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东部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基本到位 个别仍存问题

2013年04月14日 04: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蔡华伟

  记者深入川皖晋鲁调查政府还贷二级公路

  取消收费 基本到位(深阅读)

  部分经营性公路存在收费时间长、收费站过密等问题

  本报记者 钱 伟 冀 业 王明峰 潘俊强

  “2012年年底前,东、中部地区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西部地区是否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由省(区、市)人民政府自主决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我国中东部地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已全部取消。目前各省执行情况如何?本报记者在四川、安徽、山东、山西进行了调查。

  收费取消了吗?

  暗访川皖晋等地,未发现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但个别经营性公路收费存在问题

  据了解,四川自2013年1月1日零时起,在西部地区率先一次性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涉及213个收费站点。安徽自2009年2月28日24时起,全面一次性取消全部71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山西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是在2009年6月1日,当时已建成政府还贷二级公路107条6595公里,设有155个收费站。

  为了摸清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取消情况,记者近日先后到四川省自贡和眉山两市调查。一大早,记者乘车从眉山市仁寿县出发,经省道106线前往属于取消收费范围的仁富路宝马收费站。车行不到15分钟,看到一片较为宽阔的地带,路面崭新,有修复痕迹,这里就是宝马收费站的“原址”。

  仁寿县公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仁寿县内4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都是2012年12月27日拆除的,目前路面已全部恢复。”记者前往属于取消范围的另外3个收费站,发现均已拆除。

  在安徽,记者在合蚌路及104国道明光段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上都没有发现收费站的存在。但凤阳县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位于307省道蚌埠与凤阳界的收费站存在时间较长,还曾经出现“往蚌埠不收费、出蚌埠则需交费”的单方向收费情况。就司机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安徽省公路局办公室副主任徐斌,他告诉记者,307省道属于经营性公路,合同期满才撤销收费站,不在撤销收费范畴。他说,地方政府也正考虑将经营性公路由政府出资回购,尽快使其成为免费公路,方便司机。

  记者在山西境内多条二级公路暗访时,未发现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设有收费站。不过,在晋中榆次到祁县段不到50公里公路上,有大东关、杨村、北阳等3个经营性公路收费站和一个政府还贷一级公路收费站东观收费站,收费站设置较密。其中,大东关收费站公示牌标注的收费起止年限为2001年4月至2021年4月,但一旁公布的山西省物价局制发的收费许可证上却标明收费许可有效期只到2011年5月。前者明显与国办发布的通知要求相违背。

  山西省交通厅表示,上述收费站因历史原因,客观存在相邻站间距不符合“非封闭式收费公路的同一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点)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的规定。

  原收费站员工如何安置?

  事业编制员工安置到系统内事业单位;合同制员工进入企业、养护部门,或给予经济补偿

  “从20多岁成为收费员开始,我已经干了近15年。”原四川慈航收费站收费员赵大哥说,“客观地说,拆除这些收费站对当地的发展有很大好处。至于工作,政府已经妥善安排好了。”

  据了解,截至2011年底,四川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8万公里,居全国各省第一位。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免费后,意味着今后每年将少收10多亿元,并需要安置7000多人。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对于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原则上转岗安置到交通运输系统所属事业单位,也可由地方政府统筹安置到其他系统所属的事业单位;而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制的职工,将按劳动合同法规定,给予经济补偿。本次人员安置工作,将力争在3年内完成。

  对于取消收费站后的人员安置,山东省交通厅按照转岗不下岗、待安置期间级别不变、合理合规的待遇不变等原则,将这些人员向公路路政管理、治超治限、公路养护维修等公路、港航急需加强的岗位进行了安置。

  “安徽全省公路系统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涉及人员共3327人,其中事业身份2672人,合同用工655人。”徐斌告诉记者,“59个超限超载检测站安置事业身份人员,合同用工安置到公路部门相关企业、养护部门。”

  据了解,山西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涉及人员9000多人。记者向山西省交通厅采访撤销收费站后的人员安置问题时,该厅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新闻中心等均拒绝了记者采访。

  免费后公路维护资金从哪来?

  部分省份“中央补助、分级负责”;各级政府按责任拨付资金

  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停止收费后,山东省利用中央补助资金等对这些二级公路进行养护。据了解,为确保取消收费工作的顺利实施,山东省审计厅还对全省停止收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四川省建立了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专项补助计划。在确保既定省级财政投入和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债务清偿资金安排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在中央对本省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增量资金中,省每年集中适当规模专项资金,用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确保路网服务水平不下降。

  安徽省公路局副局长胡文友介绍,安徽国道、省道的修建养护和管理,由市、县公路管理机构负责,养护资金由省财政厅和省交通运输厅通过成品油消费税资金安排预算,直接下达市级财政和交通运输部门。

  对于公路的债务偿还,胡文友介绍,2011年,国家对安徽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余额最终认定,安徽省债务偿还总体方案是“中央补助、分级负责”,按照“省债省还、市债市还”的原则分别偿还。

  胡文友坦言,扣除中央撤站专项补助资金外,剩余债务由省级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由于部分市级财政投入有限,偿债资金难以完全落实到位。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政策的重要内容,自1984年实施以来,有效缓解了公路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加快了我国公路建设步伐。”胡文友说,“今后,安徽省将逐步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收费公路网络和以普通公路为主体的免费公路网络,兼顾效率与公平。”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