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逾30城市计划斥巨资重建古城 拆旧仿古成风

2012年11月17日 18: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段时间以来,多个城市耗巨资重建古城的新闻不绝于耳,“拆旧”和“仿古”的大戏正在中国城市加速上演。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吴必虎的初步统计显示,中国正有不少于三十个城市已经、正在或谋划加入这一古城重建风潮。少则数亿、多则上百亿的古城重建项目正在遍地开花。而这背后,部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命运岌岌可危,历史文化街区也是频频告急。“仿制古城”正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独特风景。

  山东聊城的苏阿姨今年快五十岁了,祖祖辈辈一直生活在古城里。三年前,随着聊城市开启浩大的古城保护与改造帷幕,一家人搬离了老院。虽然现在居住在政府安置的房子里,各方面条件也不错,但是苏阿姨还是对老院充满了留恋。

  苏阿姨:住了一辈子了,对老房子、老街坊都太有感情了,现在回去看看,建的这些古色古香的楼房倒是都挺好看,你反正再好看也不是原来的样了,要是能在原来的样子上改造改造,还能让那些老居民搬回去就好了。

  随着这些旧屋及其周边道路的拆除,聊城古城的历史文化街区的原貌化作一地瓦砾。然而,在当地政府的计划里,这些看似古色古香的“古城”制品,不仅替代了旧城脏乱差的面貌,而且寄予着地方“旅游业发展龙头”的期待。

  在这场激荡着中国城市的拆旧与仿古的热潮中,聊城并非孤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吴必虎的初步统计显示,中国正有不少于三十个城市已经、正在或谋划加入这一古城重建风潮。虽然吴必虎对此并不完全反对,但他认为:

  吴必虎:我不赞同动不动就全部的城市、古代的城墙或历史的街区,要花几百个亿把它做起来,不要用重建这样的观念和指导思想把整个古代的东西完全恢复出来。而我的观点是,部分有选择的通过视觉的再现能够让当地的居民和外来的游客感受到历史的文化景观,但是没有必要全部。所以我认为有选择的做一部分精品还是可以的。

  而对于各地争相上演巨资打造古城这一现象,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尹稚表示:

  尹稚:虽然他打着保护文化或各种弘扬文化的旗号,但是最终很大一部分都是经济利益在驱动。在历史文化的认知,地方政府是有很大误区的。它是用一种片面的、形式化的、符号化的语言来认知这种历史环境,最后就等于是拆了真古董,盖了假古董。虽然表面看上去还是那些东西,但是它的历史价值会受到根本性的颠覆。

  自从1982年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公布至今,共有119个城市已荣膺这项桂冠。现在,他们中的年初,山东肥城“春秋古城”项目开工奠基,计划总投资60亿元,打造回到“部分已不满足于单纯守卫祖上的零星遗产,力求重现千年的恢宏历史。2012春秋”时代的盛景。2012年8月,河南开封爆出千亿打造古城新闻,力争四年内重现北宋汴京繁华。

  就在上个月,滇池湖畔的昆明市晋宁县,投资220亿元的“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破土动工。昆明市宣布,要“确保3年时间再造一个古滇国”。对于地方政府大搞古城重建的动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吴必虎认为,很少是为了文物保护,大部分是为了搞旅游、搞地产开发。

  吴必虎:各级政府要通过土地财政来促进地方的经济发展,是很多地方政府都要做的一个推动力。更重要的是业态的建设,如果业态起来了,对当地的居民是有好处的。如果没有业态,是耗钱而不赚钱,对整个城市并没有得到新的发展,只是把过去的东西用现在的技术表达出来,是没有多少好处的。

  而对于大量的钱投进去是否能够收回来,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尹稚表示出了非常的不乐观。

  尹稚:它现在打着文化、旅游的旗号,从一般的产业规律来讲,根本就不可能收回来。旅游业是一个富民产业,但不是能够大规模创造税收,有高额政府回报的产业。

  对此,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吴必虎认为:

  吴必虎:要适量的控制建设成本,既能传承文化,又能达到经济上的一种平衡,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经济效益,而不是下几代人带来一个包袱,就是要为老百姓造福,而不是为老百姓带来财政负担。

  尽管对政府安排的住房比较满意,但是对于目前进行的古城保护改造工程前景,山东聊城的小宋却并不乐观:

  小宋:咱从新闻上也知道,咱国家不少地方都在搞这个古城建设,说实话,感觉就是大同小异,没看出咱聊城的这个古城跟其他地方有啥区别。(记者温飞)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