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芦山地震温情瞬间:坚强自救温情互助 传递正能量

2013年04月23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23日电 (马婷婷)男子徒手刨废墟救出儿子、16岁男孩救出残疾妈妈、军人夫妻推迟婚礼赶赴震区……面对地震的袭击,震区人民用一个个温情、真实的事件展示出天灾面前的人性力量,向人们传递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你先走,我跟着来”

  “你先走,我跟着来。”这是80岁的村民陈得荣在20日地震后对相濡以沫近60年的老伴李启琼说的最后一句话。“奶奶看了爷爷一眼,说不出来话。”孙女回忆说。

  陈得荣和老伴同岁,17岁结婚,1951年参军,1955年退伍,两个人的感情一直很好,后来老伴得了风湿走不动了,陈得荣照顾了她30多年。

  地震发生时,陈得荣为了救压在墙下的老伴被砸伤致骨折,血流不止的他仍在喊儿媳去叫人救妻子。当得知要转院的消息后,他对着妻子躺着的方向说: “你先走,我跟着来。” 就在“120”载着他走后不久,孙女就摸不到奶奶的心跳了。陈得荣让儿子告诉电话那头泣不成声的孙女:“办好后事好好送她走,就埋在屋外头的坡上。”

  “爸爸,放心,我闭着嘴呢”

  “爸爸,放心,我闭着嘴,用鼻子呼吸呢。”家住宝兴县的黄宗敏在废墟中徒手将儿子救出,在听到儿子说出这句话后便看到了希望。

  地震中,黄宗敏3层楼的房子被地震夷为平地,10岁的儿子黄肖不幸被埋在废墟中6个小时,被父亲徒手刨出后,“全身都是软的”。

  为了防止使用挖掘机会弄伤废墟里的儿子,黄宗敏决定徒手挖掘,在废墟中,他的双手很快变得血肉模糊,两条腿多处被砖头砸伤,上百个村民也赶来救援。当黄宗敏和村民将最上面一层砖石移走后,废墟里终于传来了儿子的回应:“爸爸,放心,我闭着嘴,用鼻子呼吸呢。”

  “这辈子我都认定这个男人了”

  “这辈子我都认定这个男人了。”望着头缠纱布的男友吕才文,肖琴感动得哭了。泪水中,包含了生死相依的嘱托与信任。

  震情发生时,这个并不健壮的四川小伙用身体护住了心上人,而他也用自己的受伤换来了女友的毫发无损。尽管已是满面鲜血,但望着惊魂未定的肖琴,吕才文的一句“别怕啊,有我呢”。

  看着病床上躺着的男友,肖琴哭了,只不过这一次的泪水,充满了幸福,也包含着对未来的无限期望。

  “我也许会背着妈妈上学”

  “我也许会背着妈妈上学,不然,她一个人在家里,我不放心。”地震中,小袁推着妈妈往门外跑,伴随着叮叮当当的瓦砾掉落的声音,小袁一口气将妈妈推倒学校操场的空旷地上。

  “别看他的身子瘦小,劲儿还挺大,要不然,我就没命了。”小袁妈妈说。

  因为距离中考只有不到60天的时间,小袁称“会趁着间隙好好复习,全力备战。”小袁说,他的目标是雅安市最好的中学,但那时候,势必会离家太远。“我也许会背着妈妈上学,不然,她一个人在家里,我不放心。”小袁说。

  “作为军人,我会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

  “有点对不起父母,但作为军人我会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更会服从命令。”武警警官杨昌军说话有些哽咽,他说等到救灾任务结束后,一定会回家看看。

  杨昌军的老家就在雅安芦山县思延乡。地震发生后,他随部队一起回到了老家参加抗震救灾,这已是他第三次赴雅安参加抢险救灾了。在这次地震中,他家未能幸免,房子倒塌了4间,房子内值钱的东西也被掉下来的碎石砸坏。

  得知儿子随部队来到自己家门口救灾,杨昌军的父母早早地跑到县城来等儿子,想让儿子派几个士兵去帮忙收拾一下东西,把埋在废墟中的存折找出来。 但杨昌军硬是把父母劝了回去。他对父母说:“看到你们平安无事,我就放心了,在哪里救灾不是我说了算,要听上级的安排,况且部队有纪律”。

  “把救援更多群众作为给对方最好的结婚礼物”

  “把救援更多群众作为给对方最好的结婚礼物”,4月21日,原本是重庆某预备役旅参谋刘晨和在武警总队工作的王瑞举办婚礼的大喜日子,但他们却选择推迟婚期,奔赴灾区参加抢险救灾。

  20日上午雅安芦山发生地震后,正在休假的刘晨得知消息后,立即从婚礼彩排现场赶回部队,要求参加抗震救灾任务。刘晨正要做王瑞的工作,王瑞却已打来电话,告诉他自己也报名参加抗震救灾任务,婚期押后。

  近30小时没休息的两人不约而同表示,要把救援更多群众作为给对方最好的结婚礼物。

  雅安地震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艰难的时刻,这些温情瞬间既让人感动,又无不证明,在天灾面前,有人就有希望,有爱就有力量,鼓励着人们守望相助,簇拥取暖,重建家园。(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