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省旱情严峻 楚雄州9县市126天无有效降水

2013年02月19日 09:2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抗旱·州市

  石屏 异龙湖水位下降3米多

  2月17日晚上,红河州开远、蒙自下了阵雨,但仅仅将地表打湿的阵雨,对已越来越明显的旱情毫无缓解作用:异龙湖水位降低了3米多,弥勒已有人挑水喝。

  昨日,石屏县异龙湖的水位为1410.89米,而正常年份为1414.20米,也就是说,异龙湖水位比正常年份降低了3米多,比一层楼还高。当地村民称,这是因为湖水退下后,水鸟可以在泥巴里找到更多吃的,来的也就多了。而在异龙湖南岸,从去年底开始,杨梅种植户就开始大量抽水灌溉开花的杨梅。据红河州水利局数据:在去年的蓄水中,石屏县是完成蓄水任务最少的县,因为自雨季结束后,石屏几乎没有有效降雨。

  但是,晚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即使是完成蓄水任务较好的泸西县,田野中也显出一片干旱景象。在弥勒和石林宜良交界处的西二镇大陷塘村,已有好多人家开始到远处挑水喝。

  此前晚报记者采访获悉:去年红河州的蓄水总体并不错,对于今年的生活生产用水基本可以保证。但在一些局部地区,由于降水极不均匀,用水仍然困难。(任锐刚 孔宾)

  楚雄 9县市126天无有效降水

  从2009年起,楚雄州已经连续4年遭遇严重干旱。记者昨日从楚雄州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2月16日,楚雄州除双柏县之外,其余9县(市)已经持续126天无有效降水。

  记者从楚雄州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16日,楚雄全州平均降雨32毫米,为有资料记录以来历史次少值(历史同期最少值为19毫米)截止到2013年2月16日,双柏县持续92天无有效降水,其余9县(市)已经持续126天无有效降水。1月1日至2月16日全州无有效降雨,较去年同期少7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少17毫米。全州降雨偏少,气温特高。据省气象局分析,楚雄州成为全省降雨距平偏少最多的地区之一。

  2012年10月以来,全州主要河流来水量较多年平均来水偏小五成至九成。2012年,供应楚雄市主城区的九龙甸水库每平方公里产水量仅6万立方米,仅占多年平均的20%。2012年11月23日以来,龙川江下段黄瓜园水文站已发生断流。

  当前楚雄全州库塘蓄水5.6亿立方米,虽比2012年同期多0.65亿立方米,但较历年同期少1.4亿立方米。因承担城镇生活用水和部分小春作物用水,加之库塘蒸发等因素,库塘蓄水呈下降趋势。(孙琴霞)

  玉溪 抚仙湖水位已达下限

  昨日是一年中称为“雨水”的节气,玉溪市民们经历了大风以及短暂的阴天天气后,始终未能迎来降水。

  据玉溪市农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月30日,玉溪市小春农作物受旱面积达66.92万亩,占目前已播种面积的46.6%。玉溪市库塘蓄水总量仅为3.47亿立方米,与正常年份相比减少了1亿多立方米。与此同时,抚仙湖最低水位已达下限,不能再提供农业用水,尤其是湖边水稻种植区,只能改种玉米等旱生作物。(张芳)

  德宏 昨降下100天来的首场雨

  昨日,德宏州境内大部分地区降下今年以来的首场春雨,虽然降雨量不大、持续时间也不长,但却是德宏境内100天来的首场雨。

  据德宏州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入秋以来截至2月17日,德宏州境内已经连续100天没有降雨,属秋冬连旱天气。昨日的降雨是受南支槽天气系统影响形成的,当天,全州各县市都分别降下2.2毫米以内的小阵雨,其中最大2.2毫米的降雨量发生在盈江县。本报记者 项陆才

  丽江 迎来今年首场“像样的雨”

  昨日,丽江市区终于迎来了今年第一场“像样的雨”。立春以来仍保持干燥的气候下,突然的转阴和降温,虽然对游客的出行带来一些不便,但对当地人来说,已经感到了“春雨贵如油”,渴盼以久的玉龙雪山又恢复了往日的银装,降雨天气对长期旱情严重的丽江多个县乡的森林防火形势而言,显现了“老天帮忙”的现状。

  据丽江市气象局发布的“本周天气趋势预测”分析,本周前期丽江市继续受低压槽影响,大部地区有阵雨(雪);周三以后转为大陆性干燥气流控制,全市持续晴或少云天气,气温回升,火险气象等级升高。

  昨日白天到夜间,丽江大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高海拔山区有中雪,气温较低。19日,丽江大部阴转多云,局部有阵雨或小雪。20日~24日,丽江大部晴或少云,气温上升,空气干燥,午后多阵性大风。

  昨日,丽江市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2月17日早上8时~18日下午3时降水量统计,龙山6.1毫米,丽江站5.8毫米,永胜站3.4毫米,宁蒗站1.3毫米,华坪站0.0毫米。

  【提醒建议】

  丽江市气象部门表示,2月份以来,丽江市先后出现了两次阴冷降水过程。但中东部地区降水微弱,气象干旱还很严重,还需继续做好节水抗旱工作。预计20日天气转晴后,大部火险气象等级将迅速上升,各地要继续做好重大火灾的扑救和应对准备工作。本报记者 王法

  大理 普降小雨稍解旱情

  2月17日晚至昨日晚,适逢农历雨水节气,大理州全州12县市均出现了一个降雨过程,其中大理市为中雨,其余11个县普降小雨。据大理州气象台台长李庆红介绍,此次降雨过程,对全州的旱情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对降低森林火险十分有利。

  据水利部门统计,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大理州平均降水量不足9毫米,是1962年以来的第二少雨年份。截至1月底,大理州全州库塘蓄水4.03亿立方米,供生产和生活用水后库塘存蓄水量为4.2亿立方米,完成了年度蓄水计划的80.6%,与上年同期相比库塘蓄水量增加1.35亿立方米;全州共有小水窖27.4万个,有24.1万个小水窖已经蓄满。由于降雨偏少、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大部分县市蓄水形势仍不容乐观,尤其是祥云、宾川、弥渡等县蓄水仅为计划的50%至60%,小水窖蓄满率也仅为60%左右,部分小塘坝已经干涸。全州部分地区已经陆续出现干旱,部分山区、半山区已经开始运水和使用水窖蓄水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据气象部门预测,大理州今年2月至5月雨量偏少,气温偏高,可能会加重旱情。(秦蒙琳)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