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四届人大一次会议26日召开 十条禁令杜绝铺张

2013年01月22日 17:0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26日召开

  十条禁令杜绝铺张浪费

  (重庆)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26日上午正式开幕。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会议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1月17日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要求,会议安排将执行十条禁令,杜绝铺张浪费。

  865名代表

  7个80后都是女性

  本次大会将有39个代表团共865名代表出席,其中区县代表团38个,驻渝部队代表团1个。列席本次大会的,包括在渝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院负责人等147人。旁听大会的有部分企业负责人、重庆市荣誉市民等101人。

  据统计,出席本次大会的865名代表中,有7名80后都是女性,年龄最小的只有26岁,分别是云阳县江口镇盛堡小学教师黄雪琴、来自荣昌县仁义镇鹿子村的村委会主任张雪。

  此外,参与本次大会的高学历人才很多,其中研究生336人,博士47人。

  会期6天

  涵盖八项内容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本次大会定于1月26日至1月31日举行,1月24日报到,1月25日下午举行预备会议,1月26日大会开幕,正式会期6天。

  开幕式将在市人民大礼堂召开。本次大会内容包括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批准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3年市级财政预算;听取和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决定设立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等八项内容。

  届时,来自55家媒体的364名记者,将对本次会议进行重点报道。

  十条禁令

  杜绝铺张浪费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良皓表示,本次大会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1月17日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要求,将对大会会风采取十项具体措施。

  一是减缩活动。按大会通过的日程安排开会,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活动,如取消了全部文娱活动,保证代表集中精力开好会。

  二是减发文件、材料。除会议必须文件外,尽量减少参阅材料、工作总结等材料的数量;除综合性简报,减少简报期数。

  三是减少文件材料印发量。对纸制文件的印制量和发放量进行认真核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四是减用车辆。与会人员尽量使用统一安排的大客车,减少使用小车数量和次数。

  五是不封道。代表参加大会时,保持市内正常交通,不影响市民出行。

  六是不用警车开道。车队只安排一名交警引导,不安排制式警车开道。

  七是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搞特殊礼遇。

  八是不摆鲜花。大会会场按节俭方式布置,原则上不摆放鲜花和绿色植物;代表团全体会议及小组讨论会场,一律不摆放鲜花和绿色植物。

  九是不发放具有纪念性质的文件包、笔记本和笔,会议材料只用一般性文件袋装袋。

  十是不发纪念品。(记者 张水红)

  市三届人大5年受理群众信访38323件(次)

  重庆晚报讯 主城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如何?在“两翼”农户增收中,如何保证农产品卖个好价钱……过去5年,市人大在监督工作中,以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其中,围绕民生,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询问,也是本届人大开展的创新监督方式。

  在过去5年中,市三届人大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法定工作报告19项、专项工作报告51项,开展执法检查23项,专题询问2项,工作评议5项,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07件,开展了重庆环保世纪行活动,受理群众信访38323件(次),督促解决了一大批涉及全市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特别是探索采用市与区县(自治县)人大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了对直接关系经济发展和民生事项的危旧房改造、交通建设、宜居建设、两翼园区建设和安全生产的工作评议,开展了对食品安全、法院执行工作的执法检查,有效发挥了全市人大的整体功能,实现了全市各级人大重大监督活动主题集中、时间同步和重点一致,取得了良好成效。

  5年来,市人大财经委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稳定物价、扩内需促增长等10项专项工作报告,切实解决市民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还开展了市供用电条例、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等法规执行情况调研。

  5年中,市人大分别就“两翼”农户增收、主城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问题开展了两项专题询问。专题询问结束后,市三届人大还要精准跟踪整改看成效,看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是否言行一致。(记者 张水红)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