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喜德洪灾后艰难重建 贫困县面临巨大资金缺口

2012年12月27日 10: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四川喜德洪灾后艰难重建贫困县面临巨大资金缺口
12月19日,喜德县光明镇农光村受灾群众仍然住在帐篷里。

  损失31.6亿

  “8·31”洪灾,喜德24个乡镇中17个乡镇受灾,8420户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16座桥梁被冲毁,全县经济损失31.6亿

  捐款2000万

  因伤亡人数少,社会各界关注有限。截至目前,该县收到的捐款不足两千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州内

  重建需28.49亿

  喜德已制定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规划涵盖民房民居、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生态恢复四方面,需投资28.49亿元

  12月17日,凉山州喜德县城区东沟吊桥旁,夕阳洒满断裂的河堤。以往每到黄昏时分,总有结束了一天劳作的人们来这里散步吹河风,如今吊桥崩塌、河堤断裂,再没有人愿意来这里“享受”沙尘。

  2012年8月31日,喜德县遭遇“三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10余万人受灾,全县经济损失31.6亿元。对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而言,31.6亿相当于30年的一般预算收入总和。

  近4个月过去,喜德人已经开始重建。但由于当地财力有限,捐款量少面窄,重建之路走得十分艰难。

  民房毁损仍残留着红色泥浆

  12月17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自喜德县城沿孙水河逆流而上,一路经过且拖乡、两河口镇、米市镇,许多道路看不到路基,只有坑坑洼洼的抢修便道。枯水期的孙水河安静乖顺,但两边民房上的红色泥浆仍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遭遇肆虐的洪水。

  大部分民房还能居住,但土木结构的房屋已经彻底垮塌。两河口镇波振村,42岁的吉克果各正和亲戚一起建房。房子在洪水中垮塌,他从广州打工归来,为建新房已经借了4万,预计还要借六千元才能盖完8间房。晚上吉克果各就睡在工地上守东西,家人则暂时投宿在亲戚家。

  据当地政府统计,洪灾使8420户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失去房屋的人们至今仍住帐篷或投亲靠友。民房重建补助资金尚未到位,一部分受灾居民在等待政府集中规划,一部分零散安置的居民则先借钱建房。

  “喜德‘8·31’特大洪灾因伤亡人数少,受到的各界关注有限。有一些救助和基金会,还在过来的路上就转向去了云南彝良。”喜德县委书记曲木伍牛说,洪水退去后近4个月,该县收到的各界捐款不足两千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州内。

  河堤待修

  资金筹集不到一半

  “以前人们吃完晚饭就来这里散步,现在没人来了。”沿孙水河喜德县城区一段的断裂河堤前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全太忧心忡忡地说。

  “8·31”洪灾中,强降雨致孙水河上游水量集中上涨,后演变为特大洪水泥石流。喜德县大半个县城被淹,24个乡镇中17个乡镇受灾。孙水河上16座桥梁被冲毁,城区旁的吊桥和河堤修好不过几个月,也未能幸免。

  曲木伍牛介绍,喜德已制定《喜德县“8·31”特大洪灾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正待州政府审批。规划涵盖民房民居、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生态恢复四方面,需投资28.49亿元。“规划中,最迫切的就是基础设施中的城区河堤建设。”曲木伍牛说,紧邻城区河堤部分是规划的县城新区,即便年内能动工,也不能保证明年5月完成,而5月丰水期一到,孙水河将呈现何等面貌,现在无法推断。

  孙水河县城段从光明镇炭山村到温泉大桥,按规划河堤建设需投入9400万。喜德县水务局副局长王国英说,目前河堤建设项目已通过省级实施方案评审,但面临资金筹措困难,省州县在想办法“拼盘式”筹措资金。“省水利厅、省发改委、州水务局等,都拨了资金,但总共不过4000万,还差一大半。”王国英说。

  土地沙化

  “种子都被风吹跑了”

  光明镇农光村的汪恩凯从未像现在这么闲。洪水中房子垮塌,汪恩凯一家六口住在农光村集中安置点的帐篷里,妻子和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孙子上学,汪恩凯留守在“家”。

  过去汪恩凯家有两亩地,还喂猪、做蔬菜生意,忙得不亦乐乎。洪水过后,电动三轮车被冲跑,两亩地也被冲刷。汪恩凯试着复耕,但被水冲刷后的土地经曝晒后沙化严重,风一吹满地扬沙,“种小麦、蔬菜都不行,我种了两次,种子都被风沙吹跑了。”

  站在高处俯瞰,原属农光村的大片田地,被水冲出两条河沟。洪水袭来时倒下的玉米和小白杨仍躺在地里。一位村民说,如果靠机器深耕翻土复耕,每亩地需几千甚至上万元。成本太高,目前只能等待政府统一安排。

  根据统计,洪灾中喜德县8.2万亩农作物被冲毁或淹没;200万株核桃苗、4.95万株白杨被冲毁。

  旅游受损

  酒店员工生产自救

  距离县城3.5公里的阳光温泉酒店,是喜德县旅游业起步的标志。酒店紧邻孙水河,洪水造访后,整个一楼全部被淹,直接经济损失2200多万元。

  12月18日上午,酒店内的地面音响照旧传出动听的音乐,听众只有极少房客。大部分酒店员工正在露天忙碌着:清洗家具、清除淤泥,修复受损电器……近4个月过去,洪水留下的痕迹仍然显眼,“本来准备今年10月升4星级,现在只好推迟了。”酒店综合部经理郭登奎说。

  8月31日早上河水上涨时,温泉酒店有70多位客人,经过疏散无一人被困或财物受损。但酒店整体被淹的结局无法改变。洪水退去后,温泉池、游泳池、池塘里堆满淤泥,郭登奎开着装载机挖了一星期才清完游泳池的淤泥。由于阀门配件不齐,游泳池至今未恢复使用。池塘的淤泥甚至还没来得及清理。

  郭登奎说,目前酒店客流量不足原来的十分之一,每月的营业额发工资都不够。但140多名员工一直在参与自生产自救,让他很有信心在元旦期间承办一个150桌的婚宴,这个工作已在做准备。

  去年当地一般预算收入仅9000多万,而重建需要28亿元

  喜德重建希望有你的关注

  光明镇农光村集中安置点村民黄德美家的帐篷,紧挨着自家倒塌的房子,她在废墟上种的菜心,长势良好。

  洪水并没有让喜德人绝望、抱怨,甚至不曾从根本上影响他们的精神状态。他们仍然热情、乐观并怀有希望。看到有陌生人造访,了解受灾情况,不管哪个时间都有村民张罗要做饭;不会讲汉语的彝族老人,弯腰打着手势对外界的关注表示感谢。

  洪水过后,民政部门组织发放了大米和应急棉被、衣物,黄德美指着帐篷里的家什一样一样表达着感谢。“建房的事还在等政府规划,这个年可能要在帐篷里过了,我们有准备。”黄德美说,虽然长期住帐篷感觉不舒服,但日子还要好好过。亲戚送了猪肉,她买来肠衣做了香肠。

  “作为县委书记,我真的被喜德人的力量和热爱所感动。救灾和重建过程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情,山河破碎人还在。”曲木伍牛说,现在全县基本由救灾进入重建阶段,有重建信心,同时也面临资金压力。“去年喜德一般预算收入9000多万,重建需要28亿,如果只靠本县不吃不喝30年才能完成。”曲木伍牛说,灾后重建这3年至关重要,希望社会各界将关注的目光更多投向喜德。(记者刘春梅摄影张磊)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