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援:海上摩擦正步入多发期 中国将有所作为

2012年12月29日 04: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中日钓鱼岛之争,中菲黄岩岛之争,中韩、中俄渔业纠纷来看,近年来曾一度有所缓和的东海、南海海上争端,2012年又陡然升级并有激化趋势。2013年,中国周边海上争端激化的态势是否仍将继续?中国的海洋政策是否已经或正在调整?中国海军在国家海权维护上将扮演什么角色?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

  中国周边海上争端进入多发期

  记者:自2012年以来,中国周边的海上争端是否已进入一个矛盾、冲突的多发期?

  罗援:应当说是的。在2012年之前,中国一直在海上争端中保持长期克制与最大限度的忍耐,我们一直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但是,近年来有关国家非但没有搁置争议,反倒凸显争议;共同开发也变成他们单方面的、排华性的开发,并且还伴随着一系列的挑衅性行动,执意使双方矛盾一再激化。目前,黄岩岛问题、钓鱼岛问题都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因而,可以说,2012年是中国周边海上摩擦的高危期,各方力量展开激烈较量。

  记者:当前中国周边海上摩擦、冲突频发的态势在2013年是否仍将持续?

  罗援:2012年诱发海上争端的危机要素总体上讲有三方面:其一,海上争端相关各方都在强调自己的主权诉求;其二,相关各方竞相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法律;其三,各方还为此采取了一些实质性行动。就目前来看,这些诱发危机的要素非但没有弱化,反而有强化趋势,因而,在2013年内,有关各方发生一些擦枪走火的危险是严重存在的。

  记者:有学者将中国在中菲黄岩岛对峙中的维权模式概括为“黄岩岛”模式,您认为这种模式对于我国应对未来的海上争端是否有借鉴意义?具体有哪些?

  罗援:我认为可以借鉴。“黄岩岛”模式(注:是指中国为保护自己的海洋权益采取的以现场执法为主、外交手段为辅、以军事手段为后盾的行动模式)使我们在海上争端中变被动为主动,出现了一个攻防转换。以前是由对方出手,我们来接招,现在转变为我方主动出击,对方被动应对。而且我们也向相关各方表明了自己的底线,告知这些底线是不容触及的,一旦被触及,我们会立即抓住“战机”,化危机为机会。我们也注意到,“黄岩岛”模式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多个层面,可以叫综合施压、多管齐下,取得了一些成果。虽然这个模式并没有最终解决问题,但我们逐渐掌握了斗争的主动权,因此,它并不妨碍为其他争端所借鉴,起码向对方表明我们是有原则、有底线的,而且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一旦我方底线遭到挑衅,我们将采取强烈的反制措施。

  “军事准备不可替代”

  记者:未来,中国在应对海上争端时应如何出招?

  罗援:我想还是《孙子兵法》里讲的那句话,“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伐兵应是我们迫不得已的手段,但也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在走到这一步之前,我们应该运用政治智慧与谋略,通过外交斡旋、经济策应以及抢占法律的制高点等手段来解决相关的冲突。当然,这所有的手段都要以国家实力为后盾,因而军事准备也是不可替代的。有备才能无患。

  记者:日本防卫研究所在2012年《中国安全保障报告》中猜测,中国海军未来有可能介入海上争端,对此您怎么看?

  罗援:中国海军保卫自己的领海主权与海疆安全是天经地义的,更是职责所在,否则为何要设立海军?当然在解决海上争端时,我们采取哪些手段取决于我们的国家大局和整体利益的综合考量,但不管采取什么手段,我们的海军始终都是我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强后盾,也是我们海上博弈的坚定底气。

  记者:今年,中国海军活动及航母技术取得的某些突破,引发了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密切关注,个别国家甚至借此重弹“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老调,中国应如何看这一切,并做出哪些回应?

  罗援:之前西方国家总要求中国军事透明、与国际接轨,那么,现在我们的海军就是按照国际上的一些行动准则,对一些国家进行正常的友好访问、举行正常的联合演习、到一些相关海域进行正常的训练,何罪之有?这本身就是在与国际接轨,在进行军事透明化,其他国家无权说三道四。在这一问题上,个别国家是典型的“叶公好龙”,一方面要求中国军队和国际接轨,可一旦我军真正与国际接轨了,他们又对我们说三道四。另一方面,个别国家在这一问题上也奉行双重标准。为什么别国的军舰可以在中国周边海域进行一些带有挑衅性色彩的军事行动,甚至对我国进行抵近侦察,而我方军舰只是进行一些和平的军事交往就不被接受?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以及利益的拓展,中国海军走向世界势不可挡。不论个别国家怎么炒作、怎么阻当,都是无济于事的。有关国家只能调整心态,接受中国正在崛起的大势,适应中国国防力量适度、合理合法增长的事实。

  “相关国家不要打错算盘”

  记者:美国高调推进“重返亚太”尤其是军事重返的战略,会否给相关国家传递“错误”的信号,增加其与中国激化海上争端的风险?

  罗援:美国其实释放的并不是一个“错误”的信号,而是有意向相关国家发出一种明确的信号,即美国会为其撑腰打气,挑唆它们与中国对抗。我们奉劝相关国家不要打错算盘,美国是个奉行实用主义的国家,从来不会为了哪个小兄弟去当炮灰。美国真正想要的从来都不是为了小兄弟“拔刀相助”,而是想要当老大、主宰亚太事务。如果说有一个合理的解释的话,那就是将这些中国周边国家绑在美国战车上,让它们充当美国“重返亚太”的垫脚石。

  记者:面对菲律宾在黄岩岛、日本在钓鱼岛的挑衅,中国采取多种反制措施。这是否预示中国海洋安全政策正由过去的韬光养晦转变为积极主动维权?

  罗援:一直以来,中国始终坚持的是“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政策,这是一个整体的考虑,意思是该“韬光养晦”时“韬光养晦”,该“有所作为”时“有所作为”,这两者相辅相成,是个有机的整体,不可片面偏重任何一方。如果现在的形势发展需要我们有所作为,那么我们当然就应当有所作为。

  记者:海权纷争是否已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

  罗援:中国目前面临的是来自陆、海、空、天、电(子)的多元化的威胁,郑和曾经说过:“中国的财富来自海洋,中国的威胁也来自海洋。”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海洋安全是我们目前非常关注的重点问题。

  记者:在保障自身海洋权益的前提下,中国应如何平衡海上主权维护与相关海域的资源开发的关系?

  罗援:对于中国的海洋权益,我们应当采取综合治理。虽然我们的视野常常聚焦在相关岛礁的“主权存在”上,但“主权存在”不应是一个空泛的口号,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而这就要凸显6个存在,即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军事存在、执法存在、经济存在与舆论存在。在经济存在方面,我们既要开发相关海域的油气资源,也要开发其旅游、文化资源,要将“开发”纳入综合考虑;在法律存在方面,我们虽已公布钓鱼岛和西沙的领海基线,但南沙的领海基线至今还未公布,应尽快抢占这个法律制高点。在执法存在方面,我一直主张应尽快组建自己的海岸警卫队,整合我国的海上执法力量,形成一个统一的拳头力量。否则,我们以非武装的和平执法应对对方的武装执法,早晚是要吃亏的,到时候亡羊补牢则为时晚矣!

【编辑:段红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