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八大代表畅谈“宗旨意识”:勿忘人民不负人民

2012年11月12日 10: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勿忘人民 不负人民--十八大代表畅谈"宗旨意识"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

  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谈及带来中国“黄金十年”的根本原因,不约而同地表示:对于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勇敢、忍耐和监督,永远不能忘记!

  会议期间,记者走近十八大代表,听他们讲述鱼水深情的故事,畅谈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

  奇迹背后:“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

  “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付出了最大牺牲,书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

  “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人民”的多处论述,在代表们心中激起阵阵涟漪……

  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的周围,是密密麻麻刻着2万多位烈士姓名的英名墙,许多游人好奇地读着,转过身来已是泪流满面。

  十八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经常来这里。他感慨地说:“为了老百姓,共产党、解放军在这里付出了巨大牺牲,而543万支前民工的支撑,是解放军打败国民党军的关键。共产党与老百姓,一直是血肉相连的关系。今天,老百姓无私支持党和政府的事例同样举不胜举,我们决不能亏待他们!”

  一件件,一桩桩,共产党人不会忘记——“天路”青藏铁路,是10万筑路大军在高寒缺氧、冻土坚硬的青藏高原上奋战4年的奉献;三峡电站的建设史,伴随着百万移民泪别故土、另起炉灶的舍弃与艰辛;在各个城市繁重劳作的两亿多农民工,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多少推动,实在难以计算……

  “老百姓做的,大多是一些平凡小事,小事多了,就成了伟大的事!”这是代表们的共同感受。

  过去10年里,中国粮食实现“九连增”,创造了奇迹。

  数字背后:“多谋民主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4年多前,一场8级特大地震,让山河破碎、家园不再——时隔4年,汶川地震废墟上,重新崛起一座座崭新的城镇和村寨,让世人惊叹,游人流连忘返……

  “3300亿元!这是省外无偿援助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的钱!”十八大代表、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雄飞脱口而出一个数字。

  数字背后,是不忘恩情的四川人民,是闪耀光芒的中国精神。

  在玉树地震灾区,不时可见“川”牌汽车;山东大旱,有四川群众跑去打井;云南彝良泥石流,四川人当天赶到现场……

  “善良人是中国老百姓的主体。不仅有‘最美教师’这些英雄,还有追捧他们、摹仿他们、为他们流泪的人,包括那些在生活困境中默默忍耐的人。”侯雄飞说。

  十八大代表、原江苏泰州市信访局长张云泉说,要把“相信群众”作为座右铭。

  相信群众,为了群众,十八大代表中,这样的人比比皆是——

  刘石明是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安塘街道流动人口管理协会会长。多年来,帮助来自省外和周边农村的人们找工作、讨工资、寻亲人、办户口、入学、就医、调解纠纷,让6000多名外来人的感受从被“管理”变成了被“服务”。

  “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十八大报告的这段话,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承诺,更是亿万人民的美好期盼。

  创造背后:“与人民群众携手并肩,共产党人就会无往而不胜”

  “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

  亿万人民群众中,涌动着无穷的创造欲望。

  作为知识型工人的典型,十八大代表、黑牡丹集团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已拥有“对染色机进行在线检测与控制系统”等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报告说得太好了。许多普通工人有实现自我价值的强烈欲望,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常常能够解决工程师也难于解决的问题。”

  在创造中成长,在创造中壮大——1989年,邓建军的科研组只有3个人;如今,全公司各种科研组已有160多人。“黑牡丹”牛仔面料和服装成为国际名牌,原先的弄堂小厂变成资产100多亿元、年产值3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

  “我们的普通工人创造着产品,也在创造新的制造方法、诀窍。有了劳动者‘小智慧’的积累,才会有科学家‘大智慧’的‘顿悟’!”邓建军说。

  而在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院长卢希眼里:“群众不仅聪明,还很勇敢!”

  “我们收到的举报,实名已达70%,都是真名真姓。”她说,“人民的监督,督促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我们总结了9种化解矛盾的方法、7种释法说理的模式,就是从群众中、从工作中得来的。”

  “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十八大报告指出。

  这是历史的总结——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

  “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节节胜利,同样是因为党同人民同心协力,心连着心。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与人民群众携手并肩,致力科学发展,我们共产党人就会无往而不胜!”曹新平代表说。(记者李灿 李斌)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