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连会”接棒“胡连会” 凸显大陆对台政策延续性

2013年02月26日 05: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新春伊始,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走春访友之旅”受到了最高规格的礼遇。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连战一行;26日,连战还将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也就是说,连战成为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第一个会见的台湾客人,以及胡锦涛任内最后一次会见的国民党要员。

  2005年4月29日,连战与胡锦涛的“胡连会”,打破了国共两党60年不相往来的历史纪录,两岸交流新局由此开启。有评论称,连战此行可谓“二次破冰”,“胡连会”的接力棒交给了“习连会”,代表中共对台政策的高度延续性。

  高度评价连战贡献

  25日上午9时不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已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站定。等候客人过程中,他不忘和现场两岸记者打招呼:“今天记者朋友来得不少!”9时整,连战一行如约而至,习近平笑吟吟地迎接,并与访问团成员一一握手。

  “按照中国旧历年的习俗,在上年的腊月初八到当年的正月十五,都算在过年。今天是正月十六,这个年刚过完。刚刚过完蛇年春节,连主席就率领台湾各界人士访大陆。”双方落座,习近平首先对连战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拜晚年。

  习近平说:“连主席是具有深厚民族情怀和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付出了大量心血。我们高度评价连主席为两岸关系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2005年连战率首个国民党访问团到访大陆,同样是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武夷之春》的巨型国画下,国共两党领导人进行了历史性的握手和会谈,隔绝两岸60年的坚冰由此破开。

  连战此前表示,此行是“走春访友”,并无预设议题。在连战方面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也未提及会谈有何具体“成果”。实际上,中共两届最高领导人先后会见连战,本身即传达了高度政治意义,除表达大陆方面对两岸关系从破冰到繁荣的肯定,对台湾政治人物民族家国情怀的褒扬和借重,也透露出中共领导层对两岸事务交接的重视。

  “习连会”凝聚正能量

  连战于24日元宵佳节抵京,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借传统佳节拉近感情,此次访问的时间安排还可解读出多重玄机。连战此次访陆,是中共十八大换届后第一次最高层级的两岸会晤安排,意义深远,就连外媒也表示高度关注。

  学者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连战访大陆安排在全国两会之前。按惯例,此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会放入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的对台政策和方针。因此,习近平在会见连战时的表述,既是对未来5至10年对台政策和思路的首次披露,也是为今年两会政治文件对台部分的定调。

  同时,此次访问的背景是2005年两岸开展良性互动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同时换届,马英九进入第二个任期,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也经历了大换届,因此,如何顺利继承两岸政治财产值得关注。

  专家指出,连战此访能与习、胡两位中共新老领导人共话未来又畅叙旧谊,并且这种安排既可与2005年的“胡连会”相呼应,又可开启“习连会”的新时代,这无疑是在为两岸增添政治佳话,并积聚正能量。习近平在这个重要政治时间及时向台湾传情达意,是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切实举动。

  政治破冰或成新目标

  习近平与连战的会面有一种老友相见的轻松感。习近平说,这次是他担任新的职务之后,第一次会见台湾朋友,不过“我和连主席是老朋友了。”他特别提到,与连战相识于浙江杭州,在2006年4月和11月两度会面,当时的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

  访问团中的不少人习近平过去也都认识并会过面,“你们在各自领域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做出贡献,见到你们我很高兴。在此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所有关心、支持、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台湾朋友,致以由衷的谢意。”

  此次随同连战访京的岛内30余位各界人士,包括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蒋孝严,新党主席郁慕明,国民党智库执行长蔡政文,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宗教界代表星云大师等。习近平还回忆了自己在福建工作多年,与台湾朋友往来的情形,“现在想起那个时期,我几乎每天都要接触有关台湾的事情,要经常会见台湾同胞,也结交了不少台湾朋友。到浙江、上海工作,差不多也是这样。我离开福建到现在,始终关注着台海局势,期待两岸关系持续改善。”

  习近平表示,新一届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我们将再接再厉,务实进取,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新的成就,造福两岸同胞。”

  此前,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俞正声,在19日召开的2013年对台工作会议上,要求努力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并提出鼓励两岸学界就解决两岸政治问题展开对话。分析认为,两岸政治层面破冰或会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工作目标。

【编辑:段红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