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出访9天出席66场活动会晤32位外国政要

2013年04月01日 05: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天关注: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31日)上午结束“开局之旅”,乘专机回到北京。在9天时间里,他从俄罗斯零下20度的风雪,到非洲的炎炎烈日,出席了66场活动,会晤了32位外国领导人,发表了20多次演讲或讲话,出席了10多场人文和公共外交活动。这次访问的重大意义究竟何在?请听中央台记者采写的广播述评:《命运共同体的春天起航》。

  习近平:早春3月,意味着一个新的万物复苏季节的到来,意味着一个新的播种时刻的到来。

  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以这句对春天的期待开始了他的演讲。莫斯科,达累斯萨拉姆,德班,习近平主席都谈到了“命运共同体”。他多次提及中国梦,重点阐释中国梦与俄罗斯的民族复兴,与非洲梦、与世界梦的呼应,以世界眼光展示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这是一次由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启的春天之旅。这是一次命运共同体的春天起航。

  习近平:人类生活在同一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没有荆棘,就不能体会坦途的珍贵。没有屈辱,就不能领会独立的宝贵。习主席的“鞋子合脚论”让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年轻学生们会心地笑了,也让全世界关注于此的人们在历史的回顾中思考。

  今天的世界上,仍有人热衷于为别人设计鞋子,仍有人总要对地球村里的邻居怎么过日子指手画脚。

  习近平: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

  这是习近平主席阐述的中国态度。他所提出的这一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深刻体现了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真谛。既在中俄两国形成了共识,也在他到访的几个非洲国家、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引发了共鸣。

  3月的俄罗斯大地,白雪依旧,春风不远。中俄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中国贵宾受到了主人最盛情的款待。

  习近平:我们两国要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办好自己的事情。

  习主席深情地谈到了中国梦,谈到了对俄罗斯人民向往国富民强的深深理解和支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他讲的中国人民深切缅怀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的故事,讲的汶川地震灾区孩子在俄罗斯受到悉心照料的故事,指示了中俄两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征程之上的情感交集。

  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所作演讲的题目。从冰雪覆盖的友好邻邦,来到艳阳高照的南半球热土,习主席所到之处,中国人民与各个友好国家人民对命运共同体的思考,一以贯之;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追求,共鸣深切;对彼此尊重、携手发展的期待,坦率真诚。

  习近平:来到非洲,总的有两个突出印象。一是常来常新,每次非洲之行都能深切感受到这片大陆的新发展新变化,让人欢欣鼓舞。二是热情似火,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友好情谊,就像非洲的阳光那样温暖热烈,让人难以忘怀。

  “常来常新,热情似火”,习主席用这8个字,举重若轻、恰到好处地概括了中非人民的深厚情义。而对这番情义为什么来之不易,他语重心长地说:

  习近平: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双方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中非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有高度、有厚度、有深度、有广度。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不远万里来到非洲。他把中国人民对中非关系的理解,概括成了“真、实、亲、诚”四个字。

  习近平: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真朋友最可贵。中非传统友谊弥足珍贵,值得倍加珍惜。

  习主席所强调的“真”,突出体现在了中非的彼此尊重上。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对方人民所选择的道路,有了这个尊重,才有这个“真”。

  习近平: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向非洲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加大了对非援助和合作力度。只要是中方作出的承诺,就一定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个“实”字,概括出了中非相互支持的最大特征。从早期更多的中方援助非洲,到今天双方互惠互利,从过去集中在经贸投资合作,到今天在更多的国际舞台上携手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中非人民把这个“实”字最充分地践行了出来。

  习近平: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中非关系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中非关系发展应该更多面向人民。

  中非人民之间,有着太多的、讲不完的温暖故事。无论是刚果共和国的演讲时,深情讲述青海玉树地震后萨苏总统和刚果政府捐建“中刚友谊小学”的患难与共、中国华侨冒着生命危险救出12名刚果邻居的感人义举,还是在德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早餐会上倾听非洲的声音,习近平用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把几十亿人民的交往和友谊,浓缩在没有距离、没有隔阂的亲切话语中。在非洲访问的日子里,访问者、被访问者和随行观察的新闻人,都对这种不见外的、一家人般的亲近,有着切身的体会。

  习近平: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中方坦诚面对中非关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以妥善解决。

  中国在发展,非洲也在发展。动态前行的双方,如何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需要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诚”字。既传承良好的交往历史,也开拓崭新的交往空间,中国和非洲在这个春天里,回首曾经共经的风雨,眺望即将同迎的彩虹,这样的命运共同体,触手可及,沁人心脾。

  习近平:非洲就像一头奔跑的雄狮,21世纪将是非洲的世纪。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习近平这句简短有力的话里,包含了中非人民共同判断、共同期许。他向非洲人民表达了四个“永远”:

  习近平: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将永远做非洲繁荣发展的坚定促进者。将永远做非洲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者。将永远做非洲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坚定推动者。

  “永远”是今天的国际舆论场上并不多见的一个词汇。但用在把握和表述中非关系上,却如此恰如其分。

  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首次亮相国际多边场合,习主席的声音掷地有声。

  习近平:中国将继续同金砖国家加强合作,使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合作架构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这坚定的表达,金砖国家的人民听到了,非洲国家的人民听到了,世界也在倾听。

  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出访,所行所见,所思所言,面向老友新朋,关切近邻远亲,连接历史未来,书写雄文华章。这一路,命运共同体之心声反复回响,国强民富之共鸣处处奏响,相互尊重之共识得以巩固,共谋发展之期待得以落实。

  地理上的遥远,隔不断心理上的亲近。发展中的考验,拆不散患难与共的伙伴。命运共同体的新春起航,从容而有力,温暖而坚定。(记者温飞)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