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十八大上的新闻人:见证、传播、推动历史

2012年11月07日 16: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这也许是一种巧合——11月8日是党的十八大开幕的日子,也恰逢中国记者节。前来大会报到的2200多名十八大代表中,有数十位“媒体人”。他们中既有新闻单位负责人,也有来自一线的编辑、记者、主持人、播音员,网络媒体从业人员更是第一次出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

  “党的意志要变成百姓的共识和行动,离不开媒体的正确引导。”十八大新闻中心主任、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同时也是十八大代表的翟惠生说,来自新闻战线的党代表增多,说明新闻传播在政党执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闻界的党代表在思考什么?有着怎样的敏锐?在十八大代表驻地宾馆,记者走近其中的几位……

  既要看到问题,更要看到机会和机遇

  卢新宁,1966年12月出生,1993年入党,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多次获新闻界最高奖项“中国新闻奖”。

  十八大前,卢新宁一直在参与相关报道,边采访边调研。“十八大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党和国家的奋斗历程将要掀开新的一页。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时刻,也是能推动历史的时刻。”她说。

  “作为这种推动力量的一分子,我们不仅将见证历史,而且作为一个传播者还要传播历史,这就需要我们更多一份冷静和思考。”她表示。

  “任何快速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必然积累一些深层次问题。”卢新宁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她说,过去十年国家取得了非凡成就,但是仍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她提出两条建议:“人们的权利意识现在萌发得非常充分。整个国家的法治意识,尤其是依法行政意识需要向前推进,要有更多更实质性的措施。扩大党内民主也应有更多的制度性保障。只有调动8000多万党员的积极性,凝聚党员的共识,我们才能迎接挑战,克服困难。”

  “挑战和问题确实非常多,所以我们既要看到问题,也要看到机会和机遇,对未来要有决心和信心。”她说。

  谈起媒体责任,卢新宁说,现在新媒体的发展带来了一个新的舆论场,这对传统媒体、主流媒体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必须认真研究和对待。

  无论是党代表还是记者,都要和人民心连心

  刘万永,1971年12月出生,1996年1月入党,中国青年报特别报道部副主任。

  “对于调查记者来说,要给读者呈现一个真相,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刘万永说,从客观的角度、用事实说话,记者就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记录者。

  很多代表大会前都进行了专门调研,而刘万永说:“我不需要专门调研,因为我的日常工作就是深入基层,工作本身就接触了大量来自最基层的群众。”

  刘万永说,他每天都会接到不少倾诉遭遇、反映诉求的信件、电子邮件和微博私信等,通过这些,他能了解基层群众的疾苦,感知社会的脉动。

  在刘万永看来,当党代表和做调查记者有很多共性。“党代表建言献策要反映真实情况,做调查性报道也要反映客观事实,呈现真相。这两项工作都需要掌握科学的调查方法,都需要行文准确公正,客观反映现实。”

  如何履行党代表职责?刘万永认为,党代表履职有两个阶段,一个是开好大会,在大会期间,围绕大会议程,听取审议报告等。另一个是会议之后继续履行职责。

  “党代会时间很短,但党代表的履职时间很长。会议结束后5年,我都将继续就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老百姓关心的社会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从业十几载,刘万永最看重的礼物是3个核桃。那一年在山西吉县做调查报道,稿件发出来后,他到当地回访,几个农民大叔为表感谢送了两大麻袋核桃,他收下3个做纪念。“我来自农村,我明白,核桃是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他们认为是最好的东西,能代表他们的心意,我不拿的话,会伤他们的心。”他说。

  “无论当党代表,还是当记者,最重要的都是跟人民群众心连心,这是一切的根基。”刘万永说。

  让“中国声音”变成“中国好声音”

  印海蓉,1968年10月生,2002年1月入党,现任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首席播音员、主持人。

  谁也不会想到,这位并非科班出身的首席播音员在上海电视台《新闻报道》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从未发生过重大责任事故,还出色完成香港回归、上海APEC会议等重大直播任务。汶川地震后,她主动请缨,13天坚守工作岗位,每天完成5个小时左右的直播任务……

  新闻界正在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走转改,我自己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印海蓉讲述了自己经历的小故事,“有一年夏天,台里派出多路记者体验劳动者艰辛,我体验的是送水工,扛了个小水桶,跟在送水的师傅后面,没有电梯就爬楼梯。后来不少人叫我‘扛水桶的播音员’。”

  “这是我的荣誉称号。”印海蓉说,走转改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浮光掠影,而是要用心去走转改,才能写出生动具体的报道。“这项活动刚开了个头,以后应该继续走下去,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上海、真实的中国。”

  她还建议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我们经济越来越发达,但软实力尤其是国际舆论格局仍是‘西强我弱’,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这样才能让‘中国声音’变成‘中国好声音’,树立更全面真实的中国形象。”

  进一步推进网络问政

  舒斌,生于1968年,1990年11月入党,湖南红网总经理、总编辑。

  “作为党代表,我接受你的采访;作为记者,我得记录下你们采访我的过程。”舒斌拿出手机拍记者并准备发微博。

  2000年11月,舒斌负责筹建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红网,于2001年1月开通试运行,11年来,红网从小到大,已成为一个拥有160名员工的中国知名网站。

  从长沙出发到抵达北京,舒斌一口气发了6条微博,图文并茂。他认为,微博是听取民意、凝聚智慧的重要渠道。

  网络的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大。舒斌建议,应在善待、善管、善用网络媒体方面有一个制度性安排,让领导干部有正确的互联网观,敢于上网,敢于通过互联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希望党的政策能进一步推进网络问政的工作力度,更广泛听取民意,更大力度关注民生。(记者李勇、李斌、李自良、熊争艳、顾瑞珍)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