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析官员规避微博风险密钥:不要信口开河

2013年02月16日 1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参与互动(0)

  今日中国,是走在构建民主政治大道上的社会主义国家。从本质上讲,人民是国家真正的主人,各级官员都是人民的公仆。接受包括网络监督在内的民众监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不存在制度性障碍。问题的关键是,官员们面对密集的不可逆的网络曝光式监督,如何规避风险,有所作为?解开此锁的密钥,至少应包含下述要素:

  转变认识,将微博当成向人民“述职”的新平台

  转变认识,顺应潮流。互联网是个舆论能量加速器,既为正能量加速,也为负能量加速。从当下情况看,涉及官员的负面信息似乎更容易引起网络围观,造成强烈共鸣,引起轩然大波。某些官员“稍不留神”,坠入负能量的漩涡,即刻遭到围观者群殴,甚而招致“秒杀”。这种情况也造成部分官员对网络监督尤其是微博监督的反感情绪与厌恶。这般认识与情绪亟需转变。

  需知,网络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重要形式,是人民主体地位在虚拟世界的体现,是时代潮流不可逆转的发展方向。身处微博时代的官员,唯有顺应、适应这种潮流,转变对网络监督的逆反与对立心理,才能跟上科技发展与中国民主化前进的步伐。就“曝光”而言,不过是还原事实真相,让那些不透明和不甚透明的现象在阳光下接受人民的检验,是人民作为国家主人知情权落实的体现,其中饱含了人民对官员的善意期待,也是官员作为“公家人”向人民的一种特殊“述职”机会。官员网络曝光往往表现为相关资讯陈列于网络的一种信息发布形式,影响面更为宽广,虽然被披露的信息偏负面居多,但官员决不能因此而简单视之为恶意与非理性的举动。恰恰相反,这可以看做官员证明清者自清、正者自正和自身“硬”与“不硬”的有效手段与平台,对于推动政府善政、提高官员的执政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以柔克刚,平心静气地应对网络监督

  谦以自牧,柔以克刚。网络监督具有匿名性,现实生活中的等级身份在虚拟世界中明显弱化、模糊,外加实际存在的官民隔膜与冲突,网络曝光中的监督用语往往颇为激烈、尖刻,不明就里的猜测、谩骂与人身攻击因此司空见惯。如果官员将日常某些“官老爷”的行为习惯带入互联网,很容易被人“削尖”、放大、扭曲,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引起严重的负面效应。所以,官员借助互联网发布信息、“织围脖”,或是回应针对自身的质疑,必须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和灵活巧妙的应对策略,尤其要善于以柔克刚。《老子》说:“柔弱胜刚强。”无论是主动上网还是被动“触网”,官员均应努力做到:不管面对多么难以解释的问题、多么难以沟通的对象、多么复杂的局面、多么刁钻偏颇的质疑、多么难听的话语,都能波澜不惊,心中不急不忿,“专气致柔”,不将倨傲的姿态带入这种隔空对话,而是以平等、谦逊的面目出现。这样,官员的话说出来就不会居高临下,而是娓娓道来,精细入微,如春风拂柳,将网友亢奋的抵触情绪逐步消除,缩短彼此的心理差距。

  所以,官员处理网络监督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应当着力于加强以柔克刚的水平。无论网友的话语多么可怨、可怒、可谔、可恼,官员都能以柔相待,心绪淡定,胸怀与人为善的情愫,使自己的“网上秀”恰如芝兰芬芳,沁人心脾,自会引起监督者对官员的尊重与钦敬,增强人格魅力。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要不懂装懂,信口开河

  巧事文句,智以驭言。官员要在网络曝光事件中争取主动,或是避免成为网络监督穷追猛打的“围剿”对象,离不开以智用言。在网络上夸夸其谈,吹嘘自己的才能、功劳和政绩,官话套话满天飞,必然无益于创造官员与网友之间融洽和谐的气氛;而做到内心明辨,言简意赅,讲究智慧、明晰,则有利于贴近虚拟空间中官民心与心的距离。尤其是在网络空间的海量信息面前,大多数人会喟叹知识的贫乏与信息的蔽塞。官员更应注意“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要不懂装懂,信口开河,“不知而言不智”。

  网络沟通的要害在于“言要则知”。官员的网络语言切记合乎要领,抓住问题的实质,对疑难问题不回避但也不能妄加解释,“智莫大于阙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必切中肯綮的同时,还应雕饰网络用语的技巧。需要说明的是,官员面对网络曝光的以智用言,绝非曲意逢迎,上下其手,而是“兵形像水,因地而制流”,是在交流可能受阻或情绪对立时,曲直相生,灵活应变,相机而言。

  避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而是以和为先,以礼为敬

  和气为先,以礼为敬。和与敬,是官员在网络曝光风险效应下的必备生存之道。除了一些恶意的曝光,或子虚乌有的造谣生事、无理纠缠事件可以采取技术手段进行处置,对于大部分曝光事件,官员应本着与人为善的态度平和处理。微博就像一个大舞台,一旦某官员被曝光,不论问题是否真实存在、性质如何、程度如何,当事人都会被舆论巨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速度裹挟到舞台中央的聚光灯下,接受无数双不屑、怀疑、鄙夷、挑剔,甚至仇视的目光的审视。这种情况下,网络围观者手上都掌握着麦克风,随时可以振臂一呼,群起攻之;每个人手上还拿着显微镜,一遍遍搜寻着官员的躯体与灵魂,寻找各种瑕疵;还有人手上会拿着手术刀,伺机将被曝光者剔割得体无完肤白骨森森。

  官员应对此类危机,首先要做的就是“克己”,避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而是以和为先,以礼为敬,避免激化矛盾,毋令场面失控。即使站在真理一边,也要努力使自己以君子风范和平易近人的态度应对八面来风。和与敬是网友激动情绪的减压阀、泄洪闸、宣泄口,官员能够知礼、行礼、尊让,心存厚道,无疑会平复网友激愤的群情,还会引起他们的尊重与钦敬,使官员在化解曝光危机中增强影响力、吸引力。(王 成 作者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