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党委书记王君:将内蒙建成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2013年03月07日 09: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经济转型新起点,全力做好“五二一”

  ——对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

  连续多年创造经济发展增速奇迹的内蒙古,令人瞩目。下一步,内蒙古将会有哪些新作为、新举措?就此,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

  加快发展和转变方式的任务相当繁重

  记者: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您两个多月前从山西调任内蒙古履新,从一个煤炭大省到一个重要能源基地,面临经济转型的挑战有相同也有不同。那么,内蒙古作为资源大区,您怎么看待它艰巨的转型任务?

  王君:我来内蒙古工作时间不长,各方面情况正在熟悉之中。结合这段时间调研、座谈和调阅材料了解掌握的情况,我对内蒙古的区情有了基本的了解。

  内蒙古幅员辽阔,区位重要,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点鲜明,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内蒙古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开创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内蒙古欠发达的基本区情仍未改变,发展中还有不少问题,特别是发展水平不高、动力活力不足和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比较突出。

  从增长动力看,近年来投资对内蒙古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70%以上,“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不够。目前全区只有能源、冶金建材、农畜产品加工三个产业能称得上支柱产业,资源依赖程度较高。

  从发展主体看,从2000年到2011年这十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多数超过或接近50%,非公有制经济发育还不够充分。

  从区域发展看,目前全区超过半数的经济总量和六成以上的财政收入集中在呼包鄂,呼包鄂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又集中在少数旗县区,县域经济较为薄弱。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上述分析的情况来看,内蒙古加快发展和转变方式的任务都相当繁重,这也正是我在内蒙古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打好发展的“三大战役”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并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立足内蒙古的区情,结合中央对内蒙古的要求,您认为内蒙古下一阶段的发展定位是什么?

  王君:内蒙古的发展定位,既要充分体现中央对内蒙古发展的新要求,又要统筹考虑内蒙古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优势。最近,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内蒙古的发展定位做了一些研究,我把它概括为:加快建设“五个基地”,巩固和发展“两个屏障”,打造“一个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

  “五个基地”即:一是要充分发挥内蒙古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高水平火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全力抓好能源外送通道建设,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二是要立足煤炭资源优势,不断完善现有示范技术装备,大力推进国家示范工程产业化,把内蒙古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

  三是要大力发展汽车制造、工程机械、风电设备、化工机械等现代装备制造业以及云计算、电子制造、生物制药和林沙草产业,把内蒙古建成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

  四是要依托良好的农牧业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提高乳、肉、绒、粮油等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把内蒙古建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五是要加强对草原、森林、沙漠、地质奇观等重点旅游景区的保护和开发,把内蒙古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两个屏障”即:一是坚持“美丽与发展双赢”理念,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二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扎实做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一个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即:大力实施沿边开放战略,积极推进中俄蒙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国际通道、对外窗口及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

  记者:您认为实现这些目标,主要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哪里?

  王君: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做的工作很多。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在全面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在巩固加强农牧业基础地位的同时,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做大做强农畜牧产品加工业,加快构建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着力壮大县域经济。重点做好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城镇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扩权强县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增强县域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着力发展民营经济。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改革发展、富民强区的战略任务来抓,放宽市场准入、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让全区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煤矿工人出身,“勤”“实”贯穿始终

  记者:您从一名煤矿工人成长为一名高级干部,一步一步走过来,想必有许多难忘的经历,您有哪些感悟呢?

  王君:我刚参加工作先在大同青磁窑矿做井下采煤工,后来考上山西矿院采煤专业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做技术员,一直干到大同矿务局局长,后来又在3个省区和4个部委的领导岗位工作。40多年来的经历告诉我: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既“勤”又“实”。只有勤学习勤思考勤实践,才能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只有求实务实踏实,才能干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记者 张丽娜)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