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共十八大热点前瞻:民众对深化改革有更高期盼

2012年11月06日 16: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2000多名代表已齐聚北京。

  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继往开来的盛会承载着亿万人民怎样的期待?

  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十八大和随后举行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怎样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万众期待,举世瞩目。

  今天的中国,既有改革开放30多年积累起来的丰富物质和精神财富基础,又面临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等多重考验。人们期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绘制新蓝图 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从战略全局上对国家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是历次党代会的重要任务。

  十八大报告中会有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新部署,是人们高度关心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会有哪些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会有哪些新拓展?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会有哪些新部署?

  人民群众期待,党的十八大,将对过去5年和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经验进行总结,对当今国内外大势作出判断,对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进行分析,从而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对“深水区”改革作出部署 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度加大,一些综合配套改革因为涉及深层利益格局调整而面临阻力。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有更高的期盼,盼的是改革能进一步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特别是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盼的是改革能进一步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盼的是人民群众能更好分享发展成果。

  党的十八大,有望成为凝聚改革共识的新起点——改革必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改革必须更加注重结合顶层设计和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改革必须坚持中国特色。人们期待,通过十八大进一步将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

  促进社会公平 加快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过去十年间,越来越多中国人享受到了免费的好处——免征农业税,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公园、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设施免费开放,高速公路节假日对小型客车免征通行费……但不可回避的另一组数据是,在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今年发布的《社会管理蓝皮书》中显示,反映收入差距的中国基尼系数仍然达到0.438的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3.3倍。

  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先富与后富的关系,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关乎着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大“蛋糕”十分重要,没有30多年经济腾飞的积累,持续改善民生的巨大投入就无从谈起;更公平地分配“蛋糕”同样关键,如何保证经济增长与收入增长同步,如何进一步调节行业收入差距、提高劳动性收入比重?人民期待着在十八大后这些问题的答案能更加明晰,真正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过去十年间,全国党员人数从6600多万人增长到8400多万人,队伍日益壮大,如何保持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十八大需要回答的一个重要课题。新形势下,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迫在眉睫。

  党的十八大将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要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人们期待着,党的代表大会能够更好地总结各地党建的新探索和新经验,有效增强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体制、加强反腐倡廉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方面作出新部署,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向前进。(汪金福、季明、宋振远、刘敏)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