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十八大代表团抵京 少数民族代表比例上升

2012年11月06日 13: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再过两天,也就是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目前,出席盛会的代表们正陆续从全国各地汇聚北京。

  今天中午12点10分,来自甘肃的代表刚刚抵达首都机场。这次出席十八大的甘肃代表总共有39人,其中男性30人,女性9人,女性代表占到了1/4,少数民族代表7人,占到了代表总数的18%,这当中还包括一名甘肃省独有少数民族裕固族的代表。和十七大相比,甘肃省十八大代表人数比十七大增多了,少数民族代表和女性代表比例有所上升,而且覆盖范围更广,另外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基层一线党员的代表数量和十七大相比明显增加。在十七大的时候,这个基层一线代表是13人,这一次是19人。

  另外代表团里面还有2010年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王万青,作为医学专业毕业的上海大学生,他在贫困落后的甘肃玛曲大草原一干就是44年,这期间多次放弃了返回上海的机会,全心全意为藏区牧民群众解除病痛书写了一段藏汉水乳交融的民族团结佳话,他也被当地牧区群众亲切的称为草原曼巴。

  王万青:我以能到北京参加十八大感到非常的荣幸,我以为这是党给我们知识分子医务人员的关怀和厚爱,我还认为这不仅是对我们医务人员,而且是对我们黄河第一湾玛曲草原所有的医务人员,乃至我们国家所有的民族地区的关怀和爱护。

  说到话题,我感觉到要说很多很多话,总而言之,有一条,这正是我的人生意义,就是作为一个藏牧区基层医务人员,他就是两点,一救死扶伤,二民族团结。那么这正是我要为之奋斗一辈子,那么我也希望我们中央能够出台更多的好政策,支持西部地区,支持甘南草原,黄河第一湾,让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更加辉煌的发展,这也是我也是我们整个甘南医务人员的愿望。

  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多年来甘肃一直在奋力追赶全国发展的脚步。十八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对甘肃未来的发展有哪些思考?作为甘肃这样一个西部落后省份的省委书记,十八大代表王三运对发展的理解可以落实到一句话上。

  王三运:说一千道一万要把经济搞上去,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这是最根本的。

  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自然灾害频发的现实让甘肃的发展问题严酷的摆在面前,回顾多年的开发建设,2011年,甘肃人均GDP迈过三千美元大关,王三运认为虽然和中东部发达省份相比,这个成绩微不足道,但对于甘肃而言,经济社会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和十字路口上。

  王三运:我们既面临黄金发展期,难得机遇期和奋力跨越期,同时也面临着观念转变期,利益调整期,矛盾凸显期。如果我们作为不够,应对不当,不但会错失发展良机实现不了全面小康,而且这个特定发展阶段所带来的各种社会矛盾会进一步凸显,所以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在王三运眼里,让甘肃发展起来必须让发挥优势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双管齐下。

  王三运:我们省是中国的有色金属之乡,目前已探明有60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十位,有十种矿产居全国第一位,资源开发的深度和广度,资源利用的作用和效果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甘肃的发展水平,今后我们必须珍惜和用好宝贵的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资源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改善生态环境必须分类指导、对症下药,使全省生态得到切实改善,以城市大计水污染治理为重点,实施一批重大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提高城乡居民生活的水平,要双管齐下。

  在截至10月29日的数据中,甘肃省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不仅13.3%的GDP增速远高于全国7.7%的平均水平,产业收入也占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成以上。

  王三运:甘肃最大的优势就是资源丰富,经济林果、中药材、畜牧业都有一定基础,所以下一步我们要考虑如何把各地的优势用好,加大招商引资资金扶持力度,尽快把规模做大,打出品牌,扩大市场,把这些产业做好了,老百姓就能够更多的从他们所熟悉的种植业、养殖业环节收到更多的效益。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马光远分析点评甘肃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马光远:甘肃是我的故乡,非常高兴能够在中国之声点评我老家的经济发展的情况。三运书记已经讲了,甘肃本身说一千道一万要把经济搞上去,我认为这是抓住了甘肃目前所有问题的一个根本。当然我们现在看到,无论是过去的“十一五”还是今年的前三季度,甘肃的GDP增速都比较快,以前三季度为例的话,甘肃的增速13.3%,排在全国第三位,这也是令我们非常骄傲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到2011年的时候,甘肃的人均GDP才刚刚突破3000美元的大关,这跟全国的人均GDP比较的话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也就是说目前甘肃的增长速度虽然快,但是这个快建立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上,就是以前发展比较慢。以前总体来讲的话,经济总量比较小,人均水平比较低,贫困人口比较多,那么结构比较薄弱,环境整个生态保护的任务比较重,在这么一个基础上,我们发展虽然很快,但是要赶上中国经济比较好的一些省份,比如说要赶上第三梯队、第二梯队,那么第一梯队的话我们还有相当大的一个距离。

  怎么样赶上,我想三运书记在这个讲话里面也特别提到第一个是要把优势资源要充分的发挥和利用,我觉得这是一个重点,我们这么几年甘肃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也有一些比如说在战略、在思路上也有进行一些调整的一些过程。我们看到,对于甘肃来讲的话,还是应该把着眼点放在自己有特色、有优势的一些,包括资源,包括自己有特点的项目上来,比如说我老讲我们老家的苹果,我们老家的苹果虽然跟Apple跟乔布斯苹果进行比较,可能它的产值并不高,但是对于农民来讲完全可以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所以我觉得第一个是甘肃在发展经济过程中一定要抓住资源优势这么一个特色,如果把这个特色丢了以后,那么甘肃经济的发展恐怕要出问题。第二点要抓住关键的一个战略机遇期,我们知道今年8月28日兰州新区国务院批复了,这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浙江舟山以后全国第五个国家级的新区,我想这个新区未来可能不仅仅成为甘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引领点,也会成为西部经济增长的引领点。我们希望甘肃在整个的未来五年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把新区战略做好,把新区的带动力引领力做大,带动甘肃经济更快更好的强前发展。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