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雾致7500名旅客滞留昆明机场 部分拿到补贴

2013年01月04日 10:1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雾一般是冷暖空气在近地面交汇产生,由于昨日昆明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地面湿度较高,出现雾的可能性就会更高。长水机场位于郊区,城市热岛效应又不是很明显,机场四周环山温度低,位于山的低洼处温度高,水蒸气需要蒸发,在蒸发的过程就很容产生雾,加上没有强风将雾吹散,以致长水机场出现的雾概率、浓度、持续时间要比市区和巫家坝机场要高要长。

  ——气候专家称,大雾天气与长水机场所在位置有关。

  昨日上午,突如其来的大雾使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能见度大幅下降,大雾一直持续至夜间,导致计划出行的716架次航班中,440架次取消,7500名旅客滞留。安置众多滞留乘客,无疑是刚运行半年的长水机场面临的最大考验之一,不仅80辆空港快线大巴全部用于接送旅客,就连公交公司也出动了120辆大巴前来援助,昆明市旅游部门则在市内所有宾馆、酒店寻找空房间,配合安置滞留旅客。危机之中,市民纷纷提出质疑:为何如此严重的大雾天气,气象台却未能预报?为何在市区里稀疏的雾气在机场却如此浓密?

  处置

  东航旅客拿到200元补贴

  昨日上午10时,机场出现大雾,接空管气象警报,机场主导的能见度在 300-800米之间波动,低于航班最低运行标准,能见度较低,导致多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飞,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

  据了解,昨日长水国际机场计划716架次航班出行,截至晚上8时30分,已执 行276班,因大雾天气滞留旅客共计7500人。晚9时许,机场持续大雾且无好转,机场方面宣布因天气原因,所有航班取消。

  昨日下午,昆明机场已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民航云南监管局、昆 明市委市政府、云南机场集团、昆明机场相关部门和各驻场单位迅速采取联动 应急措施:长水机场负责积极协调各单位,及时疏散旅客、维持机场秩序、协助 航空公司做好机票签转、退票和旅客的安置事宜,做好航班取消的播报、航站楼 内旅客的相关服务工作,并安排80辆空港快线大巴用于旅客的接送。

  昨日上午9时许,经观测天气情况不会有好转,东航已启动红色预警预案。陆续电话通知旅客改签航班。“我们之前就与市内和机场附近一些宾馆签好协议,遇到突发航班延误情况,立即通知旅客改签入住宾馆,保证旅客休息。”东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航班延误是东航碰到的比较严重的情况。

  昨日,东航共延误27个航班,一些航班备降附近机场。东航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东航大部分旅客被送往云安会都、关上武云酒店等酒店安置。由航空公司安排住宿的旅客,费用由航空公司承担。

  据悉,航班延误后,多家航空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南航、祥鹏航空也都为旅客发放了餐食和毯子。晚上9时后的航班全部取消后,各航空公司尽量为旅客安排了住宿。但因滞留旅客太多,柜台爆满,航空公司一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无法满足旅客所有需求,导致大部分滞留旅客情绪激动,不少旅客只能自行安排住宿。

  相关部门要求,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对接送旅客的公交车和大巴车实施免费通行保障措施。

  气象部门预测,今日上午9时,若天气晴朗,则雾气能散去。据央视报道,截至昨晚9时,仍有千余滞留旅客在机场排队办理各种手续。

  记者昨晚获悉,对于滞留乘客,东航补贴每人200元,南航补贴每人100元,国航、祥鹏、海航将不对旅客进行赔偿。

  疑问

  只有7500人滞留?

  对于官方公布的7500名滞留旅客人数,遭到众多网友质疑。网友“为所欲为”就表示:“按照440架次航班被取消来估算,即使每架航班只有50名乘客乘坐,滞留旅客至少也有2万余人。”

  长水比巫家坝易起雾

  据中国民航网消息,长水机场去年8月1至14日出现过4次大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最短为2小时,最长近5个小时。这在巫家坝机场是极为罕见的现象。云南航空业相关人士表示,20年前巫家坝机场曾出现过一次大雾,导致航班无法正常起飞。而过去10年内在巫家坝机场并没有出现过因大雾天气而取消航班的情况。“巫家坝机场地势要比长水平一点,因为在城市中心地段,附近的建筑比较多,形成了一个热岛,把附近的雾都给挡了。所以能见度都比较高。长水地势较高,附近很空旷,大雾一来,能见度就很低了。”

  气象专家表示,起雾的原因多种多样,由辐射降温等多种条件引起,此次昆明起雾为辐射降温引起。起雾的条件必须要有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云层有一定的水汽以及地面温度与上空温度有明显差异共同影响所致。“起雾过程就像天冷烧水一样,上冷下热的交汇就能引起雾。”

