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以“民调评警”推动警务创新 警力紧随民意

2012年11月15日 09:22 来源:南昌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国 “最美警察”龚辉、心系流动人口打造“候鸟湿地”的青山湖公安分局湖坊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小彬、被喻为“金牌调解员”的经开公安分局蛟桥派出所社区民警熊少波……,他们都是南昌市公安局“民调评警”中涌现出的优秀先进典型。民意的聚集,民意的认可,是对社区民警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南昌市公安局“民调评警”工作、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肯定。如今,“民调评警”已成为南昌公安的一大亮点。通过“民调评警”活动,民警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能力明显提升,社区警务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用心访民意 诚心解民困

  “民调评警”中,南昌市公安局把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作为社区民警工作的着力点,教育和引导社区民警从纠纷化解、办证办照、社区服务、扶贫帮困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入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今年4月,西湖公安分局筷子巷派出所民警在“民调评警”走访群众工作时,一位居民反映自己曾因一个赌博被罚款的前科导致多次就业失败。筷子巷派出所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研究制定了新的管理制度,规定除政法机关调取前科材料、征兵政审,以及涉及重要部门、行业调查等特殊事项以外,对于一般性就业、上学等事项,派出所将为当事人隐匿轻微违法行为记录。并将轻微违法行为记录界定为“初次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被处以罚款、警告的行政处罚,以后没有再违反的”。自轻微违法记录隐匿机制推出以来,筷子巷派出所已经为辖区120多为居民就业、婚姻提供人性化服务,获得了辖区居民的高度赞扬。

  警力跟着民意走,主动警务保安宁

  “心系群众如鱼得水,背离群众如树断根。”公安工作只有扎身群众,才会有立足之“地”。当前南昌市社区民警下社区的时间人均月累计达120小时,是过去下社区时间的1.5倍。通过走访,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增强,基础工作进一步扎实,线索来源也进一步扩大。

  2010年3月,南昌青山湖殷王村一村民给罗家派出所社区民警打来电话,称他家里新来的一个山东租客自称要在针织厂找工作,住了2个礼拜也没有去,而是天天和人打牌喝酒,出手大方情况可疑。接到电话后,民警通过外围摸排掌握了有关情况,并巧妙地将该人抓获。经查,发现此人乃是浙江省公安厅督捕的网上逃犯白某。通过群众提供的信息,民警及时消除了一社会隐患,维护了治安稳定。

  民意汇集成基础工作“源头活水”

  社区民警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掌握“信息”。“民调评警”中,公安部门积极引导社区民警按照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的要求,在入户访查中加强人、案、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的源头采集,切实做到“日走访、日采集、日录入”,并及时维护更新信息,确保各类基础信息完整、准确和鲜活。推行“传统+科技”工作法,把信息化手段融入社区民警工作中,强化重点物品、重点阵地、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动态化信息管控,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了、控得住。将社区民警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进一步量化考评社区民警信息采集的数量、质量。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社区民警“民调评警”中录入警务综合系统信息170多万条,整治重点、复杂区域、场所6100余个,协助办理辖区治安案件6800余件,为侦破案提供线索3300余条,通过走访破获刑事案件1800余件,为实现全警信息共享、研判预警、主动防范、整体管控提供丰富的“源头活水”。

  巧干加实干推进“民调评警”

  为进一步巩固发展“民调评警”工作成果,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以民意为导向的警务工作新机制,促进警民关系更加和谐,南昌市公安局近日召开深化“民调评警”工作机制创新社区警务工作现场会,对“民调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将以往只评价社区警务的走访率、见警率、办事效率、工作态度等内容转变为综合评价派出所窗口服务、治安巡逻、接处警及治安秩序等方面拓展,将每年开展两次“民调评警”转变为每年开展一次分四个季度完成,年终累计出派出所和社区(驻村)民警全年的“民调评警”成绩,实现了“民调评警”从阶段性、突击性、临时性向常态化转变。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维护辖区稳定,南昌市公安局还全面实行了社区民警送证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微笑服务、延时服务、网上服务,通过借助手机、论坛、博客、播客等新兴媒体及时发布各种警情、提供公共安全提示、传播安全防范知识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把温暖送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众身上。(胡坚 龚雅婧 记者 邓维)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