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救助机构24小时接待流浪人员应对寒潮(图)

2012年12月21日 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晚雪花飘飘,为了游客的安全,环卫工人在故宫筒子河步行道撒融雪剂。 记者 戴冰摄
 昨晚雪花飘飘,为了游客的安全,环卫工人在故宫筒子河步行道撒融雪剂。 记者 戴冰摄

  市气象台昨天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双休日将遭遇今冬以来最强降温,夜间最低气温或降至-15℃,刷新近十年同期日最低温纪录,提醒市民减少外出,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而昨晚,此前预报的一场小雪也如约而至,为京城裹上银装,市气象台同时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昨天17时起,降雪云带飘入本市西南部地区,率先洒下雪花。随后覆盖全市,截至20时全市平均降雪量0.5毫米,西北部较大为1毫米。其中,延庆佛爷顶降雪量最大,达1.7毫米。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降雪主要因南下冷空气所致,夜间还将持续,虽然看着壮观,但总体降雪量预计仅是小雪级别。

  “飞雪无声,转眼一地白了,出门的亲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开车慢行,注意保持车距!明早上班上学的更要提前安排,做好防滑防寒准备,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吧!”昨晚,市气象局官微也发出温馨提示,同时还建议本周双休日期间市民尽量“窝居”,不要外出。

  根据卫星云图观测,一股强冷空气正在向京城逼近。昨天11时,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双休日城区最低气温将下降到-13℃至-15℃,并伴有四五级北风。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冷空气在周六将大举入侵,北风吹散阴云和雾霾,能见度彻底转好,白天高温-3℃,夜间低温降到-13℃。同时,周六也是“数九”寒天的开端,京城即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周日风力有所减弱,冷空气的降温作用却更加明显,白天高温仅-5℃,夜间低温跌至历史同期少见的-15℃,非常寒冷。气象部门提醒,双休日将是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最低的时期,不得不外出的市民应穿戴好帽子、手套和围巾,供暖、交通等有关单位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今天京城迎来冬至节气,此时太阳高度最低,日照时间最短,地面吸收的热量比散失的热量多,天气会越来越冷。预计今天高温1℃,夜间将刮起三四级北风。下周每天的气温都在0℃以下,偏低于历史同期,天气持续寒冷,还可能降下一场小雪。受南下补充冷空气影响,周一早晨低温-15℃,白天高温-4℃;周二和周三,天空云量较多,凌晨低温升到-10℃和-6℃,白天高温仍为-4℃和-5℃;周四本市将出现小雪,道路积雪、结冰可能对交通安全带来影响,高温-1℃;周五冷空气再次抵京,有四五级北风,高温-4℃。

  5条公交线临时停驶

  昨晚,雪落京城,公交集团迅速启动雪天应急预案,2000余名应急人员加强各条线路夜间应急值守,180辆公交应急支援。

  昨天的降雪刚好赶上晚高峰,公交集团180多辆应急公交车、50部抢修救援车辆、40余支技术保障小分队迅速集结到位,彻夜加强应急值守,确保雪天公交安全运营。公交部门还在部分重点线路上安排了夜间驻站司机,确保今日首班车能够顺利发出。

  受降雪路面结冰湿滑影响,昨晚先后有10条公交线路采取停驶、绕行和发区间车的运营调度措施。其中,5条线路采取停驶措施,1条线路采取区间措施,4条线路采取绕行措施。

  今日首班车起,1000余名安全运营专业人员、50余部公交抢修救援车以及400余人的抢修小分队,将深入各条线路现场巡查路况,在危险或重点路段设置安全岗,确保立交桥区、高速公路和重点线路、重点区域的雪天安全运营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降低降雪对地面公交造成的影响。(记者 刘冕)

  全市救助机构24小时接待流浪人员

  周末北京将出现-15℃的极寒天气,市救助管理机构已及时启动极寒天气下救助工作应急预案,全市20家救助管理机构全部严格实行24小时接待制度,随时提供救助服务。市级救助管理机构将派出4组工作人员到各区县一同救助,及时缓解区县救助机构人手不足的情况。

  据介绍,市民政局救助管理中心12月初已经启动严寒天气下救助工作应急预案,同时还启动了市级救助管理机构人员夜间巡逻值守机制。民政部门积极组织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救助巡视工作,重点加大对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区域巡视频率,对发现的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人员耐心劝导,做到快速发现,及时救助。

  对确实不愿到救助机构的人员,民政部门将为其提供必要的御寒衣物、食物,发放救助告知卡。同时,在日常巡视中继续对他们予以重点关注,防止他们病、冻、饿的现象发生。

  目前全市共建立了20个救助管理机构,设置救助床位1400余张,确定了26家定点医院,配备流动救助车23辆。按照要求,各救助管理机构严格实行24小时接待制度,随时提供救助服务,热情接待热心群众的求助信息,切实维护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权益。

