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今起展开四国之行 指引中国外交新风向

2013年03月22日 08:26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起将启程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此次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跨越亚洲、欧洲、非洲三个大陆,展现中国全方位外交,对开启中国外交新征程有着重要意义。外媒称,俄罗斯、非洲和金砖国家将成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打出的首张外交牌。

  习近平出访四国并出席金砖峰会 指引外交新方向

  中国的外交政策一直强调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倡导建立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通过“拓展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来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以十八大报告为指导,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对于推动中国外交新发展起到旗帜性作用,引起中外媒体广泛关注。

  习近平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目的地选择俄罗斯,这一安排延续了胡锦涛2003年接任国家主席后以俄罗斯作为首个外访国的做法。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互视彼此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日美媒体观点认为,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体现了中国将进一步稳固与俄罗斯的紧密联系,把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推广开来,并尝试在新旧舞台上亮出中国规则,而这也将成为新一届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改头换面的开始。

  非洲对于中国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外媒评价,首访非洲的安排也再次印证了非洲在中国外交大棋局中的特殊地位和份量。中国与非洲国家通力携手,必将为国际政治的民主化、国际经济秩序的平衡和重塑作出更大贡献。

  3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访问时强调,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再次传递出中国不会恃强称霸的信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解读此次外访时指出,习近平此行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等多重因素、多个领域,是中国全方位和平外交的具体体现。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3月20日报道称,由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已确定“大国外交”路线:并按照该路线重新编制外交政策的决策结构。也就是说,中国正在布局“习近平式外交”。

  “这将是一次展现新时期中国领导人自信风采、发展理念和全球视野的旅程,也将是一次高扬外交旗帜、践行外交哲学、体现外交布局的旅程。”中国网特约评论员晓岸认为,“2013年的中国已具备更加雄厚的实力,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可以从更高处俯瞰世界,对格局和战略问题的阐述不会再局限于中国的希望和要求,而将更多聚焦中国会以怎样的承诺和行动推进世界多极化、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首站俄罗斯 力促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务实发展

  习近平主席3月22日至24日访问俄罗斯,体现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当前,中国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其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接受中国网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中俄政治关系成熟牢固,各领域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两国关系进入了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这次访俄,将全面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全方位推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相信此访将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谈到,2003年,胡锦涛当选国家主席后。出访的首站也是俄罗斯。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在保持中俄关系向前发展的前提下,为未来十年中俄关系的推进注入新的活力,将把中俄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俄有着诸多合作领域,在亚太地区,双方关注的重点不仅是朝核问题,还有整个亚太安全局势的走向。冯玉军指出,在朝鲜问题上,两国都认为重点不仅在于核试验,也涉及到美日、美韩安全同盟的强化以及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的进一步调整。这些都对地区构成新的挑战。因此,进一步加强在地区以及全球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201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接近9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冯玉军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调整阶段,一方面还未走出危机的阴影,另一方面新一轮的产业竞争已经拉开序幕。在这种形式下,两国进一步加强能源、航空、航天、纳米技术等一系列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将两国经济上的互补性充分挖掘,实现共同发展。

  程国平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俄关系的主要任务是不断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一是进一步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和发展等核心利益。二是全面扩大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的实际合作成果。三是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维护两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化基本准则,共同维护二战成果,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

  据了解,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确定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阐述对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两国元首还将批准2013至2016年中俄睦邻友好条约实施纲要。双方部门和企业还将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签署一系列重要的政府间、部门间和企业间合作文件,涉及经贸、能源、投资、地方、人文、环保等各个领域等事项。

  “从各方面看,习主席此次访俄都将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程国平说。

  金砖国家峰会落地非洲 中非互助合作共同发展

  结束俄罗斯的访问之后,习近平主席将前往非洲,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3月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此次德班会晤,是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参与的首次国际性会议,也是金砖国家峰会首次落地非洲。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中方期待德班会晤向国际社会传递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

  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介绍,德班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与会领导人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后将发表《德班宣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峰会主要是新型经济体探索深化合作的平台,对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有着积极意义。在全球来看,金砖国家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前进起到引领性的作用。2013年金砖国家峰会在南非举行是一个新的契机,可以将金砖国家的合作同中非关系发展结合起来。

  关于中国和非洲关系,习近平强调,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和互利共赢的。中国衷心感谢并铭记非洲朋友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所给予的坚定支持和宝贵帮助。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

  外交部副部长翟隽表示,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合作成绩斐然。双方都把对方发展视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强烈。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非,对全面深化中国同往访国双边关系、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董漫远认为,中国与非洲是相互援助的关系,是穷帮穷的关系。中国尽所能帮助非洲兄弟实现发展,非洲兄弟也在很多方面帮助中国。牢固的伙伴关系源于中国将非洲国家当作兄弟看,平等地对待。当前,中非关系已经步入成熟阶段。

  为迎接习主席的到来,南非、坦桑尼亚和刚果共和国的友好人士纷纷表达了对习近平此访的热切期盼和高度重视,认为此访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坦桑尼亚前驻华大使坦查尔斯•桑加表示,“我们期待习主席的到访把两国人民的距离拉得更近;我们衷心希望中国一切都好,因为中国好就会带动世界好”。

  习近平主席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访刚果共和国的首位中国国家主席。中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关键表示,中刚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刚果(布),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

  埃菲社3月17日报道称,新当选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选出访国除了俄罗斯外,还有南非等国,这无疑证明了中国与非洲大陆日益密切的关系。南非与美国及其他一些原殖民地国家的关系渐行渐远,与北京却日益靠近。

  对此,董漫远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三国,将进一步提升对非工作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地位。本次访问还将中非合作推向全面合作的阶段,包括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助以及文化上互鉴。

  中国外交大局不变 软实力增添新魅力

  秉持老一代领导人的外交理念与优良传统,在新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下,中国外交工作迈入了发展新阶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突出了“共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媒体报道称,“共赢”是对中国长期外交实践的总结、提炼和升华。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中国“外交新团队”核心结构基本明朗,美国《华盛顿邮报》文章称,在出任分管外交的国务委员后,杨洁篪将更着眼于大局战略,包括如何推进中国在亚太舞台的影响力;而新任外交部长王毅负责外交政策的执行。

  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风云,中国也跟上步伐。改革开放,不断展现出外交“软实力”,增添传统东方大国的“新魅力”。据悉,本次,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将陪同出访,并在各地出席一系列元首夫人活动。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3月18日报道,彭丽媛将发起一场“魅力攻势”,展示中国“软实力”。《纽约时报》在题为“彭丽媛:从歌后到中国第一夫人”的文章中称,彭丽媛形像姣好,在中国享有盛名,绝对有实力打破中国历任第一夫人一贯默默无闻的传统。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1日在题为“彭丽媛:中国的新名片” 的文章中称,彭丽媛显然具备了胜任中国新时代第一夫人的实力。在3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彭丽媛见过无数大场面,靠自己的实力征服过无数观众。正因如此,彭丽媛的第一夫人之旅尚未开启,已引起万众期待。人们在看,一位久负盛名的歌唱家如何向第一夫人转型,彭丽媛会不会成为中国一张靓丽的新名片。(记者 罗琪 李智 综合报道)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