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建议减少公车不妨借机构改革东风

2013年04月11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清明小长假,很多媒体和网友都发现,仍有许多公车顶风扫墓,而在旅游风景区、娱乐场所、酒店等处也不乏公车的影子。对此,网友纷纷表达不满,认为应该对“公车私用”进行严惩。

  近日媒体曝光的“公车私用”案例,相关部门对违规者的处理方式基本上分为诫勉谈话、内部通报批评、补交车费、作检查等,情况严重的对涉事干部或司机进行停职或撤职处分。

  被称为“车改第一人”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目前,大部分地区对公车私用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处理的干部基本都是被媒体曝光的。

  监督“公车私用”的广州草根明星区少坤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广州区伯”上说:8年监督“公车私用”,政府对体制内的人无比宽松,对监督举报只是通告批评了事。

  叶青表示,目前不能消除“公车私用”,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法不责众。很多官员认为使用公车不是贪污受贿,总觉得是小事,但在老百姓眼里都是大问题。

  “我看到内地对‘公车私用’处罚最重的一个规定:湖北鹤峰县假期公车一律入库封存。9个督查组对清明节期间使用公车情况开展巡视。对违反规定的,直接没收违规车辆并公开拍卖,取消该单位公车编制1个,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一律免职,违规当事人待岗学习1年。”叶青说,事后严惩才能有威慑力,才能让当权者保持头脑清醒,不容易犯错误。

  2011年中央最新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党政机关应当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公务用车,不得公车私用,并接受社会监督。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到外地办理公务,除特殊情况外,应当尽量乘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公务用车长途行驶。外事接待、会议和集体活动用车应当主要通过社会租赁方式解决。党政机关不得对外出租出借公务用车,不得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车辆,不得接受企业捐赠车辆。

  “目前对公车的监督分为体制内和体制外。体制内监督成本居高不下,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监督公车上是不划算的,一年下来花销也不少。比如,电子监控公车,安装一个GPS2000多元,每月的维修费50多元,一个城市每辆公车都安装GPS,将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如果抓到有人违规使用公车后,只是批评教育一番,就更不值了。体制外的群众和媒体监督只能是见了苍蝇打苍蝇,曝光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叶青说。

  “三公”问题研究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在公车的管理上,目前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公车标识不明显,一定程度上造成监督困难;规章制度执行不利,没有刚性的使用运行规则,不能严格遵守除上班8小时外不准使用公车的规定;公车的来源需要查清楚,除了正规的财政拨款买的,有的是一些项目活动赚了钱,钱花不掉就买了车,有的车是借的或企业赠送的,还有的公车不登记到政府机关的名下,逃避监督。

  一网友在论坛中发表帖子称:我是一名公车司机,我们这里公车私用很普遍,副科级以上人员几乎每人一辆专车,每天车接车送,晚上领导应酬很多,还要陪吃陪喝。请求上层部门加强监管,严格执行上班拿钥匙,下班交车交钥匙的管理制度,特殊情况特殊对待,领导上下班一律自行解决。

  据调查,公车使用存在3个“三分之一”,即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一辆公务车一年的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至少在6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公车费用能占一个单位行政成本的四分之一。庞大的公车数量和公务用车消费支出造成巨大浪费。

  对此,有网友建议,除国家司法机关、武警消防、医疗卫生部门可以保留公车外,其他部门一律停止使用公车,理由是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各级异地会议可以用电视电话网络形式来贯彻传达;检查政策落实可以采取少视察、多量化的企业管理形式;加强网络办公的力度,减少公车的使用。

  据悉,韩国采取措施大砍公车数量,首尔市只剩4辆公车,分配给市长1辆,3位副市长各1辆;德国采取公车收费制度,在柏林,所有的公车私用都要收费,包括油气费、维护费、停车费、磨损费等;在印度,政府有关公务用车规定中特别强调,印度政府各级官员,包括总统和总理,都必须使用国产汽车;美国则有严厉的法律惩处措施,注重社会监督。

  关于抑制“公车私用”,解决“车轮上的腐败”,叶青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必须尽快进行车改。现在的车改还不是国家的统一行为,杭州、温州等地的车改都是地方政府的行为。他建议,把这一次机构改革的单位,比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纳入第一轮的车改。

  “与其单位养公车,还不如把官员的工资提高,取消这些公车,官员自己想办法坐出租车或买车开。适当地提高交通补助,建议不能给得太高,油价涨了就多发点,降了就少发点,退休了就不能再发了。”

  竹立家表示,目前我国交通发达,汽车租赁公司也很多,只要领导层下决心,取消公车应该完全能做到。实习生 丁斌斌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