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洁篪谈温家宝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并访问老挝

2012年11月06日 21: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2年11月4日至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赴万象出席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出访结束之际,陪同温总理与会和访问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温总理此行的有关情况和成果。

  杨洁篪说,当前,国际格局继续深刻调整,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亚洲形势总体稳定,发展势头良好,欧洲经济实力雄厚,正积极应对欧债问题,亚欧国家加强合作意愿强烈。亚欧会议是亚欧两大洲之间唯一的跨地区对话论坛,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中国是亚欧对话合作的倡导者和参与者,温总理连续5次出席亚欧会议,2008年北京第七届亚欧会议上,温总理和亚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倡议,为国际社会及时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老挝是本届亚欧会议东道国,中老关系是我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的典范,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温总理此访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我国一次重大的多边和周边外交行动,备受关注。

  温家宝总理出席了亚欧首脑会议开幕式、扩员仪式和领导人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会见了与会有关国家领导人,同各方就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广泛交流,介绍了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所做的积极努力,提出进一步深化亚欧合作的主张,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增强了亚欧国家团结合作战胜危机的信心,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亚欧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积极信号,推动了我与有关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温总理同老挝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就深化中老睦邻友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温总理此访时机重要,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

  一、推动亚欧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杨洁篪说,亚欧会议是亚欧国家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和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51个国家领导人或代表和有关地区组织负责人与会,规模空前。温总理围绕和平、发展、合作的宗旨,全面阐述中方的立场主张,提出多项重要倡议和务实举措,与各国领导人一道,推动会议取得重要积极成果,推进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深入向前发展。

  杨洁篪说,本届亚欧会议的主题是“和平挚友,繁荣伙伴”,分别讨论经济金融、全球性问题和亚欧合作进程等议题。温总理作了题为《共同担负起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任》的主旨发言,详细介绍了中方对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和中国当前经济形势,表达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呼吁亚欧国家齐心协力,加强合作,共同担负起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任。为此,温总理阐述了我对亚欧合作的看法:第一,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要以更大的诚意和决心扩大市场开放,以更加鲜明的态度和行动共同抵制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以更加理性的办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第二,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仍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要把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为共同目标,促进经济增长和各国经济良性互动;第三,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是战胜危机的根本手段,要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对话,深化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重点推动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空间、生物、信息通信、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第四,健全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制度保障,要深入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达成实质性成果,推动形成合理透明的大宗商品定价和调控机制。

  温总理还就深化亚欧合作提出新的合作倡议,包括举办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研讨会,建立亚欧水资源科技创新合作网络,开展亚欧林业示范项目,更好地发挥亚欧基金的作用等,展示了中国加强亚欧经济伙伴关系、实现亚欧互利共赢的积极姿态。

  温总理还就能源安全、防灾减灾等全球性问题阐述了中方看法,提出树立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以及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维护能源市场正常秩序、节能增效和亚欧国家加强防灾减灾合作等倡议。

  与会各方赞赏中国为推动亚欧对话与合作所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认为亚欧国家应抓住机遇,开展更加全面、密切的合作,共同维护亚欧两大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使亚欧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吸收孟加拉国、瑞士、挪威正式加入,并发表《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和《关于加强和平与发展伙伴关系的万象宣言》,进一步提升了亚欧会议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规划了亚欧会议未来发展。

  与会期间,温家宝总理会见了法国总统奥朗德、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和意大利总理蒙蒂,就促进双边关系和中欧关系发展达成广泛共识。温总理还介绍了钓鱼岛问题的由来和中国政府的立场主张。

  二、进一步提升中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杨洁篪说,中老两国长期以来相互坚定支持、真诚合作,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当前双方都处在各自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温总理此访就是着眼中老两党、两国关系未来,同老方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两党、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温家宝总理分别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利和政府总理通辛进行了亲切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见会谈。温总理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建议:在政治上继续坚定地相互支持,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全面落实两国达成的各项共识,尽快制订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加强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卫星广播通讯等方面的合作,深化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加强中国与东盟的团结与互信等。

  老方领导人代表老挝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温总理访问老挝并出席亚欧会议,高度评价老中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成果,愿与中方加强各领域交往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东盟与中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老方领导人预祝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圆满成功,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更大成功。

  老挝媒体大量报道温总理访问的消息,认为此访体现出中国党和政府对老中关系的重视和对老挝举办亚欧会议的支持。温总理阐述的有关深化双边关系的主张将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强大动力。

  杨洁篪最后表示,温家宝总理此次出席亚欧会议和访问老挝达到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规划未来的目的,对推动亚欧会议进程,促进亚欧合作和中老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愿与亚欧国家一道,携手合作,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为推动世界的发展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冯坚 赵承)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