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一夫人首秀展现大国魅力:着装得体 举止大方

2013年03月25日 13:4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第一夫人首秀展现大国魅力:着装得体举止大方
3月22日,莫斯科机场,彭丽媛作为第一夫人首次亮相。
3月23日,彭丽媛前往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参加习近平的演讲会。

  着装得体、举止大方,彭丽媛不负众望

  第一夫人首秀展现大国魅力

  挽着丈夫胳膊、面露微笑,缓步走下舷梯。3月22日中午,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首次公开亮相,立即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

  在俄罗斯的两天行程里,彭丽媛的言谈举止和着装风格赢得了舆论的普遍赞许,在孤儿学校和歌舞团的行程,表明中国第一夫人也在积极从事公共外交,提升国家形象。

  挽手动作 定格温暖大气

  莫斯科机场,当飞机舱门打开走下飞机时,彭丽媛主动挽起了习近平的胳膊,随同他一起缓缓走下舷梯。夫妇间自然的挽手动作,定格了一份温情,感动了无数人。

  当时正值莫斯科30多年来最冷的一个三月天,当地温度零下18℃。习近平和彭丽媛都穿着藏蓝色的裙式呢大衣,习近平围深灰色的围巾,彭丽媛则系淡蓝色纱巾,手提黑色皮包,长发在脑后盘起。

  两人挽手走下舷梯,现场负责接待的一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女士感叹,“一个很大气的动作,在世界舞台上首次一起出现,让人感觉很亲切,很温暖。”尤其是两人的着装,同样的藏蓝色呢大衣,同样系着围巾,很像情侣装,给人感觉很浪漫。

  她还提到一个细节,中国领导人的夫人出访通常会选择胸针作为配饰,但彭丽媛这次选择了珍珠耳环,非常抢眼,“这通常也是其他国家第一夫人常用的配饰。”

  第一夫人的言行举止、服装打扮往往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彭丽媛的首秀也不例外。在俄罗斯陪访时间,只要彭丽媛出现,便有不断闪烁的镁光灯。彭丽媛“不负众望”,两天内,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她根据场合的不同换了几套衣服,除了长大衣外,室内活动时,她一般以剪裁得体的小西装为主,颜色多为深色系,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她着一件黑色上装,参加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她穿了一件蓝色印花小西装,淡雅而亲切。23日下午,在去孤儿院看望孩子们时,她则穿了一件杏黄色上衣,颜色非常温暖。

  “刚刚走下飞机时的彭丽媛一身深色看似缺少色彩,但淡雅柔和的蓝色纱巾增添了活力,整体深色系符合国际着装标准和规范。”国际形象顾问协会中国分会主席张玲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这种着装风格体现了中国女性特有的内敛优雅气质,看起来很大气自信。

  而根据出席场合的不同调整着装则更让她感叹彭丽媛对着装和时尚的熟悉,“看得出极有品位,并且掌握的分寸很好。”

  将在南非发布 首次个人演讲

  彭丽媛的打扮穿着一时备受追捧,甚至国内开始有人抢购这个品牌款式的皮包。据悉,她手中的提包是在国内一家皮包服饰公司定制的,如今很多人蜂拥而至。在这股罕见的中国第一夫人风潮中,她的言行同时也备受推崇。

  23日莫斯科时间10点多,彭丽媛率先赶到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她是来参加丈夫即将开始的一场演讲的。当演讲开始前,她在随同人员陪同下微笑着入场,安静地坐在听众席上。

  “她一进场我们就注意到她了,所有人都知道她是中国著名的歌唱家,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夫人。”在现场听演讲的莫斯科国立大学政治系学生玛利亚感慨,“她能来听丈夫的演讲,让我们感觉很好。”

  除了与习近平一同出席外交场合,彭丽媛还独立参加了不少活动。23日下午,她参观了莫斯科科尼库第15技术学校,该校专门接收孤儿和失去父母监护的儿童。彭丽媛作了短暂的发言,她说:“我代表中国千千万万个母亲来看望你们。”

  之后,她又来到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参观,该团是俄罗斯久负盛名的军队歌舞团,曾多次到中国演出。彭丽媛参观后表示,音乐没有国界,欢迎你们再到中国演出。

