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彭丽媛公众形象好 艺术家身份有优势

2013年03月24日 08: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专家称彭丽媛公众形象好艺术家身份有优势
      3月23日,俄罗斯莫斯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同在校师生见面并发表演讲,夫人彭丽媛陪同参加。

  外媒称彭丽媛将用中俄双语演唱《红莓花儿开》,在南非期间将进行演讲

  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的彭丽媛一经亮相,就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

  普京向彭丽媛献花

  昨日,习近平在俄大学演讲,夫人彭丽媛听众席落座认真聆听;“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前,普京和习近平夫人彭丽媛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向其献花。“优雅、大气”、“非常般配”、“站立的姿势都分外挺拔”的赞叹声不绝于耳。

  俄罗斯媒体引述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副团长安德烈·索尼科夫的话报道称,彭丽媛女士将和俄罗斯合唱团、乐团共同演唱《红莓花儿开》这首歌曲,第一段将用中文演唱,而第二、第三段用俄文演唱。

  此前,也有英国媒体报道称,此次习近平到南非参加金砖五国峰会的时候,彭丽媛也有自己的演讲行程。

  可为金砖国家会议添彩

  事实上,在彭丽媛尚未亮相之时,就已经是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1日在题为“彭丽媛:中国的新名片”的文章中称,彭丽媛显然具备了胜任中国新时代第一夫人的实力。在3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彭丽媛见过无数大场面,靠自己的实力征服过无数观众。正因如此,彭丽媛的第一夫人之旅尚未开启,已引起万众期待。

  《纽约时报》曾在一篇专门描写彭丽媛的文章中称,她形象好,在中国享有盛名。文章说,20多年来,彭丽媛一直在春节晚会盛装出场,歌唱爱国歌曲。近期,彭丽媛致力于公益事业,比如慰问汶川地震的幸存者等。

  美国《大西洋月刊》对彭丽媛的评价也充满赞赏,文章称“彭丽媛具有第一夫人的全部特征:习惯公众的注目,有一种平易近人的美丽,拥有盛名……”

  印度《德干先驱报》同样肯定地认为,作为著名艺术家的彭丽媛,将会为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会议增添色彩和魅力。记者 储信艳

  - 着装

  专家称彭丽媛着装沉稳含蓄

  服饰设计含西式古典军服元素,端庄不失英姿飒爽

  此次陪同访俄,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一身藏蓝色风衣造型典雅大气。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谢平表示,此套服饰在设计上含有西式古典军服元素,整体给人的感觉是沉稳含蓄中透露出一股英姿飒爽的气质。

  “立领、脖头翻开……”谢平表示,该风衣造型在现代时装款的基础上巧妙地运用了西式古典军服元素,加上修身裁剪,给人的不是一种军装所特有的硬朗感觉,而是端庄大气之派。

  另外,衣服在色彩的选取上没有采用军绿色或者是鲜亮的颜色,而是和习近平主席的大衣颜色一致采取藏蓝色,沉稳而含蓄。谢平说,彭丽媛所穿的及踝、系带的短靴与其服饰中的军装风格也相呼应,“整体给人的感觉是端庄中不失英姿飒爽。”记者 杜丁 邓琦

  - 解读

  彭丽媛展示中国软实力

  专家称彭丽媛公众形象好,艺术家身份有优势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第一夫人身份特殊,承担着一种公共外交的角色,彭丽媛此次作为第一夫人出访,能够对外展示中国的软实力。

  王帆说:“第一夫人的外交角色是对官方外交的一种非常好的补充,第一夫人更多承担在官方演讲和会谈之外的一些活动,发挥第一夫人的特殊作用。因此第一夫人具有公共外交的成分。”

  王帆认为,第一夫人的特点和爱好各不相同,她们在外交方面的表现也不相同。“第一夫人要发挥公众作用,必须有很好的公众形象。彭丽媛是歌唱家、艺术家,长期参与扶贫等活动,有很好的公众形象。此外,作为一名出色的艺术家,彭丽媛的优势是很多人无法取代的。”

  王帆认为,第一夫人和元首之间是很好的有力的互补,是一种相得益彰的关系。彭丽媛作为第一夫人陪同访问,能够展示中国的软实力。记者 韩旭阳 储信艳

  国家元首出访常识

  接机

  一国元首受另一个国家元首邀请,对其国进行访问,或者说,元首之间的访问,都称为“国事访问”。从程序上说,开启国事访问的第一步,首先是接机。按照外交礼仪,主人身份要与客人相差不大,同客人对口、对等为宜。有时候也不完全对等。

  礼炮

  中国前大使张维秋说,奏国歌时,同步鸣放礼炮,国家元首21响。作为国事访问,迎接仪式上,来访国家元首检阅仪仗队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本次习近平访俄罗斯,就在俄方官员的陪同下,在机场检阅了俄三军仪仗队,并观看了分列式。

  下榻

  当地时间3月22日中午,习近平主席一行车队缓缓停靠在莫斯科总统饭店门口。据了解,莫斯科总统饭店为俄罗斯外交指定酒店。张维秋介绍,国家元首在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下榻在总统府的比较多,还有的下榻在国宾馆。安保的工作主要由东道国负责,但近身的警卫由双方人员担任。

  晚宴

  作为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来访而举行的正式宴会,国宴的规格最高。按照惯例,宴会厅内悬挂国旗,安排乐队演奏国歌及席间乐。席间会有致辞、祝酒或歌舞表演。张维秋介绍,国宴通常为晚宴,食物主要是当地有特色的饭菜,一般比较丰盛。记者 邓琦 韩旭阳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