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八大代表:广东“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将深化

2012年11月14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陈秋明 摄
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 记者 薛江华 陈秋明 摄

  广东: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将深化

  十七大后广东的试点从3个扩大到8个,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表示,试点效果很好应好好推广

  自1988年始,全国已有多地陆续开展了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党的十六大强调要“扩大在市、县进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试点”,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

  今年,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度,在十八大上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之一。

  根据中央的部署,广东2003年开始在惠州市、深圳市宝安区和阳江市阳东县开展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十七大后,全面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并将常任制试点从3个扩大到8个。试点多年以后,广东的试验效果如何?11月13日,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在北京接受了羊城晚报的采访。

  黄业斌

  惠州年年开三会,利于联系群众

  2003年2月,广东在惠州市、深圳宝安区、阳江市阳东县开展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此后又扩大试点,在惠州市惠阳区、惠阳区沙田镇、鹤山市、中山小榄镇、中山三角镇、广州黄埔区试点。作为第一个试点,惠州在走过9年试点之后,取得了怎样的成效?13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

  羊城晚报:党代会常任制在惠州的试点走得顺利吗?

  黄业斌:效果很好啊,我先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党代会常任制是个好东西。第二,我建议继续坚持和完善。第三,应该把完善党代会常任制作为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内容。

  我们惠州现在一年开三会,不是开两会,在我看来,实行党代会常任制有两个好处,第一每年开党代会有利于党代表牢记使命行使职权。第二有利于党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

  羊城晚报:有学者的观点觉得一年开三个会是不是多了点?

  黄业斌:应该这样看,该开的会五个都不算多,不该开的会半个都嫌多,党代会就是该开的会。在我看来,应该先从地方基层组织一步一步搞起来,到一定的时候再在更高层面召开年会,那是以后的事。现在是地级市、县、镇在试点,我认为条件很成熟。

  我想表达一个观点,现在是信息化社会,五年开一次会,这个世界变化多大啊!一个地方的变化也很大,这个时间跨度其实是长了点。

  羊城晚报:也有学者提出,实行常任制需要建立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这也不符合精简机构的总要求,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黄业斌:该设的机构还得设,设这个机构本身精简高效,我们当前的实践就是放两三个人在组织部,成立一个党联办,效率很高,编制都用不完。

  黄埔区

  广州唯一试点,党代表参政议政

  2011年3月,广东省委组织部确定黄埔区为广州市唯一的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地区。

  今年2月28日至29日,黄埔区组织召开了党代会常任制试点以来的首次年会。在十八大召开前夕,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广州市黄埔区,采访了感受到履职变化的党代表。

  区党代表唐小威是一名来自基层企业的党代表,他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黄埔区九届二次党代会。

  在此之前,唐小威还是有顾虑的。“黄埔区作为市里唯一的试点单位,当然是光荣的。但是,如何使常任制不光停留在口头上;如何使党代表真正发挥作用;又如何让党代会与人大、政协‘两会’互补形成合力,而不是叠加重复?”他说,这一系列的问题,不免让人担心和疑虑。

  唐小威说自己还有个小担心,常任制的制度保证体系能否得到落实呢?在区九届二次党代会上,他得到了准确的答案。

  原来,区委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里,已完成了党代表任期制暂行办法等十四项制度的制定,并得到了这次大会的通过。

  这些制度,大到对常任制平台运作模式的规定,小到对党代表的评议考核的要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同时,党代表参政议政的承诺兑现了。通过对文件的审议和领会,党代表也可以对区里的大事“拿主意”了。

  两天的会期,唐小威还亲历了多样的内容:党代表参与了与社会群众面对面的访谈,就热点难点和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进行了大会专题发言、提问、当场解答。

  代表大会后,唐小威所在的黄埔街道很快建立起了党代表工作室,一些有特色的活动相继开展起来。他所在公司一个新上项目遇到难题,他马上反映,问题得到解决。而他自己作为党代表也从群众那里听到了许多意见。比如,社区有个企业转制的幼儿园遇到了资金难题,他向上反映后,很快得到了解决,幼儿园的园长和几位家长都来到党代表工作室向他表示感谢。

  来自黄埔区荔联街的林晓锋是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在黄埔区九届二次党代会上,他作为党员群众代表,与党代表面对面交流。

  说起党代会常任制,这名来自基层的党员也深有感触。他说,以前一说党代表就是选举的事,平时见得少。现在不同了,党代表定期过来和普通党员见面座谈,了解社情民意,回答群众问题,帮助协调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们都感觉到党代表就在自己身边,距离拉近了。有些党员群众即使没什么事情,也愿意过来坐一坐、见一见、聊一聊,心里更踏实。”林晓锋说。

  李玉妹:广东试点效果很好,有必要推广

  羊城晚报:广东试点党代会常任制也有些年头了,您觉得试点的意义何在?

  李玉妹:第一,应该说党代会常任制有利于党代表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群众的呼声。党代会常任制可以让党代表更好地反映一些百姓的呼声,每一年开年会的时候都有一次集中表达的机会,每一段时间都能够通过提案的方式把老百姓的意见反映上来,这是很重要的。开“两会”时,年年代表们都会提议案,提建议,多种方式反映,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渠道。

  第二,有利于这些党代表更好地参政议政。党代表参政议政总要有个平台,总得有个机会,总得有个场合,总得有个条件,所以这种方式更有利于党代表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第三,能更好地展示党代表的形象。党代表只有通过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替老百姓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展现自己的形象,展现我们党的形象,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羊城晚报:有了党代会常任制之后,他们也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了,广东下一步会怎么推进这个工作?

  李玉妹: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运用好党代表这一重要的执政资源、民主资源和决策资源,让党代表在推动广东科学发展的工作实践中,有效行使权利,自觉承担责任,发挥积极作用。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代表任期制,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和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组织开展党代表调研、视察、走访、评议活动,做好党代表提案、提议、询问、质询工作,加强党代表联络和服务工作,引导党代表充分发挥好参政议政、桥梁纽带、民主监督和示范引领四个方面作用。要继续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大胆探索,抓住年会制这个关键,总结和完善试点经验。

  一句话,广东目前的试点效果很好,很有必要去好好总结,好好地去推广。

  名词解释

  党代会常任制

  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是指每次党的代表大会完成换届选举任务后,在党的委员会任期内每年举行一次代表会议,行使党的代表大会的职权。在此期间,党代表的资格继续有效,不再重新进行选举。也就是说,党的代表大会像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那样,代表的权利类似。

  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有3个基本特点:一是指党代表资格是常任的,任期与同级党的代表大会相同;二是指党代表大会实行年会制,即每年举行一次会议;三是指党代表有组织、有计划地参加党代表大会会议及闭会期间的活动,在任期内始终发挥参与决策、监督、示范和桥梁作用。(特派北京记者 薛江华)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