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幼儿园收费标准将出台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2013年01月24日 09:33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政府工作报告》端出了一道民生大餐,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省卫生厅厅长李利、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揭赣元、省民政厅厅长徐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陈平,请他们从各自的工作角度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实事进行权威、详细的解读。

  教育

  办好学前教育。推进2000所标准化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办学。推进200所中等职业学校达标建设,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对接。提升高等教育水平。

  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今年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积极组建职业教育集团

  今年省教育厅将推动全省学前教育实验区建设,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收费管理办法和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在基本完成2000所标准化义务教育学校的同时,还将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各项政策措施。

  在职业教育方面,我省将认真落实工业园区与职业院校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制度,积极组建职业教育集团,集中力量建设好一批中职示范学校,建设一批优质特色示范性高职院校。我省还将扶持和推动大学科技园特别是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建设,力争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医疗

  今年我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25元提高至30元,全省达到13.5亿元,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预防接种、慢病管理等10大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省卫生厅厅长李利:13个县试点取消药品加成新农合政府补助人均280元

  今年我省新农合筹资水平将提高到人均340元左右,其中各级政府补助增加到280元。在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工作方面,我省将推进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病患者免费治疗、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医疗救治,新增农村贫困家庭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手术治疗等项目。

  我省将在13个试点县26所县级公立医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取消药品加成,提高医院服务能力,争取90%以上的病人留在县里,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今年我省还将安排2000万元,为乡镇卫生院建设1000套医务人员周转房,解决医务人员住房问题。

  就业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0万人。免费培训省内工业园区员工28万人,创业培训8万人。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揭赣元:到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事业单位探索建立职员制

  今年将推进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建设,继续开展“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创建活动,研究出台就业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今年还将重点扶持创业园(街)和“一村一品”等促进就业效果较好的优质项目。同时,多渠道增加贴息和担保资金,确保全年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亿元,还款率95%以上。

  今年,我省将免费发放1000万张社会保障卡,逐步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全面实现设区市到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今后,还将适当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

  我省将研究出台妥善解决现行专业技术岗位评聘矛盾的具体办法,探索建立岗位设置动态管理机制。开展管理岗位职员制试点,探索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职员制度。

  保障

  提高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孤儿、城镇“三无”特困群众月人均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将儿童白血病等20种大病纳入保障范围。推进原中央苏区和特困片区扶贫工作,力争全年脱贫80万人,完成扶贫移民搬迁5万人。

  省民政厅厅长徐毅:投1亿元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城市低保提至月人均400元

  今年全省将安排1亿元,支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省民政厅将推动修订《江西省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重点建设老年养护机构和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同时,建立完善养老服务准入机制,制定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服务标准。我省还将探索建立生活困难老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

  全省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将由月人均350元提高到400元,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由月人均170元提高到200元。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220元提高到245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220元。城镇“三无”特困群众供养标准由月人均400元提高到500元。同时,城乡福利机构抚养的孤儿和散居孤儿的最低生活养育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100元和700元。并将适度扩大医疗救助覆盖面,逐步扩大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提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

  省民政厅将争取民政部落实有关政策,对我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罗霄山片区在资金、项目、政策上给予倾斜。民政部门还将引导慈善组织到原中央苏区实施慈善救助项目,共同推动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罗霄山片区加快发展。

  住房

  实施“三房合一、租售并举”制度,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2.24万套,竣工22万套。对7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及赣南原中央苏区26万户农村危旧土坯房进行改造。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陈平:建立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实现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

  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了“三房合一,租售并举”,实行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2012年全省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350亿元,开工建设30.38万套。全省已累计投资1200亿元,解决了95万余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强化入住后动态管理,确保真正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住房保障政策。

  我省各地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把在城镇有合法稳定收入、固定居所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逐步取消“二元制”户籍管理制度。要使有序转移进城的农村人口不再成为城市的“候鸟”,真正实现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

  去年我省争取农村危房改造中央补助资金13.1亿元,完成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土坯房)改造17.5万户,累计30.3万户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今年,将继续争取国家对我省农村危房(土坯房)改造的支持,重点加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38个重点扶贫开发县农村危房(土坯房)改造。(江南都市报 记者 廖济堂 实习生 徐宁磊)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