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戴秉国:早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2012年12月10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务委员戴秉国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驻京记者采访时表示,早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问答全文如下:

  一、您曾与多位印度官员接触,特别是米什拉先生(已于近日去世)和现任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先生等。您对他们印象如何?能否分享一些您在与他们会晤过程中的关键性事件和突破性进展?

  2003年中印两国总理决定设立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以来,我先后与印方四位特别代表共同举行了15次会晤。

  印方首任特代米什拉先生是一位资深外交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同他谈过话。我和米什拉先生共同开启了谈判制定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进程。第二任特代迪克希特是一位很有经验的职业外交官,我们的会谈取得了建设性成果。令人惋惜的是,他们两位都永远离开我们了。我同印方第三任特代纳拉亚南先生谈成并签署了政治指导原则协定,并开始讨论解决框架。现任特代梅农先生曾担任驻华大使,是有名的“中国通”。我们就边界问题解决框架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不少共识。我与印方四位特代都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共同为边界问题解决进程和中印关系发展做出了努力。我们的会晤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指导。我每次去印度举行会晤时,印度总理都亲切会见。

  二、今年是中印边境武装冲突50周年。印中边境武装冲突前,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印中两国结下了深厚友谊,“印中亲如兄弟”的口号被广为传诵。您认为印中要恢复这种关系有多大难度?两国关系有可能回到这个水平吗?

  纵观中印两千多年的交往史,99.9%的时间都是友好的,不愉快经历不到0.1%。越来越多的印度有识之士认为,两国应摆脱历史阴影,本着向前看的精神,让过去成为创造美好未来的指导而非束缚。我对此十分赞同。中国真心诚意走和平发展道路,真心诚意与印度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想,只要我们双方秉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坚定致力于长期和平友好相处、放手发展互利合作,就完全能创造奇迹,造福于中印两国人民,造福于人类。

  三、许多印度人认为,在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领导下,中国政府奉行同印度深入接触的外交政策。您怎么看待两位领导人,以及您本人对印中关系的贡献?您如何看待印度领导人对此的回应?中国新领导集体如何看待未来的中印关系?

  答:过去的十年是中印关系快速深入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印关系进一步走向稳定和成熟的十年。

  中印关系的大发展同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导密不可分。十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同辛格总理在双多边场合举行了十多次会晤,彼此建立了诚挚友谊。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印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互利合作的伙伴。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有足够领域供中印开展合作。这些远见卓识和重大判断成为指引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中印关系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作为负责外交事务的官员及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我为能够见证并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而深感荣幸。

  近日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大政方针,强调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将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发展中印睦邻友好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十八大以后的中国会更加重视发展同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坚信,中印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四、您是同印方就两国边界问题保持沟通磋商时间最长的中国官员。两国的边界问题谈判已取得怎样的进展?前景如何?您对以后的双方谈判代表和两国人民有何寄语?两国需如何做才有可能达成协议?

  自1979年中印重启两国边界谈判进程以来,双方坚持不懈地推进边界问题谈判,并取得积极成果。2003年两国创造性地设立了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2005年签署了《关于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转入探讨解决边界问题框架的谈判阶段,即迈开了分三步走的第二步。两国还先后签署了有关保持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和建立信任措施的两个协定和一个议定书,建立了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这为边境地区保持和平安宁提供了保障,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十分复杂。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相信,只要双方坚持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精神,逐步缩小分歧,不断扩大共识,就一定能够找到一个公平合理和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我希望,双方的谈判代表继续好好谈判,努力谈出一个好的结果来。

  五、中印共同崛起是过去十年世界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在当前新的战略环境下,美战略轴心向亚太转移,加大对印拉拢,中方对此有怎样的关切?中国国内有分析说印度仍将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您是否也这样看?

  答:当前,亚太地区保持相对稳定和快速发展势头,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这是本地区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希望美亚太战略调整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及本地区国家维护稳定、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

  中方愿意看到印美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正常的双边关系,希望双方合作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我以为,印度是一个“战略自主”的国家,不会听任任何人拉拢摆布。印度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先驱者和正在崛起的、有越来越重要国际影响的发展中大国,会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六、在印度有人批评中国和巴基斯坦保持密切的“全天候”伙伴关系,尤其是在防务领域。您对此作何回应?当前印中关系的发展是否已超越巴基斯坦因素的影响?

  答:巴基斯坦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中巴发展友好关系光明磊落,没有不可告人的阴谋,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国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巴提供经济和人道援助,开展各领域合作,有利于促进巴稳定与发展,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利益。

  印、巴都是中国的近邻和朋友。我们真诚希望印巴发展友好关系,对于两国关系取得积极进展感到高兴。我们愿同印、巴共同努力,实现三国之间关系的相互促进和健康发展,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

  七、印中防务合作进展如何?印度国内有一种观点认为,印应不断加强防务建设以与中方日益增强的军力相匹配。您对这种观点如何看?

  答:中印防务合作近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果,两国防长两次互访,双方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机制,两国陆军举行两次联合训练,海军实现了军舰互访、亚丁湾联合护航等合作,边防部队保持了频繁的沟通与接触。随着双方了解和互信的不断提升,两国在防务领域的合作还有更大发展潜力。

  中国一贯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通过合作求安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中印在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维护边境和平安宁方面的合作,就是这种安全观的具体实践。中印互不构成威胁,两国的安全只能通过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来实现。我相信中印双方能够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通过友好合作增进互信、化解分歧,促进两国的共同安全以及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八、过去十年,印中大力推进经贸合作。尽管两国贸易额已近750亿美元,但印方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中方打算如何解决?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对推动中印经贸投资合作是否会有一些新的倡议和想法?

  答:中国经济是开放型的经济,我们发展外贸并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对美国、欧洲、印度等有顺差,但对日本、韩国有逆差。中国出口增长快,但进口增长更快。

  近年来,中印双边贸易快速增长,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作为两个邻国和新兴大国,中印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能够实现2015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我们重视中印贸易不平衡问题,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措施支持中国企业扩大自印进口,也欢迎印度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十八大后不久,中印成功举行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取得丰硕成果,相信将为扩大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正在执行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十二五期间,中国的总进口额将高达10万亿美元。衷心希望印度企业抓住机遇,向中国出口更多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