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欧峰会将掀起一场兼具建设性包容性的头脑风暴

2012年11月03日 17: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国际观察:亚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两年一届的亚欧首脑会议将于5日至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当前,欧元区危机继续发酵,外溢风险殃及亚洲这一全球经济发动机;亚欧地区传统安保热点未见消减,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此外,亚欧均面临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带来的挑战,克服区域内发展不平衡,跨越国情、文化、制度等差异成为共同课题。

  作为亚洲和欧洲之间唯一的跨地区对话合作机制,亚欧会议首脑会议和一系列部长级会议为两大洲更紧密对话、更有效合作提供了舞台。

  议题广泛 聚焦危机

  本届亚欧峰会的主题是“和平挚友,繁荣伙伴”。来自51个亚欧国家和地区组织的领导人及其代表将汇集万象展开对话,掀起一场兼具建设性和包容性的头脑风暴。

  亚欧会议创立于1996年,首届峰会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此后每两年在欧洲和亚洲轮流召开。亚欧会议是一个全方位、多层级的对话平台机制,议题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三大方面。

  本届峰会的关键议题之一是全球经济和金融。亚欧领导人将利用这一平台,交流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对策,强调经济增长、金融稳定、改善就业的必要性,改革国际经济和金融治理,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欧盟在会前发表的一份简报显示,峰会将对共同关心的全球和地区问题展开讨论,包括气候变化,反恐,打击海盗,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水资源管理,能源和粮食安全等。

  亚欧会议的另一大特色是官、民、政、商各阶层全面参与。此次峰会召开前,亚欧人民论坛、亚欧议会伙伴会议、亚欧工商界领导人峰会也在万象举行,体现了亚欧会议促进“人与人交流”的宗旨。

  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智库“欧洲之友”在近期一份政策报告中指出,在一个日趋复杂和快速变化的时代中,亚欧会议将继续作为亚欧国家加深理解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重要平台,发挥其非正式、多元化、包容性的独特属性。

  依赖加深 合作拓展

  在当前全球经济仍未摆脱危机的形势下,亚欧之间的合作更显密不可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2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欧元区危机仍是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最显著威胁。”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一直扮演世界经济火车头角色的亚洲也未能免于欧债危机的冲击。报告指出,欧元区危机的外溢,正在通过全球贸易和资本流动给亚洲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下行风险。

  本届亚欧峰会上,亚洲各国领导人将直面日渐浮现的三个现实:一是亚洲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中的重要性继续突出;二是欧洲债务危机长期化可能性越来越大;三是亚洲和欧洲的相互依赖程度不断加深。

  “欧洲之友”政策报告撰写人莎达·伊斯兰指出,亚洲持续增长的经济为欧洲的复苏提供了巨大市场,亚洲国家也需要欧洲市场从困顿中反弹。此外,欧洲的援助对亚洲一些小国和不发达国家仍然重要,亚洲也需要不断引入欧洲的先进技术。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托马斯·罗在题为《通往万象峰会》的报告中说,21世纪将是亚洲世纪,正如19世纪是欧洲世纪,20世纪是美国世纪。而21世纪又是全球化不断加深的世纪,这使得亚洲世纪更具全球影响力。与此同时,欧洲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和规模最大的贸易对象,欧洲根据其一体化建设历程,也能为包括亚洲在内的其他地区提供创造性思路,在解决各种争议,共享资源,增强互惠等方面提供经验和解决方案。

  分量凸显 中国作用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将正式吸收三个新成员:孟加拉国、瑞士和挪威。在这次扩容后,亚欧会议将扩大至51个成员,总人口将接近全球的六成,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对外贸易额超过全球的60%,地区和国际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亚欧会议更突出对话,而不是决策,这使其区别于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等其他有全球影响力的平台。亚欧会议成员组成和议题的包容性,也使其区别于由发达国家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组成的G20以及专注于经贸议题的亚太经合组织。

  “欧洲之友”专家莎达·伊斯兰认为,多元化和包容性是亚欧会议最重要的财富。

  中国一贯重视亚欧会议这一多边对话机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月26日表示,亚欧会议是亚欧各国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和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将同亚欧各方一道努力,推动亚欧合作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国际事务研究中心联席主席沈旭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间,在亚欧框架内,中国主导和参与推动了一系列合作,包括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合作、合作打击贩卖人口等,凸显作为区域内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高路 何静)

【编辑:吴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