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提出高技能人才可直接入户城镇

2013年03月22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日了解到,省政府日前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从全面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创新职业开发和技能评价体系及促进劳动者就业和职业发展强化服务等方面,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多形式、有计划、全方位确保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和水平。

  《意见》提出,到2017年,全省技工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在读全日制学生均能享受减免费职业技术教育并实现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全日制职业技术教育规模与技能培训规模大致相当;将新开发和完善500个以上适应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传统产业提升的职业标准;全省技能劳动者中中级以上技能人才的比例将达到70%,其中高级技能人才比例达到28%,转移劳动力在二、三产业稳定就业率达到85%以上。

  建立覆盖城乡的技能培训制度

  《意见》指出,将全面开展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城乡劳动者都将纳入技能培训财政补贴范围,并且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类别的技能提升培训。

  “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重点开展初级技能和技能再提升培训;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重点依托技工、职业院校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对企业在岗职工,鼓励其参加院校、培训机构或企业组织的技能提升培训,重点加强中级(或相当于中级)以上的技能培训;对高校毕业生,重点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鼓励和引导其参加适应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

  此外,广东将对有创业培训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城乡劳动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试点“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产业对接”等创新培训模式。

  全面落实高技能人才直接申请入户

  “实施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在机关事业单位的聘员和职工中推动落实技师、高级技师分别享受与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同等工资福利待遇制度。”据悉,《意见》一大亮点就是打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互通的渠道。

  在过去,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为两条平行线,无法实现互认。比如,技师再优秀也无法获得工程师称号,因为技师属于技能人才体系,工程师属于专业技术人才体系,工程师资格需要本科及以上文凭的硬性条件才能获得。《意见》的出台意味着,通过技能教育培养出来的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此后将有机会走上专业技术人才之路,享受与专业技术人才同等的待遇,这将极大推动广东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

  与此同时,取得高级工、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高技能人才,在职称评定、工资定级、招考录用相关岗位等方面分别与大专、本科学历人员同等对待。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在岗职工,给予其社会保险费个人缴纳部分适当补贴。未来,劳动者参与技能培训情况与其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和城市承租公租房等待遇也将挂钩。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将全面落实高技能人才直接申请入户制度,高技能人才和产业发展急需工种的中级工可在就业地城镇直接申请入户,使技能人才更好地享受各项公共服务;掌握高超技能、业绩突出的企业生产一线职工,将可破格或越级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

  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可获多项政策优惠

  《意见》强调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要求“十二五”期间,企业所有技能岗位职工至少接受一次技能提升培训,并鼓励大型企业及其他有条件的企业依托本单位资源为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培训项目计划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登记备案的企业,可列入财政补贴范围;培训成效明显的企业,可优先享受政府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对不具备条件开展自主培训的企业,鼓励其委托院校、有关组织、机构或企业为职工提供培训。

  同时,城市教育费附加将优先用于中等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政策,按照《意见》要求,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技工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广东还将探索建立“技能储蓄”制度,加快建设推广人力资源职业开发评价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以对职工在不同时期、不同企业、不同培训阶段取得的技能鉴定成绩予以记存,累计达到职业资格要求的,将发放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评价证书。

  省社科院社会人口所原所长郑梓桢:

  转型升级须增加

  人力资本含金量

  -连线专家

  培养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不仅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劳动者本身提升技能的需要。“有一技之长傍身,劳动者更容易获得个人幸福。”广东省社科院社会人口所原所长郑梓桢认为,《意见》所囊括的内容可谓切中要害,对广东经济的持久发展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从短期来看,无论是来自本省的劳动力还是外省劳动力,广东劳动力目前存在的一个很大的缺陷就在于普工为数众多,且文化素质较低,这既不利于劳动者提高自身收入,缩小贫富差距,也会带来“用工荒”。“劳动密集型企业再怎么提都有个上限,劳动者没有一技之长很难真正实现增收;而对产业而言,也会出现一方面普通劳动力过剩,另一方面技术工人缺乏的‘用工荒’”。

  郑梓桢表示,广东现有劳动力仍难以承担起转型升级的重任。从中长期来说,广东要在世界经济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转型升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劳动力的素质。”

  以长远计,劳动力素质提升关乎广东经济发展战略布局,为了加快转型升级,广东必须全面提升劳动力素质,增加劳动力大省的人力资本含金量。《意见》着眼于中技、中专以及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可谓一举多得,若能落实到位,培养出一支坚实的高素质劳动力为后盾,不仅有助于推进城镇化,而且广东经济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做好这项工作,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劳动者知道技能培训关乎自己的前途和利益,主动投入积极学习;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政府投入,不但要在财政上下决心,还要确保花出去的钱能收到实效。”郑梓桢称。(记者 刘熠)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