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庄户人”盼进城生活 城镇化不单是身份的转变

2013年04月12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朱慧卿绘

  推进城镇化,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必由路。“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近日,记者走访了山东、山西等一些省市的部分村镇和进城务工群体,他们的所言、所感、所盼,充满着对城镇化改变生活和命运的渴望,同时也有对如何深入推进城镇化的个人看法。从本期开始,我们推出系列报道“我梦想的城镇化”,真实传递一些“城镇化”当事人的心声。

  ——编者

  “庄户人”盼着真正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小区离镇子不远,医疗、教育、商业这些公共设施都在镇上,买东西、看病都方便。可是,俺养的猪怎么办?

  ——养殖户 周秀东

  周秀东的养猪场在村头一座山梁上。

  这些年,肉价起起落落,老周的心情也不平静。今春,他准备扩建养猪场,为下半年的行情做准备,然而,村里的一纸通知让他没了主意:

  “村里不让再搞建设了,连在自家院子里扩建猪圈也不允许。”老周搓着粗糙的大手,着急地望着记者,“按照规划,村子要整体‘上楼’,搬到镇上建设的小区集中居住,实现‘城镇化’,村子原址复垦为农田。可是,俺这养的猪可怎么办?”

  老周说的小区,离村子十几里地,几栋住宅楼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旁边,是刚刚返青的麦田。这里是丘陵山区,道路起伏不平,几处村落在不远处的山坳里依稀可见。

  老周说,头两年,村里就不批宅基地了,年轻人结婚,都愿意到镇上买房子。

  搬进小区,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这自然是好事,老周心里充满着期盼:“小区离镇子不远,医疗、教育、商业,这些公共设施都在镇上。从小学开始,女儿就寄宿在镇上的学校里,每周回来一次,很辛苦。住进小区,女儿就能每天回家住。镇上的商场、超市多,卫生所的条件也比较好,买东西、看病,都很方便。”

  搬进小区,要购买楼房。老周说,农民自家的宅基地、老宅子能折算成资金,镇上还给一部分购房补贴,这让他觉得压力不大。最让他担心的是,以后的生计怎么办?

  老周说,当地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民一时半会儿还离不开土地,养猪是主要的致富手段。“村里说,将来镇上会建设养殖小区,让我们这些大户在一起养猪。这靠不靠谱?”

  此外,搬进楼房集中居住,邻里关系怎么相处?农机具怎么置放?粮食晾晒在哪儿?老周担心的问题还有不少。上楼后,水、电、气、暖都要花钱,肯定会增加生活开支,能不能吃得消?

  城镇化是农村经济发展方向,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老周认为,庄户人的生产、生活方式是千百年来自然形成的,改变它,并不容易。农民上了楼,政府要为农民日后的生计提供基本的条件。庄户人不能只为“上楼”,不顾生计,那样会增加咱的难处。

  点评:“盖楼容易上楼难”。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不能单纯当作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提高城镇化水平,应充分保护农民利益,尊重农民意愿,结合农民生产、生活习惯和经济发展水平,有序推进。不要大拆大建,蛮干冒进,急于求成。

  别让“城镇化”消灭了村子的美丽

  “大项目”改变了小镇面貌,给人们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可也为当地百姓增添了一些新的烦恼。

  ——小镇居民 赵秀芹

  走在街上,马路两侧是连成片的商业店铺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一派热闹喧嚣的景象。

  这原本是北方一处典型的农业村镇,名为“镇”,实际上只是大一点的“村庄”。镇北一片河滩,每隔5天,就有一场热闹的集市;镇西是连片的麦田,夏天麦香扑鼻。几十年来,当地区地居民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

  “这几年,镇上一改往日的平静气氛,‘大项目’一个接着一个。”作为在镇上生活了50多年的老居民,赵秀芹大妈细细地向记者说起了这些年的变化:

  镇中心盖起了政府大楼,挂上了“小城镇建设指挥中心”的牌子;一些粮田被铲平,推土机在田野里修起道路的轮廓,立起了开发区的牌子;镇北的集市被换了地方,河滩成了广场,周围规划了成片住宅。

  镇里成立了招商局,烧制磨料磨具被确定为支柱产业,在政府的推动下,很多家庭建立了作坊式的烧制工厂,一座座烟囱在庭院里竖起。

  项目多了,用工也就多了,不断有周围村子的劳动力来镇上打工。小镇旁边已经有了不少楼盘,吸引周边村子里的人来购买、居住。小镇中心的人流多了,车辆多了,消费需求也多了。赵大妈的外甥也从乡下来到镇上,经营起一家饭馆,去年还买了楼房。能和自己的外甥生活在一起,这让赵大妈十分高兴。

