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们畅想十八大热点 凝聚共识推进深水区改革

2012年11月07日 02: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代表们畅想十八大热点凝聚共识推进深水区改革
代表报到。张斌摄

  明天,十八大将召开。代表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希望哪些问题写进报告?他们对于小康社会如何理解?如何推进深水区的改革?代表们畅所欲言。

  答题者

  ◎杨凤一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

  ◎吴永虎

  银川市金凤区魏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孙素芬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

  ◎厉莉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

  ◎佟丽华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

  ◎刘林

  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您最希望哪些内容写进十八大报告?

  “我最关注公民道德建设”

  杨凤一:我特别希望传统文化的保护、支持,包括非遗的保护能够纳入十八大报告。因为我本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我感到这十年来,我们国家对传统文化保护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越来越重视,但是对于如何保护、如何传承,我们非常希望有一套系统的规范性的制度体系来指引方向,使我们的目标更加明确,传统文化的保护也要形成规划。

  吴永虎:民生问题是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希望能够将更多的民生方面的内容纳入其中,比如说下岗工人、困难户等群体,希望报告能够关注他们。

  孙素芬:我最关注的是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民素质和民生改善。我国是农业大国,我们今年实现了粮食九连增,用占世界7%的耕地和占世界6%的水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特别不容易,科技的作用是最重要的。有关九连增研究结论显示,科技在粮食增产方面的贡献全国达到80%以上,单产的贡献率超过65%。在耕地面积减少,人口对粮食的需求增大的情况下,只能靠单产增加,靠科技创新。因此特别希望国家重视在这方面的政策投入,给予保障。

  厉莉:我最关注公民道德建设,还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问题。另外一个是我作为一名法官,比较关注司法公信提升和司法权威的树立。我曾两次捐献骨髓,以道德模范的形象走入公众视野,我又是一个基层法官,这两个身份我常常在思考,他们的结合点在什么地方?日常生活中,我发现一种现象,因为我的第一重身份,很多当事人知道是我承办的案件,很快就会达成调解协议。我就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回答说你都能给陌生人捐献骨髓,你是一个好人,所以你是一个好法官,所以你说什么我们是服的。实际上中国老百姓传统以来就有一种“青天文化”。他们可能不会知道一部好的法律,但是人人都知道开封有个包青天,青天和良法之间我们如何选择?我认为司法公信提升和司法权威树立可以探索一条新路,那就是通过法官道德品行的提升,让老百姓信任法官,信仰法律。

  佟丽华:我更关注普通群众问题,包括农民工、未成年人保护、福利制度、公益事业发展等,或者说弱势群体面临的问题。同时我关注依法治国的问题,我们国家过去明确了依法治国的目标,今后应该关注具体制度的落实。还有社会建设的问题,这是我们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之外非常重要的领域。这个问题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健康的社会组织的培育。就像没有企业经济无法发展一样,社会建设的发展有赖于健康社会组织的培育。

  

  目前很多专家都在讨论深水区的改革,您认为目前哪些是最为迫切的?

  “最重要的是凝聚共识使改革深入”

  刘林:深水区的改革是各种利益格局的重组和博弈,改革向前每推进一步都非常艰难。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举例来说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问题,很多地方还存在资源换产值,牺牲环境的代价发展经济的传统模式。如何把传统的GDP转化成绿色GDP?改起来难度很大。我认为通过党代会最重要的是凝聚共识,凝聚深水区改革的共识,使改革深入。

  杨凤一:深水区的改革最关键的是人的思维的改变。比如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最关键的是把握人们对市场的需求,管理的方式方法应该有新的改变。从一种体制转到另外一种体制,不能说国家给了资金,扶持五年、十年,但是换汤不换药,如果这样扶持下去是无底洞。必须要有管理理念、思想意识方面的转变。

  佟丽华:整个社会我关注的是公平公正。

  分配机制也好、腐败问题也好,市场秩序也好,弱势群体的权益也好,归根结底是实现公平公正的问题。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要分两步解决,第一步从党和国家的角度来讲更加重视科学立法的工作,科学的制度设计一定要贴近百姓、能够操作、能够执行,不能是空中楼阁。第二步,法律制度一旦确立必须坚定贯彻执行,不论是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您如何理解小康社会?最关注的指标有哪些?

  “农村人口对实现小康非常重要”

  杨凤一:其实我最期盼的是在人的文化素质和个人修养方面达到一定的水准。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不提高会制约人方方面面的发展。

  吴永虎:我是个种地的农民,我觉得我们的小康社会的实现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十年当中党和国家为农民办了很多好事,取消农业税是对农民农村最大的支持。同时,提出的老有所养对农民很有好处。最开心的是在我们地方很多的农民都住上了跟城市小区一样的楼房,这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我家今年五月份也搬了楼房,原来住农村那种砖房,没有上、下水,现在宽阔明亮,有上水有下水。农民的保障水平提高了,有病了报销达到60%到70%。

  孙素芬:关于小康社会我特别期盼农民素质提高的问题。

  我们国家农村人口占了一半,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50%以上的农村人口是我们新农村建设的主体,他们对于小康社会的实现非常重要。比如专家的科研成果要想变成农民手里高产量的品种必须要把农民培养成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有数据显示,全国农村劳动力受教育程度89%是初中以下,大专及以上只占到1.2%。北京的数字要好一些。2006年的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时间是8年,北京是10年。但美国是18年,相当于我们研究生都毕业了。当然他们不仅仅是系统的学校的培训还有职业教育,这直接影响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

  

  北京提出科技和文化双轮驱动,您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如何实现双轮驱动的发展?

  “需要能传递正能量的文化”

  孙素芬:双轮驱动是提高未来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驱动力。从文化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很多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不是在学校和家庭里,而是在文艺作品中,因此文化的力量是强大的,但我们的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需要一种能够让大家昂扬上进的、能够给大家传递正能量的文化来推动。

  刘林:北京提出双轮驱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三个北京”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长远规划的基础上提出的发展战略。反映了北京当前经济、社会整体的发展状态到了一个需要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推动的阶段。前几天到一个科技企业参观,他们把沙漠里的沙子做成透水砖,变废为宝。还有通过加入沙产品之后使石油的采出率增加,地下水抽采量大幅度下降。这是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结合。从我个人角度讲,我们的学校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培养未来市场非常需要的,特别是能够反映科学和文化创新发展趋势的人才,为北京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采写 本报记者张然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