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季度平均3天查处一名处级以上干部

2013年04月23日 16: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一季度平均每三天查处一名处级以上干部,3月份6台公车违规使用遭问责,从化原市长郭清和涉嫌受贿200多万元,纪检部门介入调查白云区“十亿村官”……

  22日下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举行定期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通报了广州市将推进纪检监察“阳光信访、数字信访、标准信访”工程、今年第一季度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况、3月份公车监管和违规用车情况。

  违纪 案件

  “系统性腐败”现象触目惊心

  据介绍,今年1-3月,广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226件(次),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56件159人,其中查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案37件37人(含市管干部3件3人),涉及违纪违法金额万元以上案件94件。1至3月共结案137件,处分132人,党纪处分119人,政纪处分61人,其中受双重处分48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

  梅河清表示,今年查处的案件呈现出五个特点:

  一是政府机关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比例较大。今年以来,查处的该类案件65件,占同期案件总数的41.67%,同比增加44.44%。其中,政府机关干部受贿案件34件,占同期受贿案件的57.69%,同比增加41.67%。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案占23.72%。

  二是“一把手犯罪”特征明显。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涉及“一把手”案件18件,占处级以上干部案件总数的48.65%。

  三是农村损害群众利益案件易发多发。农村少数干部在“三资”管理工作中违规操作,骗取国家项目资金,私分农民征地补偿款等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今年以来,共查处农村违纪违法案件48件,占同期案件总数的30.77%,同比上升166.67%,涉案金额高达2629.86万元。

  四是窝案串案现象较为突出。一些腐败分子从下面收、往上面送、自己吃中段,主动或被动地使自己成为腐败链条中的一环。如,市林业系统系列腐败案共涉案13人,其中涉及局级以上2人,处级干部9人,“系统性腐败”现象令人触目惊心。

  五是作案手法趋向隐蔽。今年查处的案件,不少涉案官员采用间接受益、曲线敛财的方式,在作案手法上更具隐蔽性,给办案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典型案件

  梅河清通报了郭清和、刘燕堂、黄志红等1至3月份查处的典型案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原党委书记、时任从化市市长郭清和,在2006年2月至2012年9月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在林业专项资金分配拨付、园林绿化项目招标、企业资质核准、干部任用提拔等方面,大搞“权钱交易”,大肆收受私人老板和下属干部贿赂共计人民币200多万元。目前,该案已移送司法机关。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原副局长刘燕堂,在2006年1月至2012年11月期间,涉嫌利用分管国有林场的职务便利,为他人所请托的承接工程项目施工、设计以及干部任用、岗位调整等事项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人所送款项共计人民币50多万元。

  广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志红,涉嫌严重经济违纪,市纪委近日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鉴于黄志红涉嫌构成犯罪,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公车 监管

  3月6人违规用公车遭问责

  “3月,经对19条涉嫌违规使用公车的线索进行核查,确认6台次为违规使用”,梅河清表示,从本月起将公车使用管理情况纳入到新闻发布会定期工作情况通报内容之一,向社会进行公开。

  涉及市法院市教育局等单位

  据统计,3月份(包括清明节期间),根据对已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8491辆公车运行监控情况,绝大部分车辆运行正常。纪检部门对本月全市党政机关用车部分时段、部分区域的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监控和核查,目前有6人因违规使用公车受到行政记过等问责处理,所有人均按市场价补交了公车使用费用。

  随后,梅河清通报了涉及公车私用的六个相关部门及车牌:

  粤A85E21,公车所属单位,南沙区城管执法分局珠江执法大队;粤A95905,公车所属单位,黄埔区公安分局;粤AKP440,公车所属单位,广州市教育局;粤A98577,公车所属单位天河区人社局;粤A3D600,公车所属单位,荔湾区环保局;粤A36584,公车所属单位,广州市中院。

  学校附近停留10分钟将预警

  “公车在一些学校附近,尤其是中小学上学放学时段,停留10分钟以上将自动预警”,梅河清说,以前对公车监察主要是“节假日用车预警,公车超范围行驶预警”两方面,目前广州市纪委对全市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8491辆公车增加了四个监察点。

  梅河清还表示,公车在下列场合停留超过一定时间后,都将进行预警:高级娱乐场所,包括卡拉ok、桑拿等;高尔夫球场及其附近酒店;工作日凌晨12点至5点公车还在运行的。

  市民勿盲目定性公车私用

  梅河清表示,涉嫌公车私用的线索来源主要有三类:网上举报,群众电话、信函举报,通过科技手段预警监察。市民群众发现任何涉及广州公务用车涉嫌私用的线索,都可以拨打12388举报电话,或通过广州纪检监察网(www.gzjjjc.gov.cn)举报平台进行举报,对每一条举报,市纪委都会将处理结果回复当事人。

  不过,梅河清也表示,由于各部门、单位在具体执行公务使用公车过程中,存在各种不同的情况,呼吁市民群众在未经监督管理部门调查核实之前,请勿盲目定性公车私用,采取过激行为,避免因误判影响公务、误导媒体和社会群众。

  网络 举报

  正核查“十亿”村官的举报

  发布会上,梅河清回应了有关广州“十亿”村官的网络举报。

  近日,自称广州白云区嘉禾街道联边村村民的网友爆料,称该村党支部书记彭某高身家超过10亿,本人持有加拿大绿卡,配偶和儿子已加入加拿大国籍。

  对此,梅河清表示,目前白云区纪检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村民反映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发现问题,纪检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将查处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稍早前,有网民举报称,番禺区沙湾镇沙坑村委会主任及村党支部领导书记,卸任后的总资产达3亿元。梅河清说,“三亿”村官经网络曝出后,番禺区纪检部门已介入处理,广州市纪委也密切关注。

  梅河清表示,不管通过什么渠道反映村官违法违纪问题,市纪委都将认真核查,一旦发现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羊城晚报记者 孙朝方通讯员 穗纪宣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