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积金入市传闻引争议 “活雷锋”还是“唐僧肉”

2013年04月05日 17:28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在过去的一年里,引导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是证监会的重点议题。今年2月,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重提公积金入市,再度引起广泛关注。公众普遍认为,公积金作为百姓“私房钱”,如果从购房互助资金池变身成为救市工具,折射出的是公积金管理体系与当下老百姓需求之间的巨大偏差,是权力部门对资金所有者权益的公然漠视。

  “活雷锋”还是“唐僧肉”,公积金入市引争议

  证监会不久前表示,住房公积金入市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启动,下一步将配合有关部门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

  其理由是,尽管数额不小,但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并不高,沉淀资金不断增大,投资渠道比较狭窄,不利于实现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据了解,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累计已经缴存3.9万亿元,其中1万多亿元贷款贷出去,余额还有2.1万亿元。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积金整体使用效率确实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方面大量“睡大觉”的公积金余额仍面临贬值的风险,另一方面在部分城市,如果不及时加以补充,公积金将出现无钱可放的风险。

  无论哪一种风险,都会出现公积金“越存越少”的问题。从长期来看,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国债投资、银行存款这三种现有的投资渠道都无法满足公积金保值增值的需要,应当拓展公积金的增值途径。

  公积金可能入市消息一出,A股市场便以反弹做出了积极回应。

  然而,在武汉一杂志社工作的股民黄小姐的看法则复杂许多。她说,股市连续下跌,她十几万资金被高位套牢,公积金救市带来股票上涨对她来说是大利好。

  “但是,我希望这只是一个能帮助我解套的消息,而不是真实的举措。”黄小姐说,A股市场还是“圈钱市”,公积金可是用来购房按揭的“养命钱”,入市亏了,谁负责?按揭供不上怎么办?即使赚了,对缴存者又有什么好处?利润能转到个人账户吗?

  经济评论人士马光远的观点也颇具代表性,“我们并不反对公积金扩大投资领域,但一切应建立在有专门机构对此负责、建立在资本市场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基础上。”

  “公积金也好,养老金也好,都不是‘活雷锋’,也不是‘唐僧肉’,目前情况下入市风险实在太大。”如果没有一套确保其投资安全的决策和制度体系,投资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证。公积金贸然入市不但不能保值增值,甚至可能出现“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情况。

  公积金入市暂无可操作性

  相对于证监部门的热忱,公积金监管部门对公积金入市的态度却截然相反。长沙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应称,公积金是否入市,不单单是证监会说了算,还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部委一起研究决定。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则表示,目前仍未接到相关通知,“公积金入市,并非短期可有突破进展”。湖北省相关监管部门也表示,不知道此事。

  有业内人士透露,公积金管理部门的冷淡缘于关于公积金投资在该部门的敏感性。现在对于公积金管理部门而言,资金安全是第一位的。前几年,由于监管制度不完善,少数公积金被挪用放贷,或做一些投资,直到目前才逐渐得到清理。“一朝被蛇咬”,若再放开闸门入市,监管部门自然心有余悸。

  有关专家也几乎否定了公积金入市的可行性。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国安教授认为,依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公积金归个人所有,未经绝大部分缴存者同意的情况下,证监会代为作主决定入市没有依据。住房公积金能否入市,应该首先考虑住房公积金的性质和功能定位,如果为救市而让住房公积金入市,并不是适宜的选择,也不利于维护缴存者的合法权利。

  曾国安同时指出,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模式是按属地分散管理,入市没有可操作性。一方面,虽然总的余额似乎较大,但每个中心的余额是有限的,并且必须满足职工住房消费支出和离、退休之后等规定条件下的提存之需,有多少资金可用于入市还是个问题;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公积金入市没有一个统一的主体,无法集中管理,统一操作。

  由于缺乏制度约束,公积金一旦入市,还会产生一系列后续问题。如赚了钱归缴存人还是归地方政府?一旦发生风险由谁来承担?由于这些问题目前均无解,因此公积金入市则意味缴存者权益毫无制度保障。

  专家表示,即使是在住房公积金入市的假设条件下,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也必须把风险防范放在首位,并需要有严格的契约规定,形成完善的监管体系。一是要建立科学的投资决策制度,二是投资结构要优化,三是投资方式要合理。

  不过,更多的网友认为,证监会就住房公积金入市所做的研究,并未征求过资金主人的意见,而是直接将有关研究交给了充满商业气息的证券经营机构。这种无视资金所有者权益的准备工作,背后反映的是不受约束的政府权力的为所欲为,有悖于现代行政管理理念。

  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比入市更重要

  采访中,普通市民表示,公积金使用效率不高、沉淀资金不断增大等问题,不是入市能解决的,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比入市更重要。

  在高校工作的伍华军博士说,对于最应从中获益的绝大多数缴存人来说,公积金并不好用。虽然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低很多,但其限制条件颇多,买不起房或不符合规定的缴存人难以享受到这一贷款优惠。

  据了解,按照现行规定,除非买房、装修、合同租房或离退休,缴存人无法取出公积金,这意味着不少缴存人的公积金都将存在低息账户上多年,才可能取出。这才是造成公积金沉淀率较高的原因。

  在武汉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的程明刚买房,因为跳槽到新单位缴存年限不够,买房时不能使用公积金,只好找银行做20年商业贷款。收房时准备装修的他又面临新的苦恼:“没钱装修,找小包工头简单装一下,可又因没有合同取不了公积金。这边急需用钱,那边公积金躺在自己的账户上却没法取出来。”

  据了解,面对公积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一些地方已经尝试出台相关措施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比如海南省在2010年修订《海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操作规程》与《海南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操作规程》,其中规定,除用于住房相关费用外,住房公积金还可用于支付物业费、子女大中专学费、医疗费和事故灾难费等。(《半月谈》2013年第6期,记者 沈翀 魏宗凯)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