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策划:制度构筑权力之“笼” 反腐多课题待解

2013年03月07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7日电(阚枫)中共十八大至今,中国持续掀起的反腐风暴,让民众尤为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反腐声音。呼吁反腐立法,规范网络反腐,加强“裸官”监管……代表、委员们对于反腐“老问题”和“新挑战”建言献策,也让人们期待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怎样着力构建权力之“笼”。

  把权力关进“笼子” 制度反腐成共识

  中共十八大之后,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从中央到地方,“既拍苍蝇,又打老虎”,持续掀起的反腐治贪风暴,以及整饬工作作风的新风广为民众赞许。两会召开前,在中国主流媒体的调查中,反腐败也成为公众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这句话,被媒体解读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的反腐路径将重在制度建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而在之前,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时也强调,“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高层制度反腐的决心也成为今年两会热议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朝克表示,从历史看,“运动式反腐”尽管一时轰轰烈烈,但终究难逃“人去政息”;从现实看,网络反腐呼声很高,但也频频遭遇缺少制度支撑的瓶颈;从国外反腐经验看,从制度上规范约束权力,强化监督,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

  “在一些地方,数任建设厅长、交通厅长‘前腐后继’,说明仅仅抓人、换人是不够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说,反腐败不能像割韭菜,割掉一茬又长一茬,关键在于除掉根、铲掉土。他表示,腐败的源头是权力运行失范,从源头上厘清公权的边界,是规范权力运行的基础,也是消除寻租空间的前提。

  制度之“笼”如何构建:反腐“老话题”待解

  反腐要从运动式转向制度化,这是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共识。但是,具体怎样用制度构建权力之“笼”?反腐制度建设的着力点应在哪里?这是中国未来的反腐之路必须面对的课题。

  在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就指出,当前反腐倡廉面临着制度碎片化、法律位阶不高、操作性不强;重治标轻治本、重应急轻常态、重事后补救轻事前预防,缺乏前瞻意识和总体规划;反贪污贿赂局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前置环节过多,缺乏实际的独立调查权,易受到外部干扰;全面反腐力度不大,腐败犯罪被发现和惩治率过低,对腐败行为没有形成应有的威慑力等诸多瓶颈性问题。

  提案建议,应加快反腐倡廉的顶层制度设计,尽快制定一部系统科学、内容全面的《反腐败法》,提出反腐要从依靠运动反腐、权力反腐转向依靠制度反腐。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杨建祥也认为,抓紧出台一部综合性的《反腐败法》基本法,对公权力实行制衡,从法制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杨建祥建议,研究制定《反腐败法》基本法,以此为龙头,带动各相关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的建立和完善,尽快终结目前反腐倡廉法律制度的碎片化、法阶低、刚性弱的状况。

  此前,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王岐山在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快反腐败国家立法”,3月4日,新任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也表示,“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及时地修改完善法律”。一系列反腐立法呼声之后,中国的反腐立法进程如何开展值得期待。

  在两会的反腐话题上,已经被社会呼吁多年的《反腐败法》可谓是个“老话题”。如今,一系列反腐立法呼声之后,中国的反腐立法进程如何开展值得期待。

  网络反腐、“裸官”监管 反腐又临新挑战

  在推进制度反腐和反腐立法的进程中,除了要面对“老问题”,近年来,反腐领域出现一些新动向和新挑战也亟待破解。

  从“表哥”、“房姐”的落马,再到“雷政富不雅视频”的曝光,“网络曝光--纪委介入--核查处理”成为近年来腐败案件查处的一条新路径。一方面,由网民参与的网络反腐热潮正改变着中国的反腐格局,但是,另一方面网络反腐中的“误伤”甚至侵权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

  对于目前网络反腐在反腐格局中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表示,基于网络线索而展开调查的案件的占比目前来看还很少,“未来,只有通过加强各个方面的法制,对一些网络行为做出规范,网络反腐才有望进一步发挥出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施耀忠也表示,“必须看到,网络反腐热的背后,暴露出目前举报机制不健全、渠道不畅通等体制机制问题。”他建议,网络反腐制度必须法治化,包括制定法律保障对举报线索限时回应以及举报人安全,调查进展等问题做出具体的法律界定。

  除了网络反腐,近年来“裸官”现象也是反腐领域出现的新动向,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这也被媒体解读为未来一个时期严格监管“裸官”将成为中国反腐的重点,但是如何更为阳光透明的监管“裸官”,这也成了中国反腐的新挑战。

  今年中国将制订出台《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国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将进入又一个五年周期。面对反腐“老话题”与“新挑战”,两会之后,中国将如何搭建反腐制度之“笼”值得期待。(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