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传启:中国复兴之路需全面实现“六个现代化”

2013年02月03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2月3日电 题:何传启:中国复兴之路需全面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从现代化科学角度看,如果一个发达国家下降为发展中国家后,经过不懈努力,再次成为一个发达国家,那就是一种国家复兴。”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称,现代化是中国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复兴过程就是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过程。

  公元16-18世纪初,中国人均GDP处于世界前20位以内(第14-18位),属于一个经济发达国家;19-20世纪,中国人均GDP曾一度下降到世界第100位左右(1820年第48位,1900年第71位,1950年第99位,2000年第79位),属于一个发展中国家。“从18世纪到20世纪,中国由发达国家下降为发展中国家,是中国衰落的过程;根据世界统计数据预测,从20世纪到21世纪,中国有可能由发展中国家上升为发达国家,这是中国复兴的过程”。

  “显然,中国复兴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何传启3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21世纪,中国复兴需要完成现代化水平上三个台阶和全面实现六个现代化这两项基本任务:

  第一个台阶,2000-2020年左右,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60名;第二个台阶,2020-2040年左右,达到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国家水平进入世界前40名;第三个台阶,2040-2080年左右,达到世界发达水平,国家水平进入世界前20名。之后,在21世纪末,中国现代化水平力争进入世界前10名,走到世界前列。

  六个现代化包括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生态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全面实现六个现代化,即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20世纪60年代中国提出农业、工业、国防、科技四个现代化的“四化建设”相比,按领域分类的“六化建设”内涵更丰富、内容更全面,其经济现代化包括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现代化等;社会现代化包括教育、医疗和交通现代化等;政治现代化包括国防、政府和法制现代化等;文化现代化包括科技、文化内容和文化产业现代化等;生态现代化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和农村环境现代化等;人的现代化包括人的全面发展、公民素质、公民行为和公民观念现代化等。

  21世纪,中国复兴还面临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尾声机会”和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先声机遇”。“尾声机会”方面,包括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无线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新计算技术,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领域的渗透和应用,国际技术转移和产业调整等;“先声机遇”方面,预期时间大约是2020-2050年的第六次科技革命有可能是一次“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它既是生命科技、信息科技和纳米科技的交叉融合,又是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叉融合,将带来新科学、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多种机遇。

  何传启认为,目前,中国发展很不平衡,有些指标表现较好,有些指标与主要发达国家水平相比仍有百年差距。中国复兴需要集思广益、合理布局,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为此提出10项具体建议:

  一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全球化和工业转移协调发展,加速农业现代化;二是推动新型城镇化,改革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建设城乡平衡社会;三是加速信息化,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四是促进知识化,发展高技术产业、文化产业、知识传播和知识服务业;五是继续参与经济全球化,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区和自由贸易区建设;六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民主制度,建设现代民主社会;七是建设学习型社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八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九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建设环境友好社会;十是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实行按贡献分配和按需要调节相结合,逐步缩小收入差距,消灭绝对贫困现象。

  16世纪以来的世界舞台上,每个世纪都会发生大国兴衰的重大事件:16世纪,西班牙、葡萄牙成为世界大国;17世纪,荷兰成为世界大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地位下降;18世纪,英国成为世界强国;19世纪,德国成为世界强国,中国沦为半殖民地;20世纪,美国成为世界强国,苏联解体。

  21世纪必然会有大国兴衰,谁将晋级世界强国?“我们预测,中国有可能成为一个发达国家和世界强国。”何传启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