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三项民生工程惠及百姓 解决群众最关心问题

2012年12月27日 13: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广东省近年来针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实施了“扶贫双到”、“积分入户”、扶持民营养老机构三大民生工程。目前,这些惠民工程是否落实到位、百姓是否满意?记者近日深入基层进行了采访。

  创新扶贫 惠及百万贫困人口

  记者从清远市区出发驱车9公里,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盘山公路,来到清新县太平镇秦皇村大河边自然村钟卓均的家中。钟卓均是村里的重点扶贫户。

  两年前,钟卓均和哥哥共同耕种门前不大的一片水稻田,同时还打散工,每年全家人均收入2100元左右,加上抚养脑瘫的大儿子,全家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如今钟卓均全家年人均收入达8000元,已经摆脱了贫困。这得益于村里的“扶贫双到”活动对他家实实在在的帮扶。

  2010年开始,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和秦皇村建立了“扶贫双到”挂扶点关系。广东移动先后从扶贫基金中为钟卓均无息借款5.6万元,钟卓均办起了鸡鹅养殖场,现在养鸡1500只、鹅200只。今年是广东移动帮扶秦皇村的最后一年,就在记者采访的第二天,省扶贫办将对该村扶贫项目进行验收。

  广东省有157万贫困人口,从2009年起用三年时间开展“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双到”工作,派出3541个驻村工作组、11524名驻村干部,保证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组,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截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75.5亿元,平均每村515万元。

  积分入户 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融入广东

  42岁的邹时珍高兴地掏出棕色封皮的居民户口簿给记者看,他说:“我现在是真正的中山人了!”12日,原籍江西九江的他收到了公安部门签发的户口簿。

  成时达则有些忧虑。他从湖南农村来中山市打工,现在和妻子经营一家规模不大的工程服务部。他有两个孩子,女儿11岁,是当地小学六年级学生,儿子6岁,在幼儿园大班。“两个孩子明年都面临升学,所以我想尽快‘入户’,那样孩子就有机会进入公办学校读书。”现在他有215分的积分,但能不能“入户”还要看他所在区的排队情况。

  自从2010年中山市全面实施积分入学入户以来,共有37500人次提出积分入学入户申请,其中,有16809人取得积分入读公办学校资格,有7165人取得入户资格。2013年中山市还将试点异地务工人员积分申请政府公租房。

  积分入户使得在中山市务工的异地务工人员,通过取得城镇户籍,享有和当地居民同等的各种待遇。积分内容包括个人素质、参保情况、居住情况等内容,还包括“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违法犯罪”两项减分内容。

  记者了解到,积分入户已在广东省内其他地区推广,截至12月初,全省已有69.4万高技能人才入户广东城镇。

  老有所养 探索养老新模式

  78岁的王迪英,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在广州友好老年公寓已经生活五年了。听说记者的来意后,她很自豪地告诉记者:“我还是公寓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呢!我们正在学习新党章和十八大报告,党章中有很多亮点,大家对党的未来很有信心。”

  93岁的蔡澈老人是来自北京的广东潮汕人,在她20多平方米的居室中,墙上挂满了字画,其中多幅是她在公寓老年大学的“作业”。前年她在公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王迪英是她的入党介绍人。

  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民营养老机构占地300多亩,地处广州九龙山下,依山傍水、绿树环绕。在大大小小50多幢建筑物间长廊相连,不时有黄色电瓶车穿梭经过,接送着往来的老人。这里居住着来自广东和其他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5800多位老人,其中大部分长期生活在这里。

  公寓总院长徐满祥说,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养老事业的春天到了!公寓刚刚开业的老年护理院将主要接受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入住,侧重对老人人文关怀,下一步还要建一个康复院。

  据了解,目前,广东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114万,占全省户籍人口的12.9%,每年还以3%的速度递增。截至2011年底,广东全省已建养老机构2639家,床位14.5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13张。

  今年7月,广东省印发了《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意见》,规定对非营利民办养老机构,珠三角地区按每张新增床位不低于5000元,其他地区按每张新增床位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记者 郭小兰、黄玫、廖婷婷)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