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冻雨来袭致摔伤车祸激增 市民呼吁早发预警

2013年02月01日 09: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北京的天气舞台上演了一出降水“大杂烩”,雨夹雪、雪、冰粒、冻雨竞相出现。市气象台专家指出,北京出现冻雨较少见,造成的“地穿甲”对交通出行影响极大。据统计,截至昨天上午11时,122接到事故报警2000余起,早8时到9时一小时内发生三起多车追尾重大交通事故,死亡3人,包括一名仅8岁的男童。

  市气象台昨天下午预报,后半夜,冷空气抵达北京,带来四级左右北风,预计今天持续5天的雾霾天气将彻底退出京城,空气质量转为二级良,适合开窗通风和外出活动。

  雾霾 风雪赶走重污染

  “下雪了,但是颜色有点灰。”昨天的小雪让京城空气质量略微好转,全市由此前的六级严重污染转至五级重污染。不过,在雾霾笼罩已达四天的空气质量下,即使污染物浓度下降也不能让人体感觉到舒适。

  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信息显示,从昨日凌晨起,污染物扩散条件有较大改善,各监测站点PM2.5小时浓度持续下降。9时,城区站小时浓度降至150微克/立方米左右,19时,城区所有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降至200左右,空气质量级别为五级重污染,污染程度较前天有所减轻。

  在大风的作用下,预计今天雾霾天气将彻底告别北京,空气质量将转为二级良。

  呼吁 冻雨预警提前一点

  昨天清晨,冷空气前锋与北京上空暖湿气流相互作用带来降水,但降水形态可谓“丰富”。雨下到地面落地成冰,京城地面被一层薄冰覆盖,也就是俗称的“地穿甲”。

  昨天,大雾和霾黄色预警一直没有解除。市气象台还在8时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目前大部分地区已出现降水,且地表气温低于0℃,道路将出现结冰现象,请注意防范。”但清晨出行的上班族还是有不少摔倒的,有人自嘲“我一路溜冰溜到单位”。郑渊洁也在微博上统计说:“路面结冰,交通事故随处可见。我走了三公里,见到十二起机动车交通事故,非机动车滑倒也不少。”

  有市民呼吁,气象部门能否针对突如其来的冻雨天气启动有效应急预警,更提前一点、更广泛一点地让市民得知冻雨的危害、道路湿滑的严重程度,“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摔伤的人了。”

  成因 逆温层酿出冻雨天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说,昨天北京及河北部分地区出现了一次明显的冻雨天气,以往,北京地区很少出现冻雨。

  马学款解释,北京的地表温度为0℃或低于0℃,近地层的气温低于0℃;在低空有暖平流,形成一个气温高于0℃的气层,即“逆温层”。此时,高空坠落的冰晶经过这层逆温层时就会融化形成水滴,而水滴到达近地面时会被冷却,形成过冷却水滴(温度到0℃以下,但仍保持液体状态),过冷却水滴与温度低于0℃的地面或物体碰撞就会立即冻结,这就形成了冻雨。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冻雨在中国南方多、北方少。贵州是全国出现冻雨最多的省份,威宁更被称为“冻雨之乡”。

  减排 应急措施今日解除

  根据空气质量预报,今天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市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机构办公室昨天公告称,北京市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今日0时终止,并向支持减排、宣传工作的各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表示衷心感谢。

  1月27日晚间,本市启动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并成立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机构办公室。连续两天,市政府三组联合督查队兵分三路,分别对施工工地、道路保洁以及锅炉房、电厂等工厂企业排污进行监督检查。

  ■延伸阅读

  宋英杰:没有预报冻雨可能性,有遗憾

  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昨天做客新华网接受记者采访,谈及昨天发生的冻雨天气,他坦言:没有道出来冻雨的可能性,“从预报上讲多多少少有一点遗憾或窝囊的感觉。”宋英杰在接受采访时说,从专业判断上,北京昨天肯定会出现降水,正因为有逆温层的存在,雪花可能在降落过程中就被逆温层融化了,下来的时候,可能出现不同地方较复杂的降水形态,有的地方是雨,有的是雨夹雪,有的是雪,有的是冻雨。冻雨就是“地穿甲”,地面像镜面一样,“这个现象对人们的出行危害太大了。”

  “如果我们在预报上,除了报今天晚上到明天有小雪之外,再加上‘并且存在出现冻雨的可能性’,这就好多了。”宋英杰坦言,对地方的气象节目而言,如果能多说一句话,哪怕是不敢肯定地把第二种可能性表述出来,“我觉得我的心里坦然一些。”

  何谓冻雨

  当雨滴从空中落下来时,由于近地面的气温很低,在电线杆、树木、植被及道路表面都会冻结上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气象上把这种天气现象称为“冻雨”。(记者 王海亮 吴婷婷)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