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80余部门公款出国拟近10亿元 体育总局最高

2013年04月19日 10: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中央80余部门公款出国拟近10亿元体育总局最高

  公款出国拟近10亿元

  80余部门因公出国费用约占三公预算16%;体育总局出国费用最高,达18832万

  “因公出国”费用反映的是各部门公务出国、出境所花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也是公众关注的热点。

  在昨日各中央部门公布的出国预算安排中,整体和上年持平。历年出国花费较多的一些部门如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今年对出国费用均有所缩减;但整体公开程度并不很高,多数部门未公示出国人数团次等信息。

  昨日公布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的80余个部门中,近10亿元用于因公出国,占比约为16%。其中,出国费用最高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共安排花费18832万元。

  团中央费用增加最多

  “公款出国”向来是公众关注的热点。在昨日公布2013年“三公”经费的80余个部门中,绝大部分部门都安排了因公出国(境)费用。总体来看,近60个亿的“三公”开支中,有接近10亿元“花”在了出国方面,占比大约为16%。

  整体而言,和2012年预算安排中的出国费用相比,仅有15个部门2013年出国费用发生了变化,超过60个部门预算和去年持平。

  其中,出国费用增加最多的部门是团中央,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1137万元,比2012年增加637万元。据其解释,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发生了调整,从2013年开始将承接的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外事任务的出国(境)费用纳入了统计范围。

  全国总工会出国零预算

  据统计,80余个部门中,全国总工会是唯一一个出国预算费用为零,即没有安排出国的部门。

  从出国经费预算的绝对额来看,“花钱”最多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共花费18832.01万元。不过,比起上一年度预算21568.01万元,今年已经“节约”了2736万元。

  此外,出国费用位列前五名的是商务部、农业部、贸促会、工信部,分别安排5315.2万元、4940.15万元、4338.98万元、3272.5万元。

  - 分析

  外事活动多出国花费大

  从公布的部门看,外事活动较多的部门,出国占比比较高。比如体育赛事较多的体育总局,外出参加商务活动的商务部等。

  据统计,出国费用占比最高的是商务部,占95%;体育总局占92%;团中央占85%;中国红十字会81%;贸促会80%。也就是说,这些部门安排的今年“三公”经费预算中,绝大多数都计划用来出国。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参事室、知识产权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出国经费占比也均超过了70%。

  多部门未公开出国人数团次

  记者注意到,和去年中央部门决算的公开程度相比,此次出国经费公布的内容普遍简单。多部门均未公布出国人数团次,公众亦无法对这些部门的出国目的、人均出国费用进行监督。

  不过,一些部门在解释出国预算缘何增加时,较为详细地公布了出国经费的用途。比如团中央在“三公”预算安排说明中公布了今年主要的出国项目,比如中国和巴基斯坦百名青年互访项目、中国和印度百名青年互访项目等。

  特别是审计署等部门将“三公经费”中的每项支出都细化说明,包括公布出国(境)团组数和人数等。

  8部门缩减出国经费

  从各部门昨日公开的数据看,如果和上年“三公”预算数据相对照,昨日公布预算的80余部门因公出国经费预算基本持平,略有减支。

  其中,共有8个部门今年明确提出将缩减出国经费预算安排。除出国“大户”国家体育总局外,明确表示将“减支”的还包括国家发改委、新华社、残联、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中国工程院、商务部。

  据此统计,这8个部门今年在因公出国方面减支的总金额,有望超过3500万元。

  - 个案

  审计署

  出国73个团组342人次

  审计署此次公布的信息最为详细,在出国方面,公布了具体的团组和人次。因公出国(境)费614.9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按照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准的因公出国(境)计划,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73个、342人次,其中:部级领导参加世界审计组织、亚洲审计组织以及联合国审计、访问外国审计机关10个团组(10人次),随行专业审计人员及翻译41人次;司局级、处级及以下审计人员与外国审计机关同职级人员开展双边交流、参加世界审计组织、亚洲审计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审计机关组织的国际研讨会和培训班等63个团组、291人次。

  商务部

  部分国际会议推迟至今年

  商务部“三公经费”2013年财政拨款预算5624.07万元。其中出国费5315.20万元。2013年预算数比2012年预算数减少2万元,主要是出国费减少。

  商务部“三公经费”2012年执行数比2012年预算数减少447.11万元,主要是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同时部分国际会议、多双边谈判及经贸合作项目受相关国际组织(或合作方)工作进度影响,出访任务未能全部实施,推迟至2013年执行。

  国家体育总局

  减少奥运会参赛相关预算

  国家体育总局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8832.01万元。

  2013年预算数比2012年预算数减少,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伦敦奥运会参赛相关预算。

  2012年预算执行数比2012年预算数减少了763.4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减少了626.05万元。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严格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各项经费均未超出年初预算数。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