  “夫人单独活动,实际上拓宽了两国外交活动的领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此次国事访问的影响力。”莫斯科国立大学政治学博士郝龙一直关注彭丽媛的行程,彭丽媛所去参观访问的几个地方都跟她的身份很适合,她除了是第一夫人外,还是世界卫生组织亲善大使,一直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所以去孤儿院看望孩子们是很合适的。而去红旗歌舞团则跟她目前的职务有关,她是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总政歌舞团艺术指导,本身就是负有盛名的艺术家,进行一些文化方面的交流访问也很合适。

  按照行程安排,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参加金砖峰会过程中,彭丽媛还将发表首次个人演讲。这让全球拭目以待。

  第一夫人形象 富有正能量

  实际上,自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后,彭丽媛这位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歌唱家便成了国际媒体的焦点,尤其是中国外交部发布彭丽媛将随同习近平首次出访的消息之后,西方媒体称这将打破中国第一夫人一直默默无闻的传统。

  彭丽媛的首秀获得极大的赞誉。“大气、美丽、优雅、自信……”这些形容女性美好的词汇不断出现在国内国际媒体中。有媒体称,2007年之前,在彭丽媛和习近平多年的夫妻生活中,彭丽媛的知名度甚至高于她的丈夫习近平。

  出身军旅的彭丽媛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歌唱家之一,演唱过很多脍炙人口的爱国歌曲。

  对于彭丽媛,俄罗斯并不陌生。就在2005年,中国总政歌舞团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彭丽媛用俄语演唱了俄罗斯传统歌曲《红莓花儿开》,震撼全场,被俄罗斯媒体称为“歌喉美妙”。

  在2007年习近平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前,彭丽媛活跃于舞台之上,并且经常走出国门。1993年,她到新加坡举办了个人演唱会,并多次代表国家到世界各地访问演出,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早已成为中国的“文化大使”。

  2007年之后,她逐渐低调,不再参加任何商业演出,但却在公益事业上情有独钟。除了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外,她还是中国控烟形象大使,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为了明天爱心大使”。

  “彭丽媛的形象非常富有正能量。”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留学生杨丽丽说,她丰富的外事经验、优雅的气质、慈善的爱心,这些都符合一个大国第一夫人的形象特点。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贝格尔在提到彭丽媛时称,她著名歌唱家的身份与形象亦为中国外交添彩加分。

  夫人外交展现 开明执政风格

  “第一夫人并非公职,但在某种意义上,她首先是一种礼仪和形象的存在。”郝龙说,历史无数次证明了,当一个国家有一个受人尊敬、喜爱的第一夫人时,对这个国家形象的提升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他提到中华民国时的两位第一夫人,宋庆龄和宋美龄这两位宋氏姐妹谱写了中华民国第一夫人的美名。但之后,中国第一夫人的概念没有得到宣传和重视。中国第一夫人沉默似乎已经成为不成文的中国政治传统。

  “实际上中国人对第一夫人还是很有期待的。”郝龙说,在如今信息发达的国际社会中,其他国家第一夫人的新闻往往也被国人津津乐道,比如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前法国第一夫人布吕尼等。“第一夫人走上政治舞台,其实开放的是大家对‘第一家庭’的一些期待,如果第一夫人承担一定的外交责任,那对内更能体现政治开明,对外则润滑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他举了一个例子,2009年,当时的日本第一夫人鸠山幸陪同刚出任首相的丈夫出访韩国,受到当时韩国第一夫人金润玉邀请,参观一家传统饮食研究所,开启双方一段“泡菜外交”。韩国第一夫人夹起泡菜,送到鸠山幸嘴边。这一个场景被媒体拍下来,广为流传。

  有专家指出,彭丽媛作为第一夫人的首秀,其实体现出的是一种更为开明的执政风格。这其实早已开始,就在去年12月,官方媒体刊发的关于七大常委的特稿中,其中习近平的特稿中还附有不少他与家人的照片,包括与彭丽媛的合影。

  郝龙充满期待地谈到,习近平和彭丽媛双双出现的温馨场面将带给国人更多的信心和温暖,他们以身垂范,实际上也是对一直以来的传统观念的一种激荡。(特派记者 郭静 吉祥 李钢)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