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救助站否认捆绑围殴暗访记者 不准离开系对其保护

2013年01月10日 01:50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长沙救助站负责人说明当晚情况。)

长沙救助站负责人说明当晚情况。

(详细介绍当晚的监控录像内容。)

详细介绍当晚的监控录像内容。

(公布当晚与暗访记者父亲通电话的录音。)

公布当晚与暗访记者父亲通电话的录音。

(登记系列表上暗访记者的学历被填写为“半文盲”。)

登记系列表上暗访记者的学历被填写为“半文盲”。

  流浪老人为何被束缚在冰冷的担架上?暗访记者在长沙救助站到底经历了什么?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工作程序上有无违规行为……

  今天,长沙市救助站就《一个记者的“恐怖救助”之旅》做出情况说明。站长黄智谋表示,因暗访记者戴鹏在救助站内出现情绪失控,工作人员在误以为其精神异常且担心其口袋有危险物品的情况下,与其发生肢体接触,并无违规行为。

  按惯例,对待特殊救助对象可进行行为控制

  关于“三人围殴,死缚双手,死摁双脚,膝盖顶头部”的报道。黄智谋解释说,因当时戴鹏由公安干警护送到救助站,根据以往惯例,只有特殊对象(精神病人、智障人员、肢体残疾、未成年人等)才由公安干警护送到救助站,当时护送到站的公安干警多次询问其身份也未问出什么结果,且是按无名氏交接的,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看来,此人可能有特殊情况。

  所以,当戴鹏情绪激动地走向进入窗口接待办公室门边,工作人员发现其裤口袋鼓囊得很大又不说自己随身携带何物品时,工作人员因担心其携带的是危险物品,出于保护在站的其他求助人员的情况下,才无奈上前制止可能发生的过激行为。

  “工作人员在戴鹏左右两边抓住他的双手,想让他将口袋里的东西拿出来,并未出现记者所描述的围殴、死缚双手,死摁双脚,膝盖顶头部等行为。”黄智谋说。

  黄智谋说,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发现戴鹏口袋鼓囊对其进行检查的原因是:去年10月,国家民政部下发了《民政部关于陕西省勉县救助管理站站长程锦华同志因公殉职情况的通报》(民函[2012]311号,《通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指导救助管理机构全面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要加强对求助人员的甄别,发现恶意求助、寻衅滋事的,及时报公安机关进行处置。要加强入站管理,及时做好受助人员安全检查。发现受助人员携带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等危险物品,一律予以没收;发现其携带锐(利)器等可能造成人员伤害的危险物品,一律代为保管;发现管制刀具和其它违禁物品的,一律报公安机关予以处置。要开展经常性巡视,及时掌握受助人员的思想动态,对情绪暴躁、精神异常等人员依法依规采取应对性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现在想走?晚了!”是为确保特殊对象的安全

  关于放弃救助“现在想走?晚了!”的报道。黄智谋解释,在救助站工作人员认为戴鹏是特殊对象的前提下,根据国务院381号令和民政部两个规范要求,为确保特殊对象的安全,特殊对象不能自行放弃救助或离站,而是需与其监护人或当地政府联系确认后,才能或由家人接返或由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返乡,工作人员完全是按相关工作程序办理,并未违规操作。

  黄智谋说,其实工作人员也并未说“现在想走?晚了!”这样的话语。后来,是戴鹏看装疯卖傻不能离站的情况下,才告知救助站工作人员其父亲的电话号码,在救助站工作人员与其父亲通话并确定其是具有正常行为能力的人后,救助站工作人员马上给其办理了手续,并让其离站。

  被捆老汉已送精神病院医治

  关于记者目击:老汉手脚被捆,救助站内呼救的报道。黄智谋说,当时到长沙救助站求助的老汉名叫李谷庭,51岁,广东揭阳人。1月7号晚由特巡警岳麓大队杨警官护送到站内。当时杨警官填写的引导护送情况注明此人为精神异常,且护送来时已将此人捆绑,用担架抬到市救助站求助,将其捆绑并非救助站工作人员所为。

  黄智谋说,当时护送来站的警官称该人在外面咬了他一口,有暴力倾向,为避免其进一步伤害他人,所以才将此人捆绑并用担架送到救助站求助。后经精神病医院驻救助站医生诊断,此人系精神异常,根据医生安排,直接送精神病医院医治。记者来时,此人正等待送往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

  黄智谋表示,被捆老汉“下嘴唇处一圈血迹已经凝结成痂。”并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所为。另外,关于报道所说的“大约一个多小时后,这名老人不知所踪。”的问题。市救助站当班工作人员称,记者当时看到工作人员将老人护送上了救护车,并询问了老人要去哪里,而工作人员也告诉了记者老人将送到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但记者却报道称老人不知所踪。

  长沙救助站称,大多数救助对象习惯了流浪生活

  黄智谋做出情况说明后,就事件细节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被捆老汉在等待精神病医院救护车的一个多小时,为什么躺在温度接近冰点的救助站大厅地面上?

  黄智谋:按照市里的规定,疑似精神病人的求助人员,必须送往医生指定的救助地点。当时救助站的值班人员并不多,都在处理记者暗访的事情,两个事搅在一起,就耽误了时间。

  记者:为什么大多数流浪人员都不愿意主动来救助站接受救助?

  黄智谋:这里面原因很多,大多数救助对象已经习惯了流浪的生活,所以不愿意前来救助站接受救助。而且按照规定,长沙救助站不能给受救助人员提供现金,只能提供食宿,导致不少流浪人员不愿前来。

  黄智谋还表示,长沙救助站愿意接受任何部门的调查,欢迎所有新闻媒体的如实监督,共同做好救助管理工作。经调查核实,属于长沙救助管理站的问题,无论是什么问题,无论涉及到谁,都将受到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也欢迎记者各种形式的暗访和对该事件进行调查,但是请按照程序来,否则可能造成误会,长沙救助站会完善和加强流程和程序。

  近日,记者假扮流浪汉体验长沙救助站生活。起初拨打10次救助电话未打通,后在警察帮助下成行。待警员离开后,救助站人员将记者双手束缚摁在地上,并用膝盖顶着记者头部,称现在想走晚了。同时,救助站里另有老年人被双手反捆躺在担架上,自称被打并向记者求救。 (记者 易征洋 摄影冯钧 )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