  此外,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引进社会工作者制度,对被救助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充分调动公益组织、社区、居委会、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参与救助工作。这些志愿者将对辖区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地与主要聚集人群进行排查摸底,做到掌握情况、建立台账、重点巡视、分类救助。

  今后首都救助工作将设立救助管理机构等级评定;加强对各区县救助工作进行评定考核。(通讯员 李婧)

  保障

  晚高峰交管应急方案启动

  昨天的一场小雪给晚高峰带来大麻烦,城区道路严重拥堵,18时40分左右,交通指数攀升至9.4,车辆平均时速只有16.7公里,跟骑自行车的速度差不多。

  昨天,机动车限行尾号为4和9,路面车辆较多,晚高峰来临较早。16时30分左右,全市道路开始中度拥堵,交通指数达到7.5。其中,四环内道路严重拥堵。

  随着降雪的来临,交通晚高峰拥堵系数迅速攀升。17时左右,交通指数为8.5,全路网陷入严重拥堵,四环至五环间道路也开始轻度拥堵。17时30左右,交通指数破9,达到9.1,车辆平均时速降低到20公里以下。四环至五环间道路变为中度拥堵。18时40分,拥堵进一步加剧,交通指数达到昨晚的峰值——9.4,车辆平均时速仅为16.7公里。在三环内大部分道路上,拥堵更厉害,不少司机只能看着骑车人将自己远远甩下。

  因为这场降雪,多条道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给晚高峰的交通“雪上加霜”。

  路上拥堵,地下也是人流密集。市交通委官方微博通报,轨道交通国贸站(10号线换1号线)、雍和宫站(2号线换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10号线换5号线)换乘客流集中。微博发布的照片上显示,这3个换乘站里的人流摩肩接踵。

  降雪后,交管部门迅速启动雪天应急保障机制,在城区的桥区、环路、主干道、进出口等重点地区,加派警力进行指挥疏导,巡逻车、清障车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及时清除故障、事故车辆,路上的巡逻车辆全部打开警灯,警示过往车辆谨慎慢行。同时,交管部门随时向相关部门通报道路雪情,配合做好扫雪铲冰工作。

  19时后,交通流量出现缓慢下降,交通指数降低为9.0。20时,交通指数降到8.5。

  交管部门提示,本市近两天气温骤降,易导致雪后道路结冰,尤其是在山区道路行驶的司机,一定要控制好车速。(记者 侯莎莎)

  环卫工人提前候雪彻夜除冰

  昨天,天色阴暗。15时,一辆蓝白相间的水车早早开出位于南四环马家楼桥东北的基地,一路向北,奔向西直门桥区。“我是来‘候’雪的。”司机老刘边小心翼翼地将水车停到备勤点边对记者说。

  每次降雪前,老刘都会和数百名同事一起,提前几个小时到责任区蹲守待命。“不早来,下起雪道儿就不好走了,那时能不能到责任区都两说呢!”老刘一边目测道路上的车流量,一边在心里计划着雪后作业路线。当第一片晶莹的雪花飘落在他手上时,已是3个小时以后。

  就在老刘出发的同时,还有近200人分乘67辆各式除雪车,奔向阜石路、万泉河等交通干道、重要联络线上的高架桥区,随时准备应对雪情。

  “除雪难度会很大,因为天气冷。”昨天20时,北京环卫集团作业部部长张志强告诉记者,由于降雪时气温在0℃以下,雪落被车辆碾压后很可能融化结冰,防止“地穿甲”将成为环卫工人要啃下的“硬骨头”。巡回除雪、视情播撒融雪剂、机械除冰……环卫部门表示,如果机械手段和融雪剂仍不能阻挡“地穿甲”,环卫工人将在重点路段彻夜人工除冰。

  “开始作业!”命令从位于北四环外的指挥中心传出。数十辆除雪车发出唰唰唰的作业声音,为保障城市交通,市民出行彻夜奋战。(记者 王东亮)

  链接

  停驶线路

  929路(地铁苹果园西-木城涧)

  931路(地铁苹果园西-潭柘寺)

  919路(体育场小区-德胜门)

  919快路(京张路口北-德胜门)

  633路(安宁庄东路南口-杨坨)杨坨发出方向停驶

  区间线路(1条)

  346路(颐和园-凤凰岭)发颐和园至抬头村区间,甩凤凰岭1站

  甩站线路(4条)

  370路(门头沟圈门-公主坟西站),采取绕行措施,甩双裕桥1站

  624路(航天桥南-槐树岭公交总站),采取绕行措施,甩槐树岭南站1站

  310路(丰台体育中心-丰台区辛庄),采取绕行措施,甩槐树岭南站1站

  597路(鲁谷公交场站-黑石头村),采取绕行措施,甩炮厂西小区、炮厂小区2站(记者 汪丹 通讯员 付治龙)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