  然而,在“大项目”改变小镇面貌,给人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同时,也给当地百姓增添了一些新的烦恼。

  赵大妈记得,几年前,镇上为村民家里开通了自来水,当白花花的清水从水龙头里流出的时候,着实为人们带来几分喜悦。如今,当很多人还沉浸在“自来水自天上来”的兴奋中,却愕然发现,水中出现了一股说不清的浑水味,一些人只好重新在院子里挖井。

  据说,为做大工业,镇上已经与外地的投资方达成意向,计划在开发区建设大型矿渣提炼工厂,首期项目投资上千万元。这让镇上的居民更加担心。

  临近中午,一阵风吹过,空气中有股淡淡的碳烟味。马路边,散乱地堆放着一些农药、化肥及农产品的包装农膜,白色垃圾随处可见。

  “什么是城镇化,咱想不了那么多,可实现了‘城镇化’,总不能让咱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差吧?”赵大妈说。

  点评:城镇化不是要消灭美丽乡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关联。推进城镇化建设,应当把生态建设放在首位,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新市民”用双手创造自己的未来

  拆迁进城更踏实,得到了4套商品房和30多万元现金,但想致富还是得靠双手。有了一技之长,将来的生活才有着落。

  ——拆迁户 王志发

  一条大河南北穿城而过,两岸花红柳绿,绿草成茵。来往客人,无不为这座北方城市有如此壮阔的场景感到惊讶。

  河堤上,正在散步的王志发老伯说,他家住河西,本来是农村。2008年,市里建设河西经济开发区,农民整村整村拆迁、上楼,他们全家就变成了“新市民”。

  作为拆迁户,户口“农”转“城”后,王老伯夫妇和两个孩子失去了村里的两套老宅和6亩多耕地,得到了4套8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以及30多万元的现金。

  他说,拆迁前,总想着通过拆迁安置发财致富,实际上,拆迁进城,想致富还是得靠双手。

  变成“城里人”后,他和妻子每月可领取400多元养老金,生活还过得去,可一下子闲下来,心里空落落的。去年,王老伯买了辆微型面包车,每天在城市周边转悠,帮别人送送货。一个月下来,也能有千把元的收入。

  年逾六旬的王老伯身体硬朗得很,他开着面包车,带记者来到河西一座会展中心前面,“这里曾经就是我的家。”

  王老伯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孩子,今年35岁的老大在市里印刷厂负责机器维修。以往,家里还有2亩地,工厂淡季,就回家忙忙农活,虽然收入不高,日子倒也过得去。如今,耕地没了,米面都要花钱,一旦工厂效益不好,就十分拮据。去年,市里的劳动部门组织创业技能培训,老大积极参加,学习了机械维修技术。目前,他正准备筹一部分资金,在城区盘下一间店,开一家摩托车维修铺。

  王老伯最担心的是老二。“农”转“城”那年,老二正在读高中,拿到拆迁房以后,他就弃学了,靠出租房屋的收入维持生计。眼看着年龄一天比一天大,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据说,针对老二这样的年轻人,市里今年还要组织专门的职业技能培训,王老伯打算让他学习电工。 “咱‘新市民’咋能坐吃山空、光靠政府。自己有了一技之长,将来的生活才更踏实。”

  点评:城镇化不单是农民身份的转变。从长远来说,城镇化至少还应当包括赋予进城农民一定的就业能力、公平的社会保障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只有充分完成这些转变,他们才能完全融入到现代城市生活中去。这需要政府部门和进城“新市民”的共同努力。

  观点

  城镇化不会一蹴而就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城镇化趋利避害要“五防”。一防有城市无产业支撑的过度城镇化,二防有速度无质量,三防特大都市“大城市病”,四防城市市民——农民工新二元结构的长期固化,五防城镇化“房地产化”。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城镇化绝对不应该一刀切,必须因地制宜。不同地区的生态承载能力有差别,有些地区的城市规模应该萎缩而不应该扩张。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城镇化应履行好四个功能。一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二是挖掘劳动力供给潜力,三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四是实现现代意义上的农业发展方式。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城市化当中最难驾驭的一个变量就是人气。有的城市房子很漂亮,规划也不错,就是没有人气。人气不是按照命令来的,而是有大量的学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城镇化的关键就是以人为中心。未来城镇化的重点要落到人身上,而人的城镇化就是农民市民化的过程,这个问题已经到了不能再拖延的时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必须特别关注新城镇居民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情况,促进贫富差距快速缩小。

  (王 珂整理)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