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首相对华言论、伊核等问题答问

2013年02月22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首相对华言论、伊核等问题答问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2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王岐山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德沃尔科维奇将于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会晤。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秘鲁共和国外交部长拉斐尔•龙卡利奥洛•奥韦戈索将于2月23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启程访美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发表对华示强言论,攻击中国政治体制和外交政策,声称要阻止中国掠夺他国领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公然发表歪曲事实、攻击抹黑中国、煽动中日对立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我愿重申以下几点:

  第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政府非法“购岛”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日方必须纠正错误,消除影响。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是依法行使自身固有权利。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是非法无效的,中方从未承认、决不接受。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钓鱼岛问题,并为此作出了巨大努力。日方应正视历史和现实,立即停止在钓鱼岛海域的非法活动,为妥善处理当前事态切实作出努力。

  第二,中国根据国内法和国际法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东海和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从未因此受到任何影响。日方刻意渲染“中国威胁”,误导国际舆论,人为制造地区紧张,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日方应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第三,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和义愤是由于日方在历史、钓鱼岛等重大敏感问题上不断采取错误举措造成的。当前两国关系面临困难局面,责任完全在日方。日方应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认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

  第四,一国的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是否合适,只有该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人民在建设国家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只有带有政治偏见和别有用心的人才会对此恶意解读、横加指责。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

  第五,中方愿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发展同日本的关系。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正确认识和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拿出诚意和行动,为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做出努力。

  问:据报道,20日,赞比亚矿业部长宣布,鉴于中资企业科蓝煤矿长期存在生产安全及环境问题,赞比亚政府决定即日起接手运营该矿,并吊销科蓝煤矿拥有的其他3个小矿的经营执照。请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科蓝煤矿系在赞比亚注册企业,有关问题应按照赞比亚法律处理。中国政府希望并相信赞比亚政府会依法行事,妥善处理相关问题,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我想特别强调的是,近年来,中赞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企业对赞比亚投资稳步增长,为赞比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中国政府一贯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合作政策,要求在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和个人诚信守法、规范经营,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多做贡献。这样才有利于我们的企业和公民个人在海外长期生存和可持续发展。

  问: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即将举行新一轮对话,请确认。中方是否会派团参加?中方对此次对话有何期待?

  答: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已商定于2月26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新一轮对话。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将率团出席。

  去年上半年,六国及欧盟与伊朗举行了三轮对话会和一次专家会,就伊核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稳定了伊核局势。时隔近八个月,六国与伊朗将举行新一轮对话,中方对此感到高兴。

  当前,伊核问题对话进入新的关键阶段。此次对话是2013年首次对话,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推动此次对话取得积极成效,有助于巩固对话合作的积极势头,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需要各方共同做出努力。

  中方始终认为,对话谈判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伊核问题复杂敏感,既要坚定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信心,也要采取客观务实的态度。希望各方抓住新一轮对话机遇,在去年对话的基础上,加大外交努力,进一步显示灵活和诚意,求同化异,推动谈判进程。为推动伊核问题保持在对话轨道并取得进展,中方做出了巨大努力,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核问题。

  问:请介绍秘鲁外长访华的具体日程。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答:龙卡利奥洛外长访华期间,中国国家领导人和杨洁篪外长将分别与他举行会见和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秘鲁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建交42年来,中秘关系顺利发展,双方高层交往不断,人文交流丰富多样,各领域务实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同秘鲁的关系,愿与秘方一道,进一步扩大两国友好交往,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推动中秘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问:据报道,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21日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迄已造成72人死亡,近300人受伤。爆炸还导致俄罗斯驻叙利亚使馆馆舍受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对大马士革爆炸袭击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深感痛心,对袭击危及外国驻叙外交机构安全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再次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暴,开启政治对话,推进政治过渡,以早日恢复国家和平与稳定。

【编辑:宋方灿】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