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官场权力腐败始于官员“缺德” 有才无德危害更大(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2月26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道德滑坡、修养不够致使导致官德缺失

  记者:领导干部作为社会道德的引领者,必须要加强自身官德修养,否则不但会成为社会道德的反面教材,还会败坏社会风气。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少数官员道德缺失?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王杰:我认为,官德缺失的原因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社会道德滑坡。当下不仅官德,整个社会道德都面临着考验,各种事件层出不穷。传统道德文化中一些好的东西没有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弘扬,符合市场经济的、新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形态还没有建立起来,出现了真空地带,没有了信仰、没有了道德底线和道德追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变得扭曲。有媒体指出,全民道德出现了大滑坡大倒退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中国的道德将向何处去,值得我们深思熟虑。

  二是体制、机制不完善。长期以来,我们对官员道德建设不重视,仅从反腐倡廉的角度去约束,而缺乏相应的建设机制。

  三是领导干部自身修养不够。许多领导干部自身忽视党性修养,忽视世界观改造,导致理想信念发生动摇。

  反腐研究专家、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 傅学俭:我认为干部“缺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干部缺少自控能力,一是与和平环境下容易滋生贪图享乐思想有关,二是与市场经济条件下逐利思想有关,三与党的执政环境越来越优越有关。这三大环境均不利于党艰苦奋斗作风的坚持与发扬。

  当然,这些是外在环境,内在的重要原因是现在一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不了解基层群众疾苦,不知道老百姓的需求,听不到老百姓最真实的想法,看不到老百姓最真实的生存状态,个人就容易出问题。

  干部“有才无德”危害更大

  记者:古人充分认识到官德对整个社会道德和社会风气的巨大影响作用。鲁国执政大臣李康子向孔子请教关于“政治”的问题,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意思是所谓政治,就是治国理民者心正身正脚步正,为官者带头走正道,下面的人有谁敢走歪门邪道!

  一个有德的干部,老百姓会赞誉他“是一个好官”。但时下,也有观点认为,干部只要有能力能干事,哪怕是贪点钱生活作风上有点问题,都“无伤大雅”,也能算是“好官”。您怎么看这种观点?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周文彰:有些老百姓认为只要为百姓做点实事,即使官员有贪污也可以暂时容忍。这话听来让人心酸。作为官员能力固然重要,因为这意味着能否为老百姓谋利益,有领导能力的官员自然是百姓的福音和希望。但是不能因为能力就不在乎道德。老百姓对官员表现出一定的“宽容”并不是说他们对官员廉政不在乎,反而这折射出人们对贪污之风的一种无可奈何。但群众对官员道德的希望并没有因此而减弱,官员应该从老百姓的心态中反观自己,既要注重自身能力,更要以德为先。

  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萧鸣政:如果是专业技术人才,在个人品质上有所欠缺,可能无伤大雅,但如果是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身居要位的党政人才,个人品德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公众的利益,一举一动都事关社会风气。 一个有德无才的干部可能会庸庸无为,但如果是一个没有德仅有才的干部,其负面影响更大,是万万不能成为一个好的领导,不能成为老百姓信服拥护的领导的。

  反腐研究专家、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 傅学俭:认为干部只要有能力哪怕贪点德行差点都无伤大雅,这种观念要不得,和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也具有很大的危害性。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权力观出现异化的表现,干部手中掌握的是公权而不是私权,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用来搞等价交换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道德都是第一位的。

  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所长 傅永吉:以权谋私,早已不是道德问题,而显然是违法乱纪问题,或违法犯罪问题。人们的社会行为经常性地击穿道德底线,官员违法犯罪成为常态,道德丧失了法律的有效支撑,是关键所在。

  我还发现了民众对于官员道德缺失有两个现象。其一,民众对官德特别关注,希望官德会有一种明显的改善。这是正能量;其二,基本价值观存在紊乱。所谓价值观的紊乱,是说善与恶的颠倒:指恶为善,指善为恶。民众对官德颇有微词,甚至会情绪激愤;然而,一旦这些贪腐官员还做了些许实事,还能适当将利益为民众均沾,大家似乎就原谅了一切的贪腐行为,违法、失德都变成可以原谅的事,官员们则可得到百姓一定程度的支持甚至坚决拥护。对腐败深恶痛绝与沾腐败之光的貌似矛盾的心理,是“价值观紊乱”的很好证明。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