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种税仅3种经过立法 代表建议收回税收立法授权

2013年03月10日 03: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税收法定”,全国人大应收回1985年授权给国务院的税收暂行规定制定权。连日来,这一话题成为各代表团的热议焦点。

  在昨日广西代表团的全团会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在发言中表示,税收立法的授权收归全国人大“已时机成熟”,建议今后新出台的税种,一律通过人大立法。

  人大代表

  建议年底前收回税收立法授权

  目前,我国的十八大税种中,仅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车船税这三个税种,由全国人大立法确定了征收权,而其余税种的征收合法性,均源自国务院所作的暂行规定和条例,也就是行政性规定。

  对此,山东代表团部分代表正准备提交联名议案,建议全国人大于今年底前,收回此前授予国务院的税收立法权和法律解释权。截至前日15时,这份议案的联名代表已达31人。同时,浙江等其他代表团,也有代表在正式场合提出,税收立法权应交给最高权力机关。

  人大副秘书长

  建议下届人大加强对税收立法

  “从税收法定的原则以及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验来看,我们认为,税收立法由授权逐步转为由人大立法的时机已经成熟了。”李连宁建议,下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加强对税收领域的立法。

  他还建议,今后新出台的税种,一律通过人大立法。对过去已经授权国务院制定的税收条例,需要修改完善的,不要在条例层面再去修改了,而是提请全国人大制定法律。

  “需要在一定地区先行先试的税收制度,也应该由人大做出决定,像全国人大常委会曾授权国务院,在广东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审批,这就是很好的例子。”李连宁说,要确保税收这样一个关乎公民法人切身利益的事情,有完整的法律保障。

  谈及热议的遗产税时,李连宁认为,“开征与否,怎么开征,何时开征,利弊如何,经济效益成本分析怎么样,都要经过科学论证。”

  对话

  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

  不是反对收税,是想强调程序正义

  今年两会上,一则关于“全国人大收回税收立法授权”的建议引发了舆论的广泛讨论,有媒体评价,这个建议是今年两会上“最有含金量的建议之一”。提出这个建议的代表,名叫赵冬苓,是一名新代表。在她新浪微博上,认证信息是“专业编剧,作品包括《沂蒙》、《南下》、《孔繁森》等”。

  昨晚,她发微博说:“我相信只是巧合。”她还表示:“我只是不知深浅,在一个正确的时间,懵懵懂懂说对了一句话。”

  18种税只有3种经过立法

  新京报:你不是税收方面的专家,为什么会想到提这个提案?

  赵冬苓:我是一个一直对社会问题很感兴趣的作家,过去对税收问题的确一窍不通。

  我在微博上和很多律师常年保持联系,我问他们一些有关税收的问题,我们国家的税收到底是个什么状况?我们找资料,才知道我们的18种税只有3种税经过立法,其他的都是暂行条例,一暂行就几十年,这种情况不大正常。

  新京报:你都得到了哪些专家的帮助?

  赵冬苓:最先帮我的是一个广东的专家,是通过微博上互相关注的一些律师找到的,起草的时候,我们反复了讨论几次。

  然后他又帮我找到北京大学的刘剑文教授(北大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他帮我修改了议案。

  联署30个人一开始没把握

  新京报:有些新代表说,第一次来先听听大家讨论什么,第二次再提建议,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赵冬苓:其实我也有这种心态,来以前我也不知道人大具体是怎么运行的。

  但是我有一个很坚定的想法,我既然当了,就要认真地当,认真地审查各项议程,需要赞成的就赞成,需要反对的就反对。

  新京报:从最初一个提议,到激起比较大的社会反响,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赵冬苓:其实我是一个很安静的人,过去很少出现在媒体的视野里面。在小组里面发完言之后,也没引起讨论,只是记者们反映比较强烈。

  没想到报道一下子传开了,而且反响几乎都是一边倒的,觉得这是应该做的一件事情。

  一开始我对能不能联署到30个人是很没有把握的,但其实去找代表签的时候,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我们小组很多代表都是做企业的,他们都觉得这个问题应该解决,所以在小组里大概就签了十几个。

  有了这十几个以后,我就非常有信心了。现在甚至还有跨团的代表来联署,例如有湖南的代表,上海的代表。

  新京报:你是怎么找到这些代表的?

  赵冬苓:也是通过媒体。比如东方卫视采访了我,后来告诉我上海团有一个叫樊芸的代表特别想签。我跟她是在人民大会堂见面,她在那儿签的。

  不是反对收税,是强调程序正义

  新京报:现在一些反对的声音,你注意到了吗?

  赵冬苓:比较少。有些反对的声音是一些误解。

  新京报:有专家认为,税收立法收回人大之后可能会影响行政效率,你怎么看?

  赵冬苓:我不认为政府依法行政会带来负面影响。既然是依法治国,那么权力总是要有约束,受法律的约束。比方说现在有15种税现在是暂行条例,那你把它立法,变成法律就好了。我不是反对收税,我就是强调程序正义。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声音

  来开会前,我特意找了很多民营企业从业者,了解他们的诉求。大家都觉得,现在做企业很不容易,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生存环境太艰难。所以,大家希望国家能“放水养鱼”,休养生息,比如减免一部分税收。而且,由负责花钱的机构决定收多少税,这不合理。征税权力应该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也就是人大行使,所以希望人大能收回税收立法授权。——全国人大代表、开山集团董事长曹克坚

  新京报记者 王姝

  ●对过去已经授权国务院制定的税收条例,需要修改完善的,不要在条例层面再去修改了,而是提请全国人大制定法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

  ●我有一个很坚定的想法,我既然当了(人大代表),就要认真地当,认真地审查各项议程,需要赞成的就赞成,需要反对的就反对。

  ——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

【编辑:段红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