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透露中国外交新构想

2013年03月25日 00:5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无论是往访国家的选择,还是各项活动的设计安排,都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外交的政策和方针,也向外界透露出中国外交的下一步新构想与主要着力点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至30日访问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以及刚果共和国并出席26日至27日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议。这是中国最高层顺利完成换届后的首次重大外交活动,拉开了中国新领导班子外交工作的序幕,令外界高度关注并充满期待。

  近两年来,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国际地位及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国家领导人越来越多地活跃于各个双、多边外交舞台,“领导人外交”也正彰显出其独特的魅力和效果。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可谓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既包括双边国事访问,也包括多边外交活动,双、多边活动相互呼应,相互配合。俄罗斯涉及周边外交和大国外交,访问非洲传承着发展中国家间的友好情谊,参加金砖国家会议则着眼于推动新兴市场国家间的新型合作。

  为什么首选俄罗斯?其中一个原因是两国领导人有着把对方国家作为任内出访“第一站”或“最后一站”的传统做法。胡锦涛2003年就任国家主席后将俄作为国事访问的首个国家。普京2000年和2012年、梅德韦杰夫2008年就任总统后,都将中国作为国事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胡锦涛主席2012年9月赴俄出席APEC会议,温家宝总理2012年12月正式访俄并出席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吴邦国委员长2013年1月赴俄出席亚太议会论坛第21届年会,以友谊、务实、告别之旅完成了他们本届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出访。

  习近平访俄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开局,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无论是往访国家的选择,还是各项活动的设计安排,都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外交的政策和方针,也向外界透露出中国外交的下一步新构想与主要着力点。

  亮点之一: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

  大国关系是国际关系的基石,大国关系因相互之间关系不同,会呈现出不同的战略形态和态势。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提法最初出现在中国对中美关系中,中共十八大报告将其推而广之,将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的新型大国关系作为中国处理所有大国关系的共同目标。

  1996年中俄宣布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中俄关系日渐成熟。当前,中俄都处于国家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两国资源禀赋互补,共同利益突出,已经进入相互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优先合作伙伴的新时期。正如3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接受金砖五国记者联合采访时明确指出的:“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在今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的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中提出,对华关系是俄外交的最重要方向,俄将坚定奉行对华全面友好合作政策。

  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该文件将进一步推动中俄在政治上加大相互支持,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由此可见,中俄关系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个很好范例,它正在实践着新型大国关系所需具备的一些基本要素: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全面互利、合作共赢;安全上互信包容、共担责任;文化上交流互鉴、相互促进。唯如此,大国之间才能实现和平共处、携手共进,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起到“压舱石”的作用。

  亮点之二: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长期以来,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中非数十年如一日,同呼吸,共命运,在争取民族解放、谋求国家振兴的进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在国内经济还很困难的时候,帮助非洲修建了坦赞铁路;非洲朋友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

  形势在变化,时代在变迁,但历史在反复昭示着一个道理:中国和非洲是“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中非关系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阶段。中国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非洲事务,支持非洲国家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的努力,在国际事务中与非洲加强协调配合。特别是,中国没有因为自身发展快了,日子好过了而疏远非洲、忘记非洲。2006年以来,中方连续三次出台一揽子对非合作举措。中非贸易也快速增长,2012年已接近2000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近20倍。2004年至2011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年均增速达到115%。中国银联在非业务已经覆盖到39国,如今在东非的ATM和销售终端上,已经可以方便使用银联卡。

  经合组织也称,过去20年来,中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会拉动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卢旺达、多哥等非洲低收入国家GDP提高0.3个百分点,拉动安哥拉、喀麦隆、科特迪瓦等中等收入国家GDP提高0.4个百分点。中非关系的发展不仅有效促进了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力提升了各自的国际地位。

  “不忘老朋友,重视好朋友,帮助穷朋友”,这句话是习近平主席此次非洲之行的最好概括。此次往访非洲国家各有特点。南非是发展中大国和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是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机制唯一的非洲成员。今年正值中国南非建交15周年,15年来双方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坦桑尼亚、刚果共和国是我们在非洲的传统友好国家,习近平主席也是中刚建交49年来首位访问该国的中国国家主席。中国领导人的此次访非将进一步体现出中国对非关系的良好传统,用行动表明中国始终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与非洲建立和发展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特色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

  亮点之三:提升同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水平。

  在美欧日等西方发达经济体深陷金融、债务危机和制度困境并难以短期内彻底脱困的情况下,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继续呈现快速发展之势,成为影响国际关系演变、大国关系互动的重要力量,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则业已成为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伙伴。

  德班金砖国家会晤将主要讨论金砖国家合作、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发展及全球治理等问题。金砖国家本身都面临着经济发展的任务,也有各自的国内困难和矛盾,但是在21世纪大国日益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潮流趋势下,中俄、中国南非之间的合作关系已逐渐超越了双边范畴,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二十国集团以及APEC等多边机制中不断促进国家间合作,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金砖国家在经济金融领域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不断寻找和积累推动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

  在德班金砖国家会晤期间,还将举行金砖国家与非洲领导人对话会。近期世贸组织发布报告称,中国等金砖国家与非洲经贸关系日趋紧密,2011年非洲对外贸易中,印非贸易占5.2%,中非贸易占16.9%,而近五年来,非洲对欧美出口则持续大幅下滑。此次,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加强对话和合作,是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进步的一个良好契机,更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的一个新平台。它符合金砖国家的发展理念:促进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民主。习近平主席也说,期待德班会晤向国际社会传递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