓鱼岛12海里,前进了几大步。

  钓鱼岛形势发生的变化也受到海外华文媒体的密切关注,舆论认为,中国在钓鱼岛监管升级,日本疲于应对已无退路,但是由于日本政客在国内有选战压力,目前在钓鱼岛问题上仍不肯回头,中国仍需加倍提防。

  中方密集表态 要求日本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

  日本非法“购岛”引发的中日关系紧张局面仍在持续。针对中日“岛争”,中方持续强硬表态,重申钓鱼岛主权,驳斥日方错误立场,要求其切实改正错误。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10月26日就钓鱼岛问题举行媒体吹风会,在回应中国是否已经做好中日军事冲突的准备时,他强调,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不会去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

  张志军表示,如果日方一意孤行,错上加错,继续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挑战中国,中方也必将采取有力的措施坚决应对。

  针对日本政要试图抹黑中国形象的行径,中国驻日本使馆29日回应称,中国维护本国领土主权,天经地义。真正违反《联合国宪章》精神的恰恰是个别窃取他国领土并顽固坚持错误立场,一再采取挑衅行为的国家。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世界各国对此有目共睹,任何试图抹黑中国形象的做法都将是徒劳的。

  针对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表示不改变“钓鱼岛不存在主权问题”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承认主权争议,是自欺欺人。

  当前钓鱼岛局势已对中日两国防务领域交流造成影响。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日关系因为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而处于严峻局面,两国防务领域交流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其责任完全在日方。希望日方能够切实改正错误,努力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杨宇军并证实,最近,中国海军舰艇在钓鱼岛海域进行了例行训练和航行。关于今后中国海军舰艇的航行和训练计划,将根据相关情况和任务而定。

  中方加强海外宣传 多家主流媒体刊文阐明立场

  9月底,中国英文日报《中国日报》在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洛杉矶时报》同时刊登“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专刊,引发各方关注。

  10月以来,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继续加强海外宣传,多家海外主流媒体相继刊文,向国外读者说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10月13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大使在欧盟专业媒体《新欧洲》发表题为《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历史与法理依据》的文章指出,近年来,日本 “购岛”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否定和挑战。

  10月23日,《法兰克福汇报》在第12版刊登驻德国使馆新闻发言人阐明钓鱼岛争端事实真相的文章。文章阐明了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事实,并强调,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定不移,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决心毫不动摇。

  10月24日,比利时主要法语报刊《回声报》全文刊发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署名文章《为什么说钓鱼岛属于中国?》。文章列举史实对日方非法主张进行驳斥,并强调,中国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10月25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驻英国大使馆与英各大主流媒体负责人座谈,重点阐述了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他表示,日方非法“购岛”,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中方被迫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全是正当的,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必须做的。

  就日趋紧张的钓鱼岛问题,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李辉近日接受了俄国际文传电讯社书面采访,就钓鱼岛问题的历史事实、中俄两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进行了详细阐述。李辉强调,中俄两国在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和一致立场。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近日在接受澳主流媒体《堪培拉时报》记者专访时亦阐述了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中国坚定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决不改变。

  10月28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大使在《新欧洲》再次发表题为《钓鱼岛问题相关史实不容篡改或否认》的文章。文章指出,日方靠玩弄文字游戏,公然否认“中日存在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历史事实,是极不负责任的,也有负于中日老一辈政治家和中日两国人民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愿望和努力。

  10月30日,奥地利《维也纳日报》刊登了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在芬兰智库关于中欧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讲话的主要内容。文章指出,日本应学习欧洲,彻底清算二战期间的法西斯罪行。

  10月31日,法国《世界报》刊载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署名文章“钓鱼岛属于中国,不属于日本”,文章指出,许多史料证明,钓鱼岛是属于中国的。将钓鱼岛归还中国,是二战战败国日本根据协定必须承担的法律义务。(完)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