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瞭望:中共不满足既往成就 谨慎态度承担历史重任

2012年11月18日 21:4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会记住马克思的一句话:“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文/本刊编辑部

  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

  在风雷激荡的九十多年间,中国共产党何以从革命党变成执政党?何以从91年前的五十多人壮大到8200多万人?何以成功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挑战,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基础上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起社会主义新中国,并领航中国在现代化转型中数次开启重大转折、以加速度追赶并压缩现代化进程?

  肩负着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对自己的执政目的和执政方法,有着始终如一的检验标准。

  在11月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党的十八大再次作出了深刻阐述。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宣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部新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探索为人民服务规律、更新为人民服务方法的历史。

  自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在自己的旗帜上,写下了这样的宣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人以中国语境、中国风格的经典口号,将党的执政宗旨、执政方法宣示天下——为人民服务。

  在2009年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游行队伍中,一曲《江山》,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情怀:“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康宁团圆。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

  “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的生动阐释。“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宗旨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稳定磐石,是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和政治优势,更是党成立九十多年、执政六十余年来始终心系群众,始终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言行践履。

  正是因为始终将老百姓作为永远的挂念与生命之源,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旧中国各种力量的长期斗争和反复比较中脱颖而出,在筚路蓝缕的革命征程中历经磨难而愈挫愈奋,最终成为代表最广泛的人民利益执掌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

  正是因为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始终为人民的福祉服务,始终回应群众最深层、最本质、最永恒的关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激发了中国人民排山倒海般的改革力量,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使得现代中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使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示出了光辉的前景。

  中国共产党从不满足既往的成就,而是以临深履薄的谨慎态度承担历史重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党内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革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在如何续写中国当代发展故事新篇章,创造人类发展史新奇迹的关键时刻的关键提醒。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这一新的执政命题,不可回避地摆在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面前。

  这是中国人民和全体炎黄子孙共同关心的命题,也是世界媒体共同关注十八大的焦点。

  党的十八大,对上述命题作了响亮的回答:中国共产党将更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就是十八大报告的主题。把握住这一主题,就是把握住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向,就是把握住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脉搏。

  为谁执政,执政靠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明确的回答,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为了确保这一力量源泉永不枯竭,十八大报告提醒全党,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迎接这四大考验,应对这四大危险,全体共产党人还要冲破一关又一关的艰难险阻,接受一关又一关的严峻考验。

  要经受信念关的考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坚定信念,对新时期全体共产党人来说,就是要解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就是能否始终不渝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只有坚定信念,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要经受精神状态关的考验。作为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当然反对精神万能。但是,古今中外的历史,尤其是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的苦难奋斗史,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一再证明,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作为。精神懈怠,一盘散沙只能任人欺凌和宰割,是什么也干不成的,是万万不能的。只有永远保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才能排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才能在看似无路的地方杀出血路,闯出新路。

  要经受感情关的考验。为谁执政,靠谁执政,这既是立场问题,同时也是感情取向问题。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都是靠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甚至靠千百万人民群众的流血牺牲而不断前进的。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这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以什么样的感情对待人民,人民就会以什么样的感情对待党。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在感情上同人民同频共振、声应气求,与人民结成鱼水深情的党,只有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党,才是能够得到人民衷心爱戴的党,才是人民以性命相托的党,才是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党的责任,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始终饱含对人民的深情,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满腔热情地为人民服务,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感情基石。

  要经受能力关的考验。党的十八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共同推进的新阶段。这五大建设,被压缩到了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同一历史时空。如今,实现两大“百年梦想”的战略机遇期已经过去十年。回顾这十年的历史,我们党实现长期执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和道路永葆生机与活力,需要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与水平,把五位一体的五大建设推向前进。这就时刻提醒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警惕能力不足危险,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和单体能力。并且能够以识才的眼光,容才的雅量,爱才的胸襟,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为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奋斗。

  要经受廉洁关的考验。经受这种考验,就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就是要时刻牢记,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就是要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就是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不搞特权。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

  要经受纪律关的考验。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是一盘散沙的军队,是不可能打胜仗的军队。一个没有纪律的执政党,是一盘散沙的政党,是一个不可能获得人民群众拥护的政党,是不可能长期执政的政党。如今,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肩负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艰巨。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办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所有的考验归结为一点,就是要经得起民心关的考验。古今中外的历史反复证明,无论是王朝更迭,还是政党轮替,无不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在新的历史时期,就是如何让老百姓生活得安心、放心、舒心。

  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会记住马克思的一句话:“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中华民族两个“百年梦想”目标,召唤党心、民心心心相印,党力、民力凝成合力。□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