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村民忆与胡锦涛共度新年:和乡亲一起打糍粑

2013年02月08日 10:0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贵州村民忆与胡锦涛共度新年:和乡亲一起打糍粑
岑志兴带头开农家乐,每年收入几十万元 记者陈诚 摄

  在岑志兴家中︐胡锦涛和乡亲一起打糍粑

  打糍粑成风景引来上千游客

  贵州兴义

  2005年2月8日,胡锦涛来到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同各族干部群众共迎新春佳节。在兴义市纳灰村,胡锦涛同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并到村民岑志兴家中,和其家人一起打糍粑。

  天空湛蓝如洗,眼前紧密相连的万峰林静静地环绕着山脚的纳灰村,刚刚绽开的油菜花映着阳光如梦似幻。

  5日,记者花了一天半的时间,辗转来到位于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兴义市,在市郊的布依族村寨纳灰村,两三层的砖瓦房全部刷上了统一的白色新漆,棱角点缀了紫红色的线条,整个村落现代又不失古朴。

  岑志兴家就住在这个美丽的地方。8年前,胡锦涛来到他家过年,和他们一道打糍粑,与他全家合影,并送一套餐具和一套茶具给他。

  为和乡亲们吃饭

  半小时行程变2个多小时

  “乡亲们好!给乡亲们拜年!”8年前的情景犹在眼前,岑志兴说,胡锦涛与他们一家围桌而坐,谈发展、谈增收、谈孩子的教育,2005年的那顿年饭像做梦一样。

  上午9时20分,胡锦涛乘坐的面包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纳灰村村头。胡锦涛首先来到布依族贫困农户查兰明家看望慰问。接着,胡锦涛步行来到岑志兴家。岑志兴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从2003年9月带头搞起“农家乐”旅游服务项目。

  岑志兴回忆,家人和邻居正在打过年用的糍粑。胡锦涛走过去说:“我也试试。”他拿起长长的捣棰,和着号子,同乡亲们一道打起糍粑。打完后,胡锦涛兴致勃勃地拿起一块热乎乎的糍粑品尝起来。

  “本来只安排待半个小时,但是他特别惦记农村的发展”。随后,在岑家小院,胡锦涛和乡亲们围坐攀谈起来,越聊越多。

  “村里的种养业都有什么?”“你们觉得化肥价格怎么样?”“村里还有没有乡亲温饱问题没解决?”……不知不觉,近一个小时过去了,他家的年饭也做好了,摆得满满一餐桌,鸡鸭鱼肉样样齐全。

  看到这种情形,胡锦涛笑着跟大家一起加入了岑志兴家的年饭宴席。席间,他继续询问,从农民增产增收到村寨长远发展,从生产资料价格到中央政策落实,胡锦涛问得更加细致入微,在村子待了2个多小时后才挥手与大家道别。

  海内外游客慕名来“打糍粑”

  兴义市的秦小姐,带着亲戚和父母,专程到岑志兴家打糍粑。一家人熟练地拿起捣棰,不出十几分钟,就打出了糍粑,当即享受着美味。

  秦小姐说,纳灰村这几年面貌环境大为改善,加上周围秀丽的风光,已经成为了兴义市民的后花园。“周末、放假,很多市民来这里休闲,呼吸新鲜空气,赏秀丽风光,很多外地的、海内外的游客也慕名而来”。

  这里的村民也悄悄发生着改变。“以前这里穷,村民思想落后,不会搞农业经济的发展,现在却是翻着花样做”,岑志兴说,现在他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把“农家乐”当事业在做。“我现在正准备翻修改造自家的房屋,装修好一点,搞得有民族特色一些,做规范,吸引更多的人来消费做大做强,带动村民更好的发展,思想要超前”。

  如今的纳灰村,再也不是贫穷的山区模样。柏油路、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的砖瓦房,偶见几处留存供观赏的低矮石头小屋。虽然还不是周末,却可以看到私家车停满了村口的停车场,三三两两的游客或是骑着景区的自行车围着村边的油菜花地骑行,或是正在村内散着步享受着午后的阳光。

  开农家乐,每年收入几十万

  岑志兴说,在2003年以前,纳灰村发展不是很好,都是泥巴路,也很少有游客来玩。那时他靠跑运输赚钱养家,但还是显得很拮据。“有一次去广西送煤炭,300公里的路补了十几次胎,跑了半个月”。他说,一年就赚两三万,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只能尽量节约,“怕出事也没办法,只能凭运气”。

  除了没钱,还有辛苦。一年365天,岑志兴只有过年的时候回家,在家待20天,其他时间都在跑运输的路上。累了就在自己的车里休息,东风牌货车就是他的“旅社”,饿了就在路边简单吃点。“山里路难走,最怕遇到车子坏在路上,不然要走好几个小时找人修车,山里连水都没有喝的,一饿就是一天”。

  自打2003年在当地政府的号召和基础设施建设下,作为党员家庭的岑志兴带头开了“农家乐”。岑志兴告诉记者,自胡锦涛来到后,纳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点,每年到村里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游客还专门为了打糍粑而来,最多一天接待了上千名游客。“一年光请帮工就要花20万、纳税10万,净挣大几十万”。(记者陈诚)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