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十八大报告中的“第一次” 强调科学与法治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10日 09:5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

  1.第一次提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论断。十六大报告第一次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七大报告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新的要求。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论断,这一方面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已不再遥远,而是即将成为现实;另一方面也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定成败的关键时期。

  2.第一次提出“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时代任务。十六大报告提出,进入21世纪我们党所肩负的三大历史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突出强调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增进人民福祉这一发展的根本目的,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国情客观现实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清醒和自觉。

  3.第一次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矛盾作出与时俱进的新概括。“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首次进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此外,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还增加了“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和“执法司法”三项,彰显了党对人民美好未来的高度关切。

  4.第一次用三个“上一个大台阶”高度概括了国家面貌的历史性变化。“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从这一概括中可以看出,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发展,是日益全面的发展,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发展,是在推动科学发展上不断取得新实效的发展,中国的面貌已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5.第一次用三个“靠的是”对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进行了新的概括。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能取得这样的胜利,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正确指引,靠的是党的高度团结统一,靠的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顽强奋斗”。十八大报告在此基础上作出了新的概括,“我们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引,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深厚基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进一步突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表明党将更加主动自觉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更加主动自觉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6.第一次明确了科学发展观在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地位的确立,必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积极、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7.第一次提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这一新的重大命题。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着眼于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的认识”。十六大、十七大报告均进一步强调了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着力点,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是对三大规律的重要补充,标志着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认识上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8.第一次提出“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的要求。这表明经过十年的丰富和完善,科学发展观已发展为全面的指导思想。它不仅科学地回答了发展问题,而且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问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到达一个新的境界。

  9.第一次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 “四个更加自觉”。一是“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二是“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三是“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四是“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首次从第一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上全方位地提出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10.第一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五位一体”。将生态文明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保护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从“三位一体”,到“五位一体”,我们党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理念实现了新的升华。

  11.第一次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的思想。将求真务实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列起来作为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路线。求真,就是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之真。务实,就是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之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

  12.第一次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结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九十多年来我们党在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奋斗中取得的基本经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唯一正确道路。因此,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13.第一次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增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要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保障人民享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权益。实现共同富裕,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涵的新的丰富和拓展。

  14.第一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表明我们党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逐渐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15.第一次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从而第一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位一体”的有机构成,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

  16.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方略更加清醒和自觉。

  17.第一次提出要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的要求。即“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四个特色”,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途径,就是要更加注重实践探索,更加注重理论创新,彰显民族风格,全面把握时代精神。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