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连续两天现19头死猪 有的在河里泡近1个月

2013年04月16日 16:22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沈阳连续两天现19头死猪有的在河里泡近1个月
大东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将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王舜天 摄)

  正在H7N9禽流感传播时期,连续两天沈阳市发现乱扔的死猪。

  前日,13头死猪惊现沈阳水渠。昨日,黎明公园北运河、望花新村拆迁区又发现六头死猪。

  6头死猪分布地:

  黎明公园北运河望花新村拆迁区

  昨日10时30分许,在大东区北运河黎明公园段河内漂浮着一具小猪尸体,估计约有五六十斤重,肚子部分被水泡得肿胀裸露在河面上,头部被塑料袋蒙住沉在河里。

  据长期在黎明公园锻炼的孙先生介绍,这只死猪已经在河里泡了近一个月,当时共有两具尸体,后来被河水冲走了一头。

  大东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接到举报后表示,正在望花新村附近处理一批死猪,处理完就赶到北运河。

  12时15分,记者在大东区望花新村附近一处拆迁地区看到,三头死猪都装在编织袋中,只有头尾部分露在外面,每头都足有200斤重,吸引了不少爬虫。

  13时10分,三头死猪被运送到望花新村附近一块空地。工作人员用抓钩机刨开了一个约3米深的大坑,在坑中撒上火碱后,将死猪扔了进去。

  工作人员向坑中倒了半桶柴油,对死猪进行焚烧。火苗从大坑中冒出,散发出一股难闻的臭味。焚烧完毕后,工作人员再次将火碱倒入坑中的死猪残骸上,并用抓钩机铲土将死猪深埋。

  14时许,动监所工作人员赶回黎明公园北运河,从靠近岸边的河中打捞出了两头死猪,并发现河的中央有一个疑似死猪的东西。

  动监人员找到了沈阳市运河风景管理处,合力打捞出了河中的第三头死猪。

  随后,三头死猪被运往掩埋望花新村死猪的地点,也做了无害化处理。

  大东动监:近一个月发现死猪14头

  都没有追查到来源

  大东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邱梅华介绍,大东区动监部门从3月20日至今共发现没按规定处理的死鸡100只、死猪14头。

  对于如何处罚乱扔死猪者,邱梅华表示,正常情况下应该严格追究黎明公园北运河和望花新村的死猪来源,并对不按规定处理死猪的人员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进行追究和处罚。但是两地附近均没有饲养场,很可能是养猪农户用车装运死猪到上述两处乱扔的,追查难度较大。

  死头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自费得上千元补贴才80元

  近两天,沈阳运河及一些水渠出现了多头不明“身份”的死猪,这些猪是哪来的呢?养殖户为什么要把猪乱扔呢?市民发现死猪怎么办呢?

  为何扔死猪

  进行无害化处理价钱太贵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死猪的无害化处理是有一定费用的,运费、防护服费、挖掘、消毒药品费、人工费等费用,这个费用大概需要花费上千元。

  正规养殖场都要有无害化处理设施,“而农村的个别养殖户没有无害化处理设施,养殖户出现病死猪要由辖区内动监所监督处理。”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果农村养殖户出现病死猪,按照正常程序,应该报到辖区的动监所,之后在动监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进行正常的无害化处理,而无害化处理的费用由养殖户自行承担,只是会按照规定,给养殖户每头死猪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80元/头。”该负责人说。

  一名养殖户透露,由于补贴的钱和正常无害化处理的费用差距太大,所以导致一些养殖户在出现病死猪时,选择进行私自处理,有的卖掉,一头死猪能卖大约200元钱,有的简单埋起来,有的胡乱丢弃,带来隐患。

  “这80元只有进行无害化处理才能够拿到,但进行无害化处理所花费的钱比80可多多了,猪死掉本来就是一部分损失,再拿处理费真是接受不了。”该养殖户说。

  病死猪乱扔

  可能会使人患上人畜共患病

  沈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死猪胡乱丢弃首先是污染环境,影响景观,如果死猪是由某些人畜共患疫病引起的,处理不当可能会致使人患上人畜共患病。

  据了解,有的人畜共患病对动物而言并没有太多的临床患病表现,只有通过动物疫病监测、检疫才能发现,但不论哪种人畜共患病都会威胁人类的健康,有些病直接危及人类生命。“人猪共患病”主要有猪乙型脑炎,猪是乙型脑炎病毒的中间宿主;猪型链球菌病,高温高湿、气候变化、圈舍卫生条件差等均可诱发猪链球菌病;还可引发猪囊尾对蚴病、旋毛虫病、李氏杆菌病、大肠杆菌病等。

  沈城市民发现病死动物

  可拨电话024-24141631

  沈阳市动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市民发现死猪、死鸡等动物,不要自行处理,与动物尸体保持一定距离,拨打沈阳市动物卫生监督举报电话024-24141631。

  “按照属地化管理,接到举报电话后,我们会按区转到辖区进行处理,由辖区进行无害化处理。”该热线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

  和平区将排查养猪场给猪建档上耳标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和平区动监所了解到,前天有市民举报在下河湾村村东水渠内发现9头死猪,来历不明,和平区动监所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至于这些死猪的来源,和平区动监所所长肖宏涛说,走访周边的养殖场,都否认这些猪是自己的,公安部门也介入调查,但并没有查到这些死猪的来源。

  据介绍,有关部门将对和平区辖区内40家养殖户进行建档,统计猪的存栏数。还要进行产地报检,购进扫码器,给猪上耳标,给猪口蹄疫强制免疫耳标,这样每头猪就有了“身份证”,养殖户姓名、哪个村的、该养殖户存栏多少、什么时候免疫等信息,一扫描耳标就知道详细情况,这样再出现死猪,就会知道源头在哪里。

  如果确定了乱丢病死猪的源头,按照规定要对养殖户处以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不得随意处置

  违者最多罚款三千元

  《动物防疫法》规定,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不得随意处置,违者可处3000元以下罚款。

  不过,该法只规定了禁止屠宰、经营、运输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但是,怎么处置才不算“随意处置”,是要自行进行无害化处理还是必须交给专门处理机构,该法并没有给出具体规定和实质性的建议。

  “正规的大型养猪场都有专门的焚烧场地,并配备焚烧炉等设备。”邱梅华说,出现了死猪应第一时间在专用焚烧场地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于不是病死或死因不明,而是自然死亡的动物尸体,《动物防疫法》也没有规定应该如何处理。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单位或个人将动物尸体扔进河流中,就触犯了《水污染防治法》。

  在我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禁止向水体排放、倾倒工业废渣、城镇垃圾和其他废弃物。为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向水体倾倒死猪等固体废弃物提供了法律依据。(《华商晨报》 周楠 谢杨)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