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求是: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13年02月01日 09:31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五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新概括,高屋建瓴,提纲挈领,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顶层设计。其中,确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为了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我们党不断思考这一事业所包含的各方面任务,不断作出新概括、新部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认识一次次完善,一次次深化。党的十二大提出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五大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三位一体的基本纲领,党的十七大确立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位置,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发展为五位一体,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布局更加完善、发展目的更加明确、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发展道路更加广阔,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总体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只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只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才能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只有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才能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是中心,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支撑,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这个总体布局,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利于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推动当代中国全面发展进步,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景象。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但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对于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这些部署都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眼于解决当代中国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各项任务贯彻好、落实好。在经济建设上,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政治建设上,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在文化建设上,要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社会建设上,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形成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坚持按照五位一体总布局办好中国的事情,我们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就一定会有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本刊评论员)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