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凤凰聚堵事件4人被警方带离 未与游客发生冲突

2013年04月14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4月13日,是湖南凤凰古城实施门票“新政”第四天,随着周末的到来和天气的逐渐升温,众多倾慕古城的游客纷纷前来游玩。田儒军 摄  

  中新网凤凰4月13日电 (记者 刘双双 刘柱)沈从文笔下的美丽“边城”——湖南凤凰古城终于遭遇现实困境,一边是名气上扬后旅游人数的持续上涨,一边是不容回避的市场开发后旅游乱象。为规范管理,实现旅游业的更快发展,当地决定推出门票“新政”。

  凤凰古城门票“新政”实施后却不太“平静”。针对外界的争议,以及游客、商家和当地居民的质疑,凤凰县委、县政府13日下午召开媒体座谈会,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就媒体及外界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

  门票“新政”如何出台?

  3月19日,凤凰县人民政府在长沙举行凤凰古城景区整合经营规范管理新闻发布会,提出了“整合经营,规范管理,构建凤凰旅游服务管理新体系”的思路。作为“新体系”的核心部分,将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中的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两个景区合并为一个产品,价格按省物价局湘价函〔2012〕32号批复的148元/人次执行,4月10日起进入核心景区要收费。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这意味着,从此凤凰古城将结束免费时代。一些网友也认为,“凭票进入景点”变成“凭票进入景区”,给游客和景区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一是,无论你是否想进入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等景点,你只要是来到了凤凰古城,都得花去这些景点的钱,这种“捆绑门票”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游客的旅游成本;二是,花钱多少即便可以不计较,将古城景区这个本来应该开放的景点划入收费范围,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圈地运动”。

  那么,推行门票“新政”到底是按何程序出台的?湖南省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13日表示,在制定《凤凰县旅游景区门票管理办法(试行)》和《实施细则》中,他们充分并广泛征求古城居民和从业人员意见,吸纳并采用了所提合理的建议。为积极解决新的管理体系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产生的问题,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和组建8个专门工作组安排部署稳妥推进整合经营工作。相继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县动员大会,组织相关工作组深入细致地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听取居民和各行业各阶层不同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宣传和沟通,城区绝大多数的居民和经营业主表示理解和支持。

  然而,在新政实施后的第二天,即4月11日上午,古城景区内出现了停业和聚堵现象。此后,在凤凰县委、县政府的通报中称,4月11日,部分以无证拉客谋利为业的人员,以其利益受损为由,上午11时,邀约少数歇业店主从凤凰古城和堂街开始聚集,沿路邀约甚至威胁正常营业的店铺关门停业,行至北门码头时游行队伍开始围堵沱江泛舟售票处,占据北门码头通往沱江泛舟景点及跳岩的旅游通道,导致游客无法通行和泛舟,大量游客无法完成行程。在聚集和围堵过程中,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率沱江镇、执法局、旅游局等干部耐心劝导,因围观人员越来越多,积压未完成行程游客近300人,下午13:35分,县城区景区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法疏通旅游通道,确保游客能正常通行和验票泛舟,期间4名参与人员拒不配合维护秩序,与执法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被公安民警依法带离现场。整个过程没有与游客发生冲突,无武警参与。

  就此事件,蔡龙认为,根本原因是部分群体在利益调整中出现了担扰,也不排除受到了少数人的鼓动。

  规范景区管理需靠收费模式?

  在此前多次对外宣传中,凤凰县委、县政府一再申明,此次推行门票是为了整合经营规范管理。蔡龙在13日的媒体座谈会上,同样表述了这一背景。“高速发展中产生的诸多乱象,严重危及凤凰旅游生命力。经过长时间调查研究、反复考察论证,决定实施文化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其核心内容是:景区整合经营;门票规范管理;堵住管理漏洞。”

  蔡龙称,门票价格的统一管理,市场营销的统一操作,从源头上切断了高额回扣的利益链条,广大游客进入凤凰,只需要面对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公司这一个售票窗口,明白消费,远离欺诈。而以高额回扣谋利为目的的群体,势必在失去利润空间时,面临新的调整。

  对广大游客和外界而言,门票收费或许是最直观的,引起外界在关注凤凰此次旅游新政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了“收费”二字上。一些网友也纷纷发问,难道规范管理就必须通过收费这种模式吗?是否还有其他可以变通的方式?

