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2020年实现小康 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广受关注

2012年11月14日 16:0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年均以接近百分之十的速度发展,相对于GDP的快速增长,中国国民的收入年均增长百分之七点多,也就是说,国民收入增速不及GDP增速。在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所作的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广受关注。

  “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主要目标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

  对于中国的宏伟目标,各国政要表示,中国的发展对恢复深处危机的世界经济至关重要。西班牙外交与合作大臣加西亚·马加略表示:“中国这样的经济大国决心把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翻番,这是一件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大事。这意味着中国市场会成为世界上所有国家关注的中心。”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世界上每个人都需要中国经济增长,我们需要富有活力的中国经济,这对中国、对欧洲、对美国,对每个人都有好处。”

  至于报告中提到的小康社会,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家庭财产普遍增加,让人民过上更富足的生活;到了2007年的十七大会议认为,合理、有序的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中等收入占多数,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

  那么,什么是小康呢?事实上,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

  “最起码能买上房、买上车,做买卖的时候生意越来越好,就差不许多。”

  “小康生活嘛,我觉得不是在于金钱有多少,而是在于每个人活得比较幸福,比较踏实,这是最好的。”

  至于对小康的理解,时事评论员李炜有自己的解释,根据报告,他算了笔账。

  “我们老在说这个口号,今天有了明确的目标了,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有个具体数字就是在2010年的基础上人均GDP和全国的GDP翻一番。翻一番的数据我正好有,2010年人均GDP大约是5000多美金,那么,翻一番呢,我们现在知道了,小康就是人均10000美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坎儿。”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民众的辛勤劳动,国民收入计划能够让城乡居民更好地分享改革开放、经济增长的成果,实现民富;同时,消费总量与居民收入水平直接相关,伴随着国民人均收入倍增,中低收入群体占社会消费总额的比重必将越来越大,将直接带动中国消费总量与消费结构的双重飞跃。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宏认为,报告中对收入分配提出如此具体、量化的指标,十分鼓舞人心。

  “第一次把经济发展的目标和城乡居民的收入联系在一起提出来,这个就表明我们党把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了民生问题,放在了实实在在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上,这是我们经济发展目标制定上的一个新的突破。”

  在报告中,胡锦涛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人民群众的期待,要解决发展的问题和发展起来的问题,必须要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澳门中华总商会副理事长刘艺良认为,这可以看出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改革决心是非常大的,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实现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胡总书记强调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包括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这说明中国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环境破坏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治理的决心,我认为这是科学发展的有力体现。”

  上海证券的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认为,人均GDP十年翻一番,这恰好说明今后的中国将更加追求经济发展的质量。

  “十年翻一番,正好是保持一个7.5%的(年)平均增速,一直保持十年的话,正好是GDP翻番。这样一个目标正好在我们市场的预期之内,也表明我们未来经济运行的格局与前几年相比还是保持在低位。但是这个7.5%可以挖掘的部分就是GDP的发展质量可以提升,因为过去我们虽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建立在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大力发展。只要GDP发展有质量,真正向服务业、向高新技术、低耗能、低污染这样一些行业发展的话,那么也是我们经济的一个福音。”

  尽管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人均收入和GDP还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还需下更大的功夫。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刚刚公布的数据,2011年根据人均寿命、人均受教育的年限以及生活其他指标参照起来给出一个人类发展的指数,中国是0.687,在这个指标体系内是101位,应该是比较靠后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出的按人均GDP来算,中国在2011年是5414美元,在名单上是第89位,应该说,中国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真正人均来看的话,要走的路还是比较长的。”(记者 卜卫军)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