  为何长水机场雾比市区明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气候专家称,这与长水机场所在位置有关。

  雾的产生一般是冷暖空气在近地面交汇产生,但由于昨日昆明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地面湿度较高,出现雾的可能性就会更高。加上长水机场位于郊区,城市热岛效应又不是很明显,机场四周环山温度低,位于山的低洼处温度高,水蒸气需要蒸发,在蒸发的过程就很容产生雾,加上没有强风将雾吹散,以致长水机场出现的雾概率、浓度、持续时间要比市区和巫家坝机场要高要长。

  专家表示,雾的产生与散发速度,只能根据当天天气情况来决定,几乎没有办法来处理。“如果是晴天,雾会出现在早上,但随着太阳出来,温度的上升,水汽蒸发速度的加快,通常中午雾就会散开。若是下雨天,因为地面温度和空气温度都偏低,难以出现冷暖空气的交汇,这样雾就很难产生。”

  昨日天气预报为何失误?

  昨日的昆明天气,和预报的“3-17℃多云”相差甚远,不但阳光全无阴冷无比,而且还有降雨。对此,省气象台专家称,此次预报与实际情况差异明显,与深夜冷空气突然加强有关,他们始料未及。

  据省气象台统计,昨日下午3时,昆明最高温只有5.1℃,相比前日同一时间的18.2℃,降幅达13.1℃。

  为何预报和实际温度相差极大?省气象专家表示始料未及。“之前我们预测影响昭通、曲靖和文山的冷空气会在今日轻微地影响到昆明地区,但也只预计昆明以东地区影响比较明显,并未想到昆明会这样。但2日后半夜这股冷空气突然加强并西移,以致昆明今天出现了明显的降温。”

  昆明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此次预报存在失误,他们没能预测到准静止锋位置,漏报昆明出现明显降温。专家称,每逢冬季,云南与贵州间会受势均力敌冷暖气团相互交汇产生的准静止锋,这股准静止锋会随外界气流的影响在云贵间相互移动,移动过程中会对周边地区产生降温、降雨等过程,昆明此次出现明显降温与北方冷空气在南移的过程中推动了静止锋形成冷锋天气造成的降温有关。不过此次降温不会太久,预计今日开始逐步回温。今日昆明将为阴有多云天气,气温4-16℃。

  时间

  10:00(1月3日) 大雾出现 延误开始

  机场出现大雾,接空管气象警报,机场主导的能见度在 300-800米之间波动,低于航班最低运行标准,能见度较低,导致多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飞,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

  20:00(1月3日) 百辆公交开赴长水

  昆明市政府发动昆明市旅游部门在市内所有宾馆、酒店寻找空房间,积极配合安置滞留旅客。公交公司派出120辆公交车到长水机场接送滞留旅客。交警部门在机场高速沿线保证机场高速畅通。

  21:00(1月3日) 当晚航班全部取消

  机场持续大雾且无好转,机场方面宣布因天气原因,所有航班取消。

  23:30(1月3日) 仍在疏散旅客

  多家航空公司均已经派车到机场接送滞留旅客,昆明市政府也派车到现场对滞留人员进行接送,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旅客情绪比较稳定。航空公司对滞留机场的旅客住宿问题有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得到赔偿金的旅客自行解决住宿问题,二是没有得到赔偿金的旅客住宿问题由航空公司帮助解决。

  23:50(1月3日) 未被安排旅客围堵疏散车

  海航10趟航班也被延误,约300名旅客没有得到相关赔偿,也未被解决住宿问题。情绪有些激动的旅客,开始自发组织对正在疏散旅客的车辆进行围堵,并与在现场维持秩序的保安人员进行沟通。

  00:00(1月4日) 大部分旅客被接走

  大部分滞留旅客已被接送至市中心进行住宿安排,少部分旅客不愿走。10分钟后,海航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告诉记者,发生围堵事情主要是旅客的情绪比较激动。目前,极少数的旅客还在处理赔偿等相关事情。

  00:20(1月4日) 接送车出现空闲

  接送车已出现空闲状态,少部分人员仍未疏散。

  00:49(1月4日) 40余旅客未撤离

  海南航空公司还有40余旅客未撤离机场,一女子在现场大哭。还有人和机场派出所工作人员发生一些小摩擦。十分后,40余旅客撤离机场。

  1:30(1月4日) 疏散结束

  公交车大部分撤离机场,最后留10辆在机场待命。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参与运送的车辆比较多,120辆公交车并没有完全用上。(云南信息报)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