  更有网友评议,靠“门票经济”只会窄化进路,反之则会拓展旅游市场,提升城市形象。杭州西湖景区,自2002年10月起即免门票,但刺激了消费,提升了旅游品质,总收入增长提速。

  在座谈会上,针对这一问题,蔡龙回应称,规范景区管理不仅仅是收费,根本目的也不是为了收费。实行统一门票只是系统管理中的一个环节,新的管理服务新体系包含了“统一门票管理、统一游客换乘、统一市场营销、统一售后督导”等一系列工作,还包括城北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专用通道、接驳车队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建设。在凤凰古城既是风景名胜区又是居民生活区的现状下,要达到规范管理、保护古城、实现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凭票进入景区是当下的现实选择、必然选择,我们会在具体的管理操作过程中,尽量减少对本地居民生活造成的不便,下一步:一是进一步细化门票管理办法细则,充分做到人性化管理;二是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逐步推进产业转型,努力发展以文化、休闲、服务等方式为主的产业经济。

  新增门票收入去向何方?

  按照湖南物价部门公布的信息,规范后的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门票包含游览参观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虹桥艺术馆、沱江泛舟、崇德堂、万寿宫和古城博物馆等9个景点,普通票价为每人次148元,其中包括:资源有偿使用费15元、旅游宣传促销费7元和价格调节基金11元;资源有偿使用费、旅游宣传促销费由自治州政府负责征收,70%返还县政府,30%留州政府;价格调节基金由凤凰县物价局负责征收,30%上缴州政府,70%留县政府。

  网友们在讨论“中国最美小城”是否该收费的同时,也关心大幅增加的门票收入将去向何方?

  蔡龙就此话题回应称,这次组建的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应整合经营的需要而生,是县政府独资公司与凤凰古城公司合资组建的,股份构成为49:51,其职能即为管理与服务,更注重于服务。

  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只为凤凰古城、南华山、乡村游三大景区代售门票、代理营销,主要收入来源为从门票收益中提取2%的代理费,其它门票收入分配为: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收取代理费,留取营销成本;县政府依法征收税费和资源有偿使用费、宣传营销费、价格调节基金;扣除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和政府税费后,三家公司(凤凰古城公司、南华山公司、乡村游公司)按照固定基数分成,超基数部分按一定比例分成,如年收入不达基数,由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补足基数。

  蔡龙介绍,在古城景区门票中的税费收入,将主要用在以下几个方面:古城日常管理维护;古城文化修缮;包括沱江河水体治理、供水排污设施的完善;沱江风光带及古城夜景打造;探索古城特色民居保护管理补偿机制。

  新政实施如何化解利益冲突?

  目前家庭旅馆、古城商铺、从事拉客人员及沱江河下游农家船,是当前利益调整中矛盾最大的群体。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小旅馆、商铺担心门票新政实施后直接影响散客数量,经营将无以为继。这也是许多商户11日以停业方式表达诉求的一种方式。从目前来看,一些过去主要依靠散客网上预订的家庭旅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入住率下降。

  目前,凤凰古城内的商户已经恢复正常营业,一些商户表示“如果持续停业,无法承受亏损”,更多的商户等待政府在沟通时承诺的协调解决。

  蔡龙透露,凤凰县正在进一步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畅通诉求渠道,维护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针对家庭旅游近日入住率下降现象,蔡龙表示,将发挥景区管理服务公司和旅游商会桥梁作用,促成古城区内部分小宾馆的联合经营,分享旅游市场发展成果。同时,当地将逐步推行民族讲解员制度,拓宽景区服务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和就业渠道,引导拉客人员依法经营。三是加强沱江河下游风光带、夜景亮化建设,支持下游农家船融入市场化经营,为城区周边群众长期稳定就业搭建平台。

  蔡龙同时认为,景区是否收费并不是所有游客选择是否进入景区的第一要素,关键在于景区的品质。其次,规范管理以后,给足了旅游供应商的信心,目前凤凰的旅游市场呈现稳步增长态势。相信,在大力提升服务质量以后,凤凰古城将更受广大游客的欢迎。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90.4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01亿元,分别是2001年的12倍和71倍。十二五期末,凤凰县将全力推进新型旅游城市建设,2013年到2015年,财政主导性投资将突破30亿元。

  备受舆论关注的凤凰古城门票“新政”,到底会成为网友担心的“门票经济”误区,还是能够成为当地官方期许的旅游业“凤凰涅磐”的开端,有待时间考证,更需民众